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村区青年路街道办事处
标题: 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1137030600422030XB/2015-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15-01-22 发布机构: 周村区青年路街道办事处

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5-01-22
  • 字号:
  • |
  • 打印

青年路街道办事处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4年,我办按照区委、区政府的统一部署,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按照区委、区政府的总体要求,街道各部门、各村居共同努力,稳步推进了我办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现将我办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汇报如下:

  一、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是政府贯彻落实《条例》的重要举措,是深入推行政务公开,转变政府职能,实现管理创新,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2014年青年路街道办事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深化公开内容、建立和完善各项制度、规范公开载体形式、加强基础性建设工作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构。成立了街道办事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确定了办公室人员职责;制定了公开流程图及公开指南,有计划、依法公开,做到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领导抓、有工作机构负责、有专人承办。二是正确认清形势,提高思想认识。把教育宣传作为施行《条例》的重要环节,使街道机关干部进一步加深了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从街道领导到机关一般干部都积极参与信息公开工作,自觉地转变服务模式,提高服务水平。三是完善工作机制,加强监督考核。加强对部门落实政府信息公开的监督,对只公开、不承诺,只承诺、不履行等违规违纪行为坚决予以责任追究,从而保证了主动公开的内容多形式公开,全面提高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

  截至2014年12月31日青年路街道办事处累计公开信息375条。2014年,青年路街道办事处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没有出现任何问题。

  二、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2014年以来,我办认真执行《条例》规定,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结合实际,成立了由党工委书记任组长,副书记为副组长,党政办主任等相关人员为成员的街道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建立健全了街道信息公开的工作制度和工作机制,制定了公开流程图及公开指南,对信息公开遵循的原则、内容形式、组织领导、责任追究等作出具体规定。二是明确责任,指定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工作。三是加强信息员队伍建设,定期组织业务培训,及时报送工作动态信息,严格执行公开审查程序,确保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准确性。四是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在利用各种传统公开方式的同时,加强网上公开,方便群众了解相关信息。

 三、发布解决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

  2014年,我办进一步加强政府网站建设和管理,综合运用文字、图像等方式,及时全面公开各类政府信息。针对公众关切,主动、及时、全面、准确地发布权威政府信息,特别是重要会议、重要活动、重要决策部署,经济运行和社会发展重要动态,重大突发事件及其应对处置情况等方面的信息,以增进公众对政府工作的了解和理解。与公众进行互动交流,通过青年路街道微博向公众发布信息113条;积极答复民生热线咨询161次。

  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

  2014年,我办在各级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下,认真深入贯彻落实《条例》,各重点领域公开工作有序开展,食品药品安全、环境保护、招投标信息公开得到大力加强,安全生产、房屋征收补偿、价格和收费信息公开得到扎实推进,公开的广度和深度有明显提升。

  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截至2014年12月31日,我办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1条,主要通过网站、报刊、电视、政务公开栏、村务公开栏等方式主动公开相关的政府信息。

  公开的主要内容有1.政策法规及业务业类。公开了上级相关政策落实情况、办事程序,明确了在办理相关业务中,常见的问题如何办理事项,为群众提供方便快捷的服务。2.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民生工作方面,按季度公开了新型农民合作医疗和住院补偿情况;公开了城镇失业保险、养老保险、城镇居民医疗保险情况等;公开了社会救助、养老福利、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等信息;计生有奖举报、超生儿落户政策等;村级财务公开等等;公开了街道相关工作进展情况。3.政府机构和人事。政府机关的管理职能等方面,内设机构和直属单位、主要领导人情况等信息。

  主动公开信息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要内容,市民获益最直接,社会关注度最高,下一步我们将投入更多精力,不断提高主动公开信息的时效和质量。

  六、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 

  截至2014年底,未接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来办理依申请公开信息申请。  

  七、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4年度,我办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因而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

  八、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我办2014年度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

  九、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建立了完善的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机制,按照相关保密要求对预公开信息进行分级审查,对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从起草、制作、更新、签发、发布,均严格程序操作,严防涉密信息上网,做到“涉密信息不上网,上网信息不涉密”。并对公开的信息内容进行了全面清理和检查,确保了信息公开工作的保密安全。通过审查及实时监督,截至目前,在我办对外公开的政府信息中未发现涉密信息。

  十、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推进措施和落实情况

  建立健全机制,切实做好信息公开工作。对于需要公开的各项登记管理信息,要求各单位部门必须及时进行公开。接受群众监督。建立登记管理信息公开工作的社会监督机制,并强化监督管理,确保了信息公开工作的有效开展。

  十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主要问题。2014年,我办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主要存在有些信息更新还不够及时,信息公开的范围和内容有待进一步扩大完善等。

  (二)改进情况。我办将继续按照区政府要求,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点要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要进一步加大信息公开工作力度。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确定的公开范围,及时发布并更新公开的信息,认真做好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答复工作,保证政务公开工作的稳步开展。二是要进一步完善各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健全政务公开工作的长效管理机制,完善检查考核机制,建立政务公开反馈制度。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事项,公开后要认真收集群众反馈的意见,积极采纳群众提出的合理建议。三是要以政务公开为契机,推进依法行政和廉政建设工作,进一步提高依法办事和为民服务的水平。 

  十、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附表: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

  2015年1月20日

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

填报单位:青年路街道办事处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信息数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113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262

二、回应解读情况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161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收到申请数

1、当面申请数

2、传真申请数

3、网络申请数

4、信函申请数

5、其他形式

(二)申请办结数

1、按时办结数

2、延期办结数

(三)申请答复数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2、同意公开答复数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涉及商业秘密

      涉及个人隐私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四、行政复议数量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二)被依法纠错数

(三)其他情形数

五、行政诉讼数量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二)被依法纠错数

(三)其他情形数

六、被举报投诉数量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二)被纠错数

(三)其他情形数

七、向图书馆、档案馆等查阅场所报送信息数

(一)纸质文件数

(二)电子文件数

八、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九、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1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数

1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2、兼职人员数

1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十、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1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1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1

十一、开通政府信息公开网站数

  其中所属单位网站数(或设立信息公开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