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村区大街街道办事处
标题: 周村区大街街道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113703060042202628/2018-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18-03-03 发布机构: 周村区大街街道办事处

周村区大街街道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8-03-03
  • 字号:
  • |
  • 打印

                                                     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7年,大街街道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区委、区政府对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具体实施要求,遵循合法、公正、公平、准确、及时、便民的原则,按照有关规定实事求是地公布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和各类政务信息,方便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以此促进依法行政和工作透明度。为总结经验,查找问题和不足,以更好地指导下一阶段工作,现将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概述

    2017年,街道办事处认真执行《条例》规定,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落实“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部门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完善组织机构建设、建立健全相关制度办法、积极完善公开形式,明确工作人员责任,细化各项工作措施,确保政府信息及时主动地公开。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街道采取有力措施,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做到了领导、机构、责任“三到位”,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有效开展。及时成立了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由党工委副书记为组长、各科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组织、指导街道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研究解决信息公开工作中的重大问题,保证此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完善公开制度。围绕信息公开工作,建立健全了街道信息公开的工作制度和工作机制,对信息公开遵循的原则、内容形式、组织领导、责任追究等作出具体规定,规范完善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程序,促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高效、有序开展。同时,明确责任,指定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工作,做好公开信息审查、网络维护、实时更新。

(三)加强信息员队伍建设。为切实提高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工作能力和水平,推进信息工作扎实有效开展,街道建立了学习培训制度,定期对信息公开工作人员进行培训,及时报送工作动态信息,严格执行公开审查程序,确保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准确性。同时,不断拓宽信息公开渠道,方便群众了解相关信息。

三、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

    2017年,我街道认真对待群众的来电来函投诉举报,能够做到在调查事实清楚的基础上,严肃对待,认真处理。没有发生因信息公开引发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没有泄密和失职的情况发生。

为回应群众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加强政民互动交流,及时回复回访群众对全市司法行政工作咨询投诉、意见建议,我街道开通了政务微博,及时保障各类政务信息,尤其是涉及公众重大关切的公共事件和政策法规方面的信息,并充分利用新媒体的互动功能,以及时、便捷的方式与公众进行互动交流。

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

     2017年拟定廉租房、低保、大病救助、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为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对廉租房、低保、大病救助、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对象的审核名单、政策法规、公告等予以公示,给予群众极大方便。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街道主要通过网站、报刊、微信公众号、电视、政务公开栏、村务公开栏,发放宣传单页等方式主动公开相关信息。

(一)通过门户网站主动公开信息22条

    (二)通过报刊、电视等媒体新闻发布形式主动公开信息46条。

(三)通过微信公众号、美篇等形式主动公开信息260余条。

(四)通过政务公开栏、村级公开栏等其他形式主动公开信息90余条。

六、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

    2017年度,街道没有依法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

七、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7年度,街道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因而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

八、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度,街道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

九、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和监督检查工作情况

    我们制定了严格的信息公开审批程序,对公开的每条信息办事处分管领导逐一审阅,对重要信息由街道党政主要领导审阅、签批后,再进行公开,做到“该公开的政务信息必须公开,不该公开的信息,不予公开”。同时,每周进行定期或不定期监督检查,及时掌握信息动态,确保不出现任何问题。

十、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措施和落实情况

    街道所属五个事业单位采用报刊、告示栏、电子公告牌等多种方式公布各类信息,给群众提供良好的平台。

十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7年,街道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主要存在信息更新不及时现象,信息公开的范围有待进一步扩大等。下一步街道将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认真做好宣传教育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和方式方法,加强政府网站建设,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高效完成政府信息公开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