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村区大街街道办事处
标题: 大街街道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索引号: 113703060042202628/2023-5422795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12-31 发布机构: 周村区大街街道办事处

大街街道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3-12-31
  • 字号:
  • |
  • 打印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强化理论学习,推动工作落实。街道党工委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列入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围绕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原创性贡献、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等内容开展专题集体培训学习,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增强依法执政能力。不折不扣抓好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各项工作任务,加强法治政府建设、依法行政、弘扬法治文化等各项工作,不断提高用法律思维来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和水平。

(二)结合工作实际,精准普法教育以学法用法为重点,针对不同群体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制定街道机关干部学法清单,按照清单内容依托主题党日、“明德学堂”等,通过集体学习、专题培训、个人自学等形式,对机关干部开展普法宣传,开展机关干部每周学活动4次。结合“3.15”、法治宣传周、特定宣传活动等,利用主题公园、大集、各种公益活动等普法宣传阵地,开展社区、进学校、进企业宪法普及宣传活动通过微信群、公众号进行普法学习宣传大力弘扬法律精神,提升居民法律意识今年以来,开展专题法治讲座20余场,开展主题宣传教育活动60余次,印发宣传材料5000余份

(三)加强阵地建设,巩固法治成效。加强法治文化基地建设,将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融入到宣传栏、楼头牌、楼道文化、小游园等小微文化阵地建设中,实现法治文化进小区进游园,实现6个社区法治文化阵地全覆盖,和平社区民法典公园成为全市第一个民法典主题公园。培树法治文化品牌,结合七位一体工作机制,建立完善了阵地联建、民意联通、工作联动、问题联解的大街街道机制综合服务区,自开展七位一体矛盾纠纷一站式调处以来,得到了各级领导的高度肯定和人民群众的普遍认可。健全街道、社区调解组织架构,推行红色楼长+网格党建,不断延伸基层社会治理的触角。发挥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在基层依法治理中的引领作用,引导群众自觉守法、办事依法、遇事找法。加强社区两委成员、人民调解员等群体的法治培训,邀请法官、律师、机关干部、优秀人民调解员等授课讲解。今年以来,街道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已开展普法宣传活动110余次,接受群众咨询1000余人次。

(四)强化制度落实,推进政务公开。一是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按照谁执法谁公示的原则,规范信息公示内容的标准、格式,及时通过政府网站、办事大厅公示栏、服务窗口等平台向社会公开行政执法基本信息、结果信息,增加工作透明度。二是遵守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加大法制审核制度力度全面推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街道在作出重大行政执法决定之前,街道委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机制健全,对党委的重点问题、街道的难点问题、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等重大事项,始终坚持民主集中,进行决策前合法性论证,并集体讨论决定,街道印发的规范性文件,必须先由相关领导把关审查未经法制审核或审核未通过的,不得作出决定。 三是建立健全党务、政务、村务信息公开制度。街道、社区统一制作公开栏,每个部门的政策、办事流程、办理事项都进行了权力清单公示。同时社区的各项工作统一在社区公开专栏内进行公示。通过采取灵活多样的监督方式,改进工作作风,督促工作落实与个人言行的监督,在街道、各社区挂意见箱,设立投诉举报电话,收集群众意见,及时调查核实处理人民群众检举、新闻媒体反映的问题,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回复,发现问题落实整改。

)依法履责尽责,规范行政监管。不断加强街道工作人员业务培训和行政法律法规知识学习,强化业务办理规范化建设今年以来,街道开展各类企业监督检查150余次,同时对企业的小微违法违规行为及时督促批评、指正,监督检查工作得到了企业的普遍认可和支持,未发生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针对影响重点工程的应拆未拆难题,积极争取法院支持,探索通过法律途径破题拆迁解题,牵头组织开展多轮专题会商,依法制定收回集体土地使用权、非诉执行操作流程和文本规范,依据区法院裁定最终实现破题解局,通过法治赋能为面上依法拆迁工作提供借鉴参考。

规范议事流程,服务基层治理。建立重大行政决策制度,明确具体事项,健全议事规则,规范决策程序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制定法律顾问制度工作规程,明确工作规则、日常管理等,补助经费落实到位、及时发放。从山东三齐律师事务所聘请1名律师担任街道法律顾问,在重大工程决策、重大项目安排等方面全程参与防范法律风险。聘请4法律工作者师担任6个社区法律顾问,积极参与参与涉法涉诉问题和群体性事件解决,最大限度地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今年以来,法律顾问累计提供法律咨询200人次,举办法治讲座6场次,提供法律意见和建议12条,参与棚改、征地拆迁等纠纷调解50次。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高度重视,组织落实。街道党政主要负责人将法治建设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并确定工作要点,纳入党政领导班子会议议程,纳入领导干部述职述德述廉内容,纳入年终考核内容。

(二)加强组织领导,压实主体责任。成立以党工委书记为组长,办事处主任为副组长,领导班子成员及各社区负责人为成员的依法治街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本单位法治建设年度工作计划及工作要点,结合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街道党政主要负责人带头定期组织开展法治学习、研讨和调度,将依法治理渗入日常监管服务中加强重大行政决策、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建立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常态化推进机制,与经济发展、社会事务等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提高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

提高法治意识,推动制度落实。街道党政主要负责人要求各部门在执行公务过程中,严格按照办事程序实施政务公开、业务公开和手续事项公开三公开原则,确保服务全流程合法合规。按照区委区政府要求,探索改进重大行政决策方式,提高行政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程度。同时要求辖区内执法单位在执法过程中,严格按照程序执法,做到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

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是基层依法治理工作力量薄弱。虽然成立了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但领导小组成员自身有具体明确的本职工作任务,且精力有限,兼职当成员并积极履职存在顾此失彼、难以兼顾的问题。而基层工作人员多数都是身兼数职,任务繁多,出现工作蜻蜓点水,浮在表面,法治工作效果不佳

二是普法手段单一,效果一般。法治宣传教育的形式不够丰富,针对性和实效性不够强,效果一般化。具体实施过程中仅限于满足完成规定动作,如对内组织干部职工学学相关法律,对外搞搞法律咨询,普法宣传工作没有足够的深度和良好的氛围。群众喜爱的高质量的法治专栏不多,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法治宣传节目有待于进一步挖掘。宣传形式上单一,没有更好的办法、措施和形式,工作成效难以体现

三是思想认识存在偏差。仍然存在对依法治理工作重视不够,没有把依法治理工作当作一项常规工作来抓,导致普法依法治理在具体的实施中只是发发文件、开开会议就了事,流于形式。依法治国存在于社会治理的角角落落,具有普遍性,共性,是一项长期性工作,短期内难以看到成效, 需要长期坚持

2024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计划安排

街道将进一步加强法治建设工作力度,坚持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把党建引领系统集成集成社会治理工作落细落实,全面提升街道法治建设水平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全面推动依法治理。履行推进法治建设党政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人职责,突出领导干部推动法治建设的重要性。进一步夯实责任,强化考核力度,切实增强全体干部职工推进法治建设的自觉性,将法治建设工作任务细化到基层,分解到一线,作为干部工作实绩的重要内容。加强法律法规学习,通过形式多样的学习方式,加强理论学习力度,确实树立法治观念。探索实行干部学法用法考核制度,切实将干部的学法用法和依法办事能力同干部晋职、晋升、奖惩结合起来

二是健全工作机制,增强工作力量。进一步加强对依法治理工作的组织领导,建立健全普法依法治理成员单位工作联席制度、督查通报制度、考核奖惩制度,切实把法治建设纳入重要工作日程常抓不懈。同时,将法治宣传压实到每个人,让学法用法宣法成为每一个工作人员的日常工作的一部分,让法治宣传遍及社会治理的每一个角落推动街道各项事业全面发展。

三是深入开展普法教育,增强全社会法治观念。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广大干群对依法行政认识,支持并参与到依法行政中来,做到遇事找法、有事用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法治服务体系,实现法治宣传教育常态化,引导全民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进一步用好一站式矛盾纠纷调处管理机制,动员社会各方全力参与依法治理,加强社区调解队和事佬等志愿队伍建设,提高村(社区)依法治理水平,真正做到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矛盾不上交打造多元共治、共建共享、和谐有序的普法依法治理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