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村区北郊镇
标题: 周村区北郊镇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11370306004220174R/2024-5426084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24-01-25 发布机构: 周村区北郊镇

周村区北郊镇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4-01-25
  • 字号:
  • |
  • 打印

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311日起,至20231231日止。如对报告内容有疑问,请与北郊镇人民政府联系(地址:周村区北郊镇创业中心1号楼;邮编:255314电话:0533-6584009;电子邮箱:(zibojingkaiqubeijiaozhen@zb.shandong.cn)

一、总体情况

2023年,北郊镇人民政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大政务信息公开力度。在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工作体系的支撑下,明确各部门职责,确保工作稳步推进。对公开内容进行优化,围绕中心工作及时发布政策文件、工作动态等信息,提升解读质量和回应速度。同时,拓宽公开渠道,通过政府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发布信息,加强现场查询和互动交流。为保证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落实,将其纳入绩效考核体系,及时处理群众反映的问题和违规行为。

1.主动公开

2023年,我镇通过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2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其中包括:专题会议和部门会议5条,业务工作6条,财政信息4条,发展规划计划3条,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环境保护等重点领域信息11条,其他信息3条。同时,利用微信公众号:生态北郊微平台公开信息375条。

2.依申请公开工作方面

2023年,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件,同比下降40%,全部依法依规予以办理。不存在因依申请公开引发的行政复议案件和行政诉讼案件,所有案件均按照法定程序进行了办理,较好保障了企业和群众获取政府信息的权利。

3.政府信息管理方面

北郊镇动态更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目录,明确全年重点工作和责任分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源头认定机制。加强信息的采集、整理、归档和保管工作,确保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依法 依规做好保密审查,切实做到涉密信息不上网、上网信息不涉密。对于重要的政府信息,我镇采取专门的管理措施,以确保其安全性和可用性。同时,加强回应机制的建设,对公众的提问和疑虑进行及时解答和回应,提高了政府与公众之间的沟通效率。

4.台建设方面

根据上级工作部署,及时调整优化本级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栏目设置,调整合并优化政务公开组织管理、重要部署执行公开栏目以专区建设为途径,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专区建设,在大学城政务服务中心大厅等公开场所,提供政府信息查询、依申请公开受理、办事服务咨询、政策解读咨询、政策公开宣传等服务,并配备工作人员和专业设备,让老百姓可以随时查阅政府出台的重要文件,让惠企便民服务深入老百姓心坎里。拓展宣传渠道,充分发挥政务新媒体推介宣传作用,借助微信视频号幸福新北郊发送宣传视频15条。累计点击量超6万余次。

5.监督保障方面

在严格遵守法律法规的基础上,秉持全面、及时、便民和易于监督的原则,调整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主要负责同志对政务公开工作负总责,加强部门会商协作,责任到人。由镇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制定《北郊镇2023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全面监督政务公开的实施情况,强化信息公开工作的考核,确保信息公开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及时性,确保程序合规,制度落实到位,针对评议和意见,我们及时进行整改,旨在提升基层政务公开的标准化和规范化水平。制定2023 年政务公开培训计划,全年开展专题培训2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 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 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 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 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 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3

0

0

0

0

0

3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

0

0

0

0

0

1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

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1

0

0

0

0

0

1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

0

0

0

0

0

1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

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3

0

0

0

0

0

3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3年,我镇在上级有关部门的指导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我们深知仍存在一些问题。一是政务公开的信息化水平不高。目前,北郊镇政务公开主要依赖于政府网站和公告栏、微信公众号等,对于抖音等群众更容易获取信息的平台借力不足,这限制了政务公开的传播范围和便捷性。二是政务公开的互动性不足。公众在获取政务信息后,缺乏有效的反馈渠道,这使得政务公开的效果大打折扣。三是政务公开的持续性不强。部分政务信息公开后,缺乏定期的更新和维护,导致信息过时,影响了公众的查阅。

    为持续改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24年我们将严格按照相关条例和市、区的要求,从以下几方面着手:一是提升政务公开的信息化水平。通过搭建自媒体平台宣传号等信息化手段,拓宽政务公开的渠道,提高政务公开的便捷性。二是强化政务公开的交互性。强化政务公开反馈机制,通过多渠道宣传热线电话、邮箱等,便于公众就政务公开提出建议和意见,提升政务公开的反馈效率。三是加强政务公开的持续性。对已公开的政务信息,要定期更新和维护,确保信息的时效性和准确性。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1.依据《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我2023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均使用电子邮件形式回复,未产生相关费用

2.人大代表建议办理情况:2023年,北郊镇政府办理区人大代表建议1件。已经解决和采纳的建议1件。代表建议均按照相关规定进行了答复,办复率100%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情况:2023年,北郊镇未接到政协委员提案。

3.我镇严格按照上级有关部门政务公开工作有关要求,做到公开信息及时更新与维护。

4.数据时限为202311日至202312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