首页 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区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标题: 周村区人民政府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11370306004220545G/2021-None 文号: 〔〕号
发文日期: 2021-02-19 发布机构: 周村区人民政府
  • 标题
  • 正文
  • 手机
  • 附件
  • 解读

周村区人民政府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1-02-19
  • 字号:
  • |
  • 打印

周村区人民政府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向社会公布2020年本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主要由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体情况、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为202011日至20201231日。本报告可通过周村区政府门户网站(网址:www.zhoucun.gov.cn/)查阅或下载。

一、总体情况

2020年以来,周村区严格依据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国家、省、市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部署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聚焦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着眼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全力推动26个试点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力促政府信息公开平台、队伍、制度建设迈上新台阶,决策、执行、管理、服务水平跃升新层次。

(一)主动公开工作情况

1、推进决策公开。

1)开设重大决策预公开专栏,发布区政府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做好重大决策预公开工作。2建立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利益相关方、公众代表等列席政府常务会议制度。2020年共公开12次政府常务会议,30次专题会议,其中邀请利益相关方、公众代表、专家、媒体等列席政府常务会议3次。通过图文解读、文稿解读等方式,对每次常务会议以及议定事项进行解读,方便公众查看会议内容。3持续深化开展政府开放日、新闻访谈等多形式的公众参与和监督活动。保障公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规范化。(42020年及时公开了区政府和区政府办公室规范性文件9件和2020年政府规范性文件备案目录、规范性文件清理结果等信息

2、推进管理和服务公开。

1全面梳理行政机关机构职能目录,更新完善权责清单并按要求公开。公布区政府部门单位基本信息(包括单位名称、办公时间、办公地址、联系电话政府部门职责边界清单职责任务清单。(2全面贯彻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建立行政执法专栏,集中向社会依法公开本单位行政执法事项清单,明确行政执法类别、事项名称、执法依据等信息以及行政执法结果,明确执法机关、执法对象、执法类别、执法结论等信息。(3建立双随机、一公开专栏,及时更新并集中公开政府部门随机抽查事项清单确保抽查依据、对象、内容、方式、比例和频次等清单要素完整以及公开抽取情况和抽查结果

3、推进执行和结果公开。

1重要部署执行公开方面。全区30个部门按季度公开了政府工作报告执行措施、实施步骤、责任分工、监督方式,并根据工作推进情况及时公开工作进展、取得成效、后续举措等信息。2财政预决算方面。各部门在区政府门户网站和淄博市预决算平台上双公开本部门决算信息,除涉密单位外均在区财政批复财政决算后20日内向社会公开本部门财政决算情况3公共资源配置方面。公开了《2020年周村区公租房分配结果》、《关于印发周村区人才公寓分配办法的通知》、《淄博市公共租赁住房保障资格证申请家庭公示》、《周村区公共租赁住房租赁补贴退出人员公示42条住房保障类信息。(3脱贫攻坚领域公开了贫困户扶贫政策要点及政策明细表贫困户收入核算标准30余条扶贫政策,各镇街道公开了2020年扶贫资金分配结果。5在社会救助和社会福利领域,在区政府网站设立社会福利和社会救助栏目,下设城乡低保、特困人员供养、医疗救助、临时救助残疾人福利、儿童福利等子栏目,由民政局、人社局、区卫生健康局、周村医保局等部门共同负责维护保障。2020年,共公开低保信息15余条;社会福利信息52余条;临时求助信息16余条等。

4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

在政府门户网站设立建议提案办理专栏,集中发布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情况。2020年全政府系统共承办人大代表建议51件,办复率100%;承办政协提案196件,办复率100%

(二)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情况

开设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专栏,督促各级各部门对照26个试点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落实意见要求。结合权责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全面梳理细化相关领域政务公开事项,编制完成本级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并对照目录持续更新领域公开事项。依托区政府政务服务大厅、各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等服务事项集中的窗口单位和档案馆、图书馆等公共服务部门,开设政务公开专区,提供政府信息查询、办事咨询答复等服务,促进线上线下融合发展,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明白、更便捷。

(三)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以完善内部机制为抓手,以规范答复文书格式为重点,严格做好申请接收、登记、办理、调查、答复等各个环节工作,全面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工作质量,依法保障公众合理信息需求。2020年,全区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40其中,区政府受理5件,各部门单位受理35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内容主要涉及土地征收、房屋补偿、教育、食品药品安全、行政处罚等方面。已全部按时答复。本机关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不收取费用。

(四)政务公开保障机制

1、组织领导。召开区政府党组会议专题研究政务公开工作,对照《市政府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报告会暨法治政府建设视频会议贯彻落实工作方案》要求,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时间节点、推进措施,以扎实的工作作风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落实。各镇(街道)、区政府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行行政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直接抓、职能科室具体办的工作机制,配齐配强工作人员,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有机构承担、有专人负责

2、工作推进。制定印发《周村区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将区政府年度中心工作五公开、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等工作进行任务目标分解,明确具体要求和责任单位,切实推进政务公开工作高质量落实落地。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机制区政府办公室调整发文程序,由文秘科负责把关,要求各部门单位拟定公文时要确定信息公开属性,明确标注此件公开发布”“此件依申请公开”“此件不予公开等字样确保应公开文件及时公开

3、业务培训。84日、1026日分别召开周村区2020年政务公开培训会,全区各部门单位政务公开工作责任人和工作人员80余人参加。区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有关同志和第三方测评专家分别就政务公开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分解、网站建设管理和第三方评估等内容进行了详细讲解。对标学习兄弟区县先进工作经验。824日,区政务公开办组织试点镇办和单位工作人员赴潍坊市坊子区考察学习政务公开工作。通过学习考察,查找工作中的差距和不足,学习借鉴潍坊市先进经验和做法,结合我区实际,努力在提升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上求突破,持续推进我区政务公开工作迈上新台阶。

4监督保障不断加强政务公开工作考核力度,将政务公开纳入全区经济社会目标发展考核。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聘请第三方机构对全区政务公开工作进行日常监测、定期评估,对镇街道、部门内容保障情况实行周调度、月通报制度,并对工作完成滞后的镇街道、部门单独约谈调度,建立常态化监督机制。加强政务新媒体日常监管工作。对照国办制定的《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和《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要求,进一步加强和完善两微一端政务新媒体日常管理和常态化监管工作,每月不定期检查,并及时反馈到各单位,限期进行整改。2020年年度考核中北郊镇、大街街道、城北路街道、永安街街道、丝绸路街道、王村镇6个镇办被评为"优秀";区政府办公室、区司法局、区文化和旅游局、区民政局、区教育和体育局、区卫生健康局、区发展和改革局、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区审计局、区交通运输局、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区科学技术局、区投资促进中心、区财政局、区市场监管局、区自然资源局、区水利局、区商务局20个区政府部门被评为"优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

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9

9

125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368

23

1582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1381

13

521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3703

4

2050

行政强制

147

0

11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43

5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05

2.14亿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40

0

0

0

0

0

4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0

0

0

0

0

1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25

0

0

0

0

0

25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5

0

0

0

0

0

5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3

0

0

0

0

0

3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6

0

0

0

0

0

6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2

0

0

0

0

0

2

 

(七)总计

41

0

0

0

0

0

41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8

0

0

8

1

1

1

0

3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存在的主要问题

1、工作力量配备不够。政务公开工作具有很强的专业性但从调研看来,多数部门的政务公开工作负责人员变动频繁,交接工作出现漏洞,有些人员缺乏必要的法律知识和专业素养,难以有效开展工作。

2、缺乏依法主动公开意识。多数部门没有认真梳理本单位信息公开范围和重点,对政务公开应该抓什么、怎么抓、抓到什么程度并不清楚,存在不愿公开、不会公开、不敢公开的情况,影响到主动公开工作的落实。

3、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栏目展示不够清晰、新颖。通过对标学习省政府网站和潍坊市网站,发现目前区政府网站信息发布不够细化,未分级分类,部分领域信息发布混乱。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解决好公开什么的问题。进一步完善公开目录,督促指导各部门单位做好公开工作。对区政府门户网站栏目设置进行调整,确保更加科学合理、方便查阅信息。及时录入双随机一公开和各类执法信息,接受社会公众监督。对于群众要求或申请公开的事项,及时开展疑难问题会商研讨、依法做好答复,并积极应对依申请公开引起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化解矛盾纠纷。二是解决好怎么督促落实的问题。一方面,针对各部门单位负责人员变动频繁的问题,组织好专题培训,让各部门单位明确政务公开的标准、要求和程序;另一方面,切实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督导检查力度,及时通报不依法依规公开的问题,切实做好以检查促整改。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周村区人民政府

                                  2021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