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村区青年路街道办事处
标题: 2018年度青年路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索引号: 1137030600422030XB/2019-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19-03-18 发布机构: 周村区青年路街道办事处

2018年度青年路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9-03-18
  • 字号:
  • |
  • 打印

2018年,我办按照区委、区政府的统一部署,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结合工作实际,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现将我办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概述

2018年以来,我办认真执行《条例》规定,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强化组织领导。结合实际及人员调整,充实了街道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建立健全了街道信息公开的工作制度和工作机制,对信息公开遵循的原则、内容形式、组织领导、责任追究等作出具体规定。二是明确责任,指定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工作,做好公开信息审查、网络维护、实时更新。三是加强信息员队伍建设,定期组织业务培训,及时报送工作动态信息,严格执行公开审查程序,确保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准确性。四是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在利用各种传统公开方式的同时,加强网上公开,方便群众了解相关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我办明确信息发布责任,主要通过网站、微信、报刊、电视、政务公开栏、村务公开栏等方式主动公开相关的政府信息,充实政府信息发布内容。

 

1.政策法规及业务类。公开了上级相关政策落实情况、办事程序,明确了在办理相关业务中,常见的问题如何办理,为群众提供方便快捷的服务。

2.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利用办事处政务公开栏、村务公开栏、办事大厅发放明白纸等形式,公开民生、社保、计生等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民生工作方面按季度公开了新型农民合作医疗和住院补偿情况等;公开了城镇失业保险、养老保险、城镇居民医疗保险情况等;公开了社会救助、养老福利、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等信息;计生方面公开了病残儿医学鉴定情况,流动人口婚育证明、二孩生育证、落户政策信息等;村级财务公开坚持每月一次;棚户区改造相关政策及需要公开的事项;人大代表公司等。

3.政府机构和人事。公开了街道相关工作进展情况,政府机关的管理职能等方面,内设机构等信息。

4.党建组织信息。公开编制实名制2次、公示发展党员2次。

5.通过政务简报信息等新闻发布形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通过《周村信息》、《政务信息》每月上报公开不少于10篇工作动态。关注民生舆情,针对一些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或专业性比较强的政策性信息及相关重要信息,做了相应的解读工作。

主动公开信息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要内容,市民获益最直接,社会关注度最高,下一步我们将投入更多精力,不断提高主动公开信息的时效和质量。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办2018年没有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度,我办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因而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我办2018年度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8,我办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主要存在网站公开信息分类不明,有些信息更新还不够及时,信息公开的范围和内容有待进一步扩大完善等。下一步我办将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认真搞好宣传教育,提高思想认识,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和方式方法,加强政府网站建设,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高效完成政府信息公开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