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村区北郊镇
标题: 北郊镇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11370306004220174R/2016-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16-03-30 发布机构: 周村区北郊镇

北郊镇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6-03-30
  • 字号:
  • |
  • 打印

北郊镇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特向社会公布周村区北郊镇2015年度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概述、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推进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需要说明的事项和附表等内容组成。本报告中统计数据统计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起至2015年12月31日。

  一、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是转变政府职能、提高服务效率、提升政府形象的一个重要举措。一年来,北郊镇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规范工作作风、促进依法行政的重要举措来抓。按照《条例》和省、市、区各级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不断创新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全镇政府信息公开在促进政府自身建设、推进依法行政、密切干群关系、优化发展环境等方面取得了新的成效。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北郊镇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机制的建立健全工作,成立了以镇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组织、政治保障。配备2名工作人员,主要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积极与上级对接、与部门联系,形成了上下联动、覆盖面广的信息公开网络体系,保障工作顺利开展。同时,组织全体机关人员学习《条例》以及上级政府相关文件,准确把握、共同深化政务公开工作。在体制机制建设方面,按照《条例》和省、市、区各级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围绕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公开平台建设等方面,建立健全了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建立了以各部门提供信息为基础、党政办牵头汇总的信息收集程序、公文办理与政府信息公开同步的工作机制,使各部门参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流程进一步规范有序,确保公开内容更新及时,符合经济社会发展形势、符合群众要求、符合当前各项工作开展情况。

  三、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

    2015年,北郊镇充分利用各种政府信息公开渠道,综合运用文字、图像等方式,及时全面公开各类政府信息。针对公众关注点,主动、及时、全面、准确地发布权威政府信息,特别是重要会议、重要活动、重要决策部署、经济运行和社会发展重要动态等方面的信息,以增进公众对政府工作的了解和支持。为了与公众进行互动交流,专门设立民生服务热线电话“6584123”,及时答复公众咨询,解决公众难题,采纳公众意见建议。

  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推进情况和公开情况

   2015年,北郊镇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展顺利,建立了长效机制,在保障公民的知情权,监督政府依法行政等方面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在公开内容上,北郊镇根据工作实际和群众需要,除国家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保密事项外,所有与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与廉政建设密切相关的事项均作为公开的内容。本单位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有:1、机构设置、人事类等,包括镇党政领导及机关各部门人员机构设置及变动情况。2、规范性文件类,主要包括招商引资、安全生产、农业农村、建设环保、组织人事、财务审计等内容,主要为上级发布的规范性文件及该镇涉及全镇经济和社会发展重大政策的出台、落实情况等。3、规划计划类,包括:全镇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指标执行、完成情况;各部门专项业务工作规划;本单位有关阶段性工作计划、重点工作安排等。4、业务工作类,以便民综合服务中心为依托,将各部门行政许可事项及公共服务事项集中起来,将其法定依据、申报条件、 办理程序、期限以及需要提交的材料、办理部门、联系电话等内容印制成服务手册予以公开。5、统计数据类,包括:需各部门对口统计的各项数据等。6、其他政府信息,包括:公共告示类、政务动态类、规章制度类、为民办实事事项及完成情况,有关消息类等。把社会普遍关心和涉及公众利益的有关事项,社会公众反映强烈的有关事项,对经济和社会发展产生重大影响的有关事项,以及其他需要特别给予监督的有关事项,作为公开的主要内容。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渠道和平台主要有以下几种:1、利用周村区政府网站发布公开信息。2、充分利用政府信息公开栏及村务公开栏,使之成为政务公开的重要阵地。目前全镇51个行政村均设有村务公开栏,镇政府设有固定的政务公开栏。3、利用会议通报公开,通过机关干部会议、村主职干部会议、人民代表会议等,将需要公开的内容进行通报。4、印发资料文件公开。将政务公开内容以文件或简报、宣传册等形式,印发给部门和村,向全镇干部群众通报和接受干部群众监督。5、利用报纸、广播、电视等媒体公布信息。6、利用政务微博、博客、微信等新媒体平台公开。开通“@北郊镇发布”新浪、腾讯微博,“生态新北郊微平台”“北郊镇党员之家”微信公众号,定期发送镇域动态、惠民便民等信息。今年以来,已通过报纸、电视等媒体公开政府信息85条次,通过镇、村公开栏张贴公告、召开会议、村委传达信息76条,利用政务微博发布信息2525条,利用“北郊镇党员之家”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320余条,利用“生态新北郊微平台”发布信息130余条。

  六、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

  北郊镇按照《条例》和省、市、区各级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进一步规范完善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程序。对复杂疑难申请,答复时事先征求相关法制机构的意见,力求做到依法有据、严谨规范、慎重稳妥。依申请公开办理过程中的有关资料(包括申请人的申请材料、受理回执、内部呈批表、征求第三方意见情况、答复函、邮寄答复函的挂号信收据等),全部按照档案管理有关要求归档备查。自2015年1月1日以来,北郊镇共收到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2件,均为当面申请,按期办结申请2件,同意公开答复2件。

  七、政务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5年,北郊镇政府信息公开无收费现象及减免情况。

  八、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15年,北郊镇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九、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北郊镇严格落实信息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机制,对制作形成或在履行职责中获取的政府信息,依法依规明确公开属性,加强公文起草程序公开属性规范化标注工作。加强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建设,对公开的政府信息,依法依规做好保密审查。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审查制度。各部门在完成政府信息拟稿后,在公开前由办公室统一进行保密审查,形成初步审查意见,经分管领导审核,重要信息由主要领导把关,做到依法、准确、全面、及时、合理,既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安全,又有利于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保障公众知情权。同时,对本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情况及时进行自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自2015年1月1日以来,未发生一起泄密事件。

  十、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措施及落实情况

    2015年,北郊镇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进展顺利,建立起了各负其责、运转协调的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在保障公民的知情权,监督政府依法行政等方面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十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5年,北郊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存在的主要问题包括:一是政务公开特别是村一级政务公开,还存在内容简单、形式单一、实效性不强等问题。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部门与部门之间、部门内部之间的关系有待进一步加强联系和沟通。三是信息更新不够及时、主动向社会公开信息的领域有待进一步拓展。

  十二、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附后。

  为进一步做好北郊镇信息公开工作,下一步,我们将采取以下措施:一是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坚定不移的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服务经济、服务社会、服务民生的重要途径。做到机构健全、制度完善、责任到人,建立起各负其责、运转协调的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二是以服务社会、服务民生为宗旨,丰富信息公开的形式和媒介,充分发挥新技术、新媒体在信息公开和便民服务中的作用。三是进一步规范工作流程。按照《条例》要求,进一步梳理本单位所掌握的政府信息,及时提供,定期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够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同时,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时效性和准确性。

  附件: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

   

   

                                          二〇一六年二月十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