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区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标题: 周村区人民政府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11370306004220545G/2012-None 文号: 〔〕号
发文日期: 2012-02-17 发布机构: 周村区人民政府
  • 标题
  • 正文
  • 手机

周村区人民政府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2-02-17
  • 字号:
  • |
  • 打印

周村区人民政府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工作的通知》要求,特向社会公布2011年度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年报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是2011年1月1日至2011年12月31日。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区政府门户网站下载。

一、概述

2011年,我区深入贯彻落实《条例》、《办法》以及淄博市相关文件精神,大力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常态化、制度化建设,增加政府工作的透明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转变政府职能、保证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保障公民的知情权、表达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重点开展的工作主要有:

(一)明确领导组织和办事机构。根据人员变动情况,调整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以常务副区长为组长,区政府办公室主任为副组长,区政府办公室分管主任及各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负责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推进、指导、协调和监督。各镇、街道、开发区,各部门、单位也成立了相应的组织领导机构,安排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着力构建强有力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体系。

(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根据职责要求及工作需要,经区政府同意,区政府办公室及时修定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各镇、街道、开发区,区政府各部门、各有关单位在对已有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进行全面梳理的基础上,结合各自工作实际,认真组织编制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并在区政府门户网站上进行了公开发布。

(三)组织开展业务培训。加大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学习培训力度,组织各镇、街道和部门、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进行业务培训,重点学习了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知识、公开平台系统操作等,提高工作人员业务水平。2011年共组织培训2次,160余人次参加。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我区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及各级、各部门、各单位相关网站、政府公报、政务信息、新闻发布会以及公示公告栏、LED电子屏、报刊、广播、电视等多种形式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11年全区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954条次,公开范围涉及行政法规、政府文件、应急管理、规划计划、重大项目、政府采购、行政事业性收费、依法行政、服务三农、机构改革、环境保护、扶贫和教育、干部选拔任用等多方面的内容。其中通过政府网站公开政务新闻521条,发布政府文件、政务信息392件;印发《周村区人民政府公报》11期;印发《周村政务信息》71期;其他形式公开政府信息2959条(各镇、街道、部门、单位等利用部门网站、公开宣传栏及发放小册子等形式)。同时,对群众普遍关注的事业单位人员招聘、干部选拔任用等工作,从招考简章到笔试、面试、考核成绩再到拟录用人员名单,都于第一时间在区政府门户网站进行公布公示,增加工作的透明度,接受群众监督,确保了招考录用工作的公开、公平、公正。

为切实做到及时、准确、全面地公开政府信息,我区主要以“周村区政府门户网站”为载体,把门户网站打造成我区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公告栏”。用创新的手段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建设,以提升政府门户网站的权威性、公信力。各级各部门也充分发挥门户网站的作用,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目前,我区已有11个单位在区政府门户网站链接设立自己的网站。特别是在各区县中首家开设的“周村民声网”,随时受理市民对城市建设管理、民生问题和部门作风建设的意见建议,成功架起了群众与政府之间沟通的桥梁。

三、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

截至2011年底,未接到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来办理依申请公开信息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1年度,无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1年度,没有收到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引发举报、投诉、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1年,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进展,但也存在需要改进和提高的地方,主要是工作机构和队伍需要进一步加强、工作水平有待提升。2012年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做好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推进和监督考核工作。针对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进一步完善工作体系和工作机制,拓展公开领域,深化公开内容,提高公开时效,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面深入开展。二是妥善处理好政府信息公开的热点、难点问题。继续正确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精神,只要不涉及国家秘密的一律予以公开,进一步加大公开范围。三是进一步办好周村区政府网站。全面启动政府网站升级改版工作。按照“服务主导”的建站理念对原有网站进行全新改造,重新部署软硬件架构,扩大政务公开范围和内容,拓展政民互动的广度和深度,提高门户网站的服务水平。进一步加大政府门户网站的信息公开力度,提高群众的认知度和认可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