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村区气象局
标题: 周村区气象局 防雷安全“双随机、一公开”抽查计划
索引号: /2022-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11-21 发布机构: 周村区气象局

周村区气象局 防雷安全“双随机、一公开”抽查计划

发布日期:2022-11-21
  • 字号:
  • |
  • 打印

周村区气象局

防雷安全“双随机、一公开”抽查计划

 

为加强防雷安全管理,依法履行气象主管机构的防雷安全监管职责,结合防雷减灾工作实际,制定本计划。

一、检查对象

 油库、气库、弹药库、化学品仓库、烟花爆竹、石化等易燃易爆建设工程和场所,雷电易发区内的矿区、旅游景点,投入使用的建(构)筑物、设施等需要单独安装雷电防护装置的场所,雷电风险高且没有防雷标准规范、需要进行特殊论证的大型项目场所的防雷装置产权单位(简称雷电防护装置安全重点单位)。

针对不同信用状况、风险级别的监管对象,开展差异化的信用风险分类监督,对风险较低、信用良好的雷电防护装置安全重点单位,适当降低抽查比例和频次;对风险较高、信用不良的雷电防护装置安全重点单位,适当增加抽查比例和频次。

二、检查内容

安装的雷电灾害防护装置是否符合使用要求;是否无资质或者超越资质许可范围从事雷电防护装置设计、施工、检测;是否在雷电防护装置设计、施工、检测中弄虚作假;是否涂改、伪造、倒卖、出租、出借、挂靠资质证书、资格证书或者许可文件;是否向负责监督检查的机构隐瞒有关情况、提供虚假材料或者拒绝提供反映其活动情况的真实材料;防雷装置设计是否未经当地气象主管机构审核或者审核未通过擅自施工;防雷装置是否未经当地气象主管机构验收或者未取得验收文件擅自投入使用;申请单位是否隐瞒有关情况、提供虚假材料申请资质认定、设计审核或者竣工验收;被许可单位是否以欺骗、贿赂等不正当手段取得资质;被许可单位是否以欺骗、贿赂等不正当手段通过设计审核或者竣工验收;防雷工程资质单位承接工程后转包或者违法分包;防雷装置是否进行常规检测

三、检查依据

 (一)防雷装置安装

《气象灾害防御条例》第二十三条:“各类建(构)筑物、场所和设施安装雷电防护装置应当符合国家有关防雷标准的规定。新建、改建、扩建建(构)筑物、场所和设施的雷电防护装置应当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使用。

“油库、气库、弹药库、化学品仓库和烟花爆竹、石化等易燃易爆建设工程和场所,雷电易发区内的矿区、旅游景点或者投入使用的建(构)筑物、设施等需要单独安装雷电防护装置的场所,以及雷电风险高且没有防雷标准规范、需要进行特殊论证的大型项目,其雷电防护装置的设计审核和竣工验收由县级以上地方气象主管机构负责。未经设计审核或者设计审核不合格的,不得施工;未经竣工验收或者竣工验收不合格的,不得交付使用。

(二)防雷装置日常维护

《防雷减灾管理办法》(中国气象局令第24号) 第二十二条防雷装置所有人或受托人应当指定专人负责,做好防雷装置的日常维护工作。发现防雷装置存在隐患时,应当及时采取措施进行处理。

(三)防雷装置检测

《防雷减灾管理办法》(中国气象局令第24号) 第十九条投入使用后的防雷装置实行定期检测制度。防雷装置应当每年检测一次,对爆炸和火灾危险环境场所的防雷装置应当每半年检测一次。

第二十三条 已安装防雷装置的单位或者个人应当主动委托有相应资质的防雷装置检测机构进行定期检测,并接受当地气象主管机构和当地人民政府安全生产管理部门的管理和监督检查。

四、检查时间

20223-12月。

五、检查方式

检查按照“双随机”制度,由执法人员采取现场调阅审查、现场调阅检查、现场勘验等检查方式,对防雷安全进行执法检查,检查覆盖率为5%以上。全年发现的违法行为查处率达到100%,督促整改率达到100%。

六、检查要求

(一)严格执行检查任务清单制度

依据防雷安全检查任务清单逐项进行检查,检查后将被检查单位签字认可、检查人员签字的安全检查任务清单携至检查单位归档。对有违法行为或者存在事故隐患的,或者存在其他必须限期达到要求的事项,制作防雷安全隐患和问题清单,列清整改事项,明确整改期限和有关要求,经检查人员和被检单位双方签字后,一份留被检单位,一份携回检查单位归档。被检查单位要严格按照安全隐患和问题清单提出的安全隐患和问题,逐项进行整改,填写安全整改工作清单,并附相关文件或现场整改照片,按照规定期限报检查单位。检查单位收到受检单位提交的防雷安全整改工作清单后,经核查报送材料,对无需现场复查的,出具防雷安全复查验收清单;对需要现场复查的,以及受检单位未按期提交防雷安全整改工作清单的,应于整改限期届满之日起10日内,派出检查人员到现场复查,出具防雷安全复查验收清单,确保整改落实到位。

(二)严格执行检查程序

执法人员对企业进行检查时要向被检查对象出示执法证件。行政执法人员未取得执法资格的,不得进行检查。

 

附件:1.防雷安全监督检查项目清单

   2.防雷安全隐患和问题清单

   3.防雷安全隐患和问题整改复查清单      

 

 

 

                    周村区气象局

                 2022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