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区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标题: 周村区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11370306004220545G/2011-None 文号: 〔〕号
发文日期: 2011-02-19 发布机构: 周村区人民政府
  • 标题
  • 正文
  • 手机

周村区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1-02-19
  • 字号:
  • |
  • 打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工作的通知》要求,特向社会公布2010年度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年报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是2010年1月1日至2010年12月31日。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政府门户网站下载。

一、概述

2010年,按照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市政府办公厅的精心指导下,周村区深入贯彻中央、省、市相关文件精神,精心组织,狠抓落实,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扎实推进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及时性、准确性和实效性,使全区信息公开工作迈上新台阶。

(一)不断加强制度建设

今年以来,为加快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周村区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单位进一步建立健全工作机制,不断落实完善各项工作措施。对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内容及其责任分工进行了完善和细化,要求各单位严格按照规定及时、准确主动公开各类信息,并认真做好不宜公开信息备案,确保信息公开的完整性。

(二)健全内容体系

升级了政府信息公开管理系统,理顺了政府公文制发和公开机制,规范了网上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信息的流程。向社会主动公开机构信息、公文法规、行政执法事项、办事服务事项、发展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目标、统计、财政、行政事业性收费、民生、社会管理、人事和其他共12个大类的政府信息。

(三)健全保障体系。为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建立了监察、督查、考核、培训并举的保障体系。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监督检查制度,每季度进行督查通报,及时发现和了解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不断整改提高。对各部门、各单位50余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集中培训,强化了信息公开意识、提高了工作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全区各部门、各单位对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和编目,本年度新增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350条。主要公开了规范性文件、发展规划、统计信息、财政信息、公共资源交易信息、行政执法信息、扶贫、教育、医疗、社会保障、促进就业等方面的政策和措施、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预案、预警信息及应对情况、环境保护、公共卫生、安全生产、食品药品、产品质量等领域的监督检查情况、机构职能及人事信息、其他与社会和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

(二)公开形式

 1.互联网。市民通过"周村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可查阅各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区政府各部门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通过"依申请公开"栏目,可向各政府机关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并查阅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处理的状态;为方便市民查阅各政府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实现了"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全文检索功能。实现了网上查阅、网上申请、网上检索等政府信息公开的全部流程和监督。

2.政府公报。通过政府公报公开各政府机关的主要规范性文件,与经济、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相关的其他文件,以及人事任免、机构设置、表彰等信息。今年编发并向社会赠阅《周村区人民政府公报》共9期,较好发挥了宣传政府决策、决定和大政方针的平台作用。

3.新闻发布会。2010年共举行政府新闻发布会5场,主要围绕经济建设、社会事业、城市建设及管理、环境保护和环境建设等诸多政府高度重视、社会关注的话题。

、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

2010年没有收到要求政府机关公开信息的书面申请。

、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对社会各界前来咨询信息均提供免费服务。

、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0年无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行政申诉的情况发生。

六、存在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年来,周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和不足,比如,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力量不足工作人员整体偏少,且兼职人员多,专职人员少,具体工作人员变动频繁,工作衔接不及时,影响了工作持续开展。

下一步,将主要开展以下工作:
     一是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通过各种形式的宣传培训,使各级各部门切实从依法行政和推进民主政治建设的高度来认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从履行法定义务的层面给予足够重视。同时加大监督、检查和考核力度,切实增强各级各部门依法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二是进一步延伸信息公开深度,继续完善网上主动公开内容,督促各单位认真梳理本单位需主动公开的信息,及时、准确、规范、全面地通过周村区政府网站予以公开,着重加大公众关注度高、需求度高和切实关乎群众利益等事项的公开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