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村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标题: 周村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索引号: 11370306MB2866406C/2023-5415840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12-15 发布机构: 周村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周村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3-12-15
  • 字号:
  • |
  • 打印

周村区地方金融监管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区委、区政府:

现将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聚焦法治学习培训,提升法治思维。“奉法者强则国强。”建立全局领导干部学法清单,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重点内容,列入领导干部学习重点课程,推动领导干部带头学习、模范践行。以“宪法宣传周”“民法典宣传月”“公务员法及配套法规集中学习周”等为契机,充分利用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主题党日、“三会一课”等活动,组织全局工作人员加强对《宪法》《民法典》《行政处罚法》及配套法规的系统学习,强化对《证券法》《山东省地方金融条例》《融资担保公司监督管理条例》《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等金融行业法律法规、实施条例的理解实践,形成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带头学、班子成员示范学、机关干部全员学的良好局面。组织业务工作人员参加山东省地方金融监管局“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初任培训暨金融稳定业务”线上培训、行政执法证件新申领培训和考试、全区统一学法考法。开展“线下+线上”融合学法,激励和引导机关干部坚定法治信仰、树牢法治思维、强化法治意识,自觉以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二)聚焦普法宣传重点,提高社会公众依法守法意识。深入推动“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落实,把法治宣传融入到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的全过程各环节。围绕加强地方金融监管、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等,开展经常性法治宣传教育。联合区公安分局在古商城开展为期10天的“反诈防非”宣传活动。现场共发放防范非法集资知识手册、防诈宣传单等资料3000余份,采用讲解式宣传以案说“非”、互动式宣传走“新”入“心”的方式,巧借佳节筑防线,进一步提高了广大人民群众的识骗防骗能力,营造全民反诈防非的浓厚氛围。强化资本市场上市培训,组织辖区企业开展企业上市及资本市场运作实务、新形势下政府引导基金市场化运作、新三板改革解读及挂牌流程与实务、企业上市前重点法律合规问题处理及投资对赌协议陷阱防范等专题培训。

(三)聚焦执法核查,坚守金融安全底线。监管明晰促规范,执法在阳光下。认真贯彻权责清单动态管理要求,着力提升行政执法能力,依法履行金融监管职能。厘清业务科室监管职责,形成了实时跟踪、实地检查、实效整改的监管模式,通过现场检查、分类评级等差异化、精准化措施对地方金融组织进行分类监管、动态监管。以推动地方金融组织持续健康发展为侧重点,着力提升公司治理效能、增强风险抵御能力,组织对辖内3家地方金融组织公司治理情况开展监管评估,重点关注董事会监事会和高管层治理、股东治理、内控风控、关联交易治理等重点领域,全面摸排公司治理突出问题和重大隐患织对辖内小额贷款公司风险情况进行排查,指导小额贷款公司对接监管平台、使用电子统一借款票据指导辖内小额贷公司开展资产证券化(ABS)业务进行梳理;指导辖内融资担保公司资产比例违规问题进行自查整改、执行企业会计准则。督促做好融资担保公司监管数据报送工作利,用监管系统实时进行线上监管。严格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机制,利用互联网+监管系统对检查事项、检查结果及时公开,监督地方金融组织依法合规经营。发挥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牵头部门作用,与相关职能部门、镇办建立联动机制,对涉嫌非法集资线索,会同区公安分局、区市场监管局和有关镇办立即开展联合执法、专项整治,形成强大工作合力,将风险核查、执法监督全过程资料归档保存,做到执法全过程留痕。2023年,共对19家企业进行风险核查,向社会发布风险提示5次,兑现非法集资举报奖励2500元。对涉嫌非法集资1500余万元的百家竞品(山东)电子商贸有限公司北郊镇网点、山东立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关联我区12家分公司面向社会发布预警提示。对设立公司以解债名义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的2人移交公安刑事立案。

二、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局党组书记、局长认真落实推进法治建设的第一责任人责任,把推进法治建设作为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推动各项工作依法开展。坚持党建引领,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强化组织领导,建立健全法治建设工作领导体制,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法治建设工作,对法治建设工作亲自部署、对重大问题亲自过问,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的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的职责,同时将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职责情况纳入年终述职内容。在工作中坚持带头学法、守法、依法办事,切实把法治建设的各项要求体现到业务工作和日常管理中,积极为推进法治建设提供保障、创造条件。发挥带头示范作用,增强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法治建设重大决策部署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不断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和水平。

三、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我局虽然在推进法治建设方面取得了较好成效,但由于区地方金融系统成立不久,在上层制度设计、人员配备方面仍存在问题。一是对行政执法相关专业知识的培训仍需加强,对行政执法职责、规范了解、熟悉不够,行政执法水平有待于进一步提高。二是在落实“三项制度”上还不够深入、全面。区局执法人员配置不足,执法全过程记录方面文字记录和音像记录资料的记录、保管等方面还不够规范等。三是在实施推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方面,需要审核的行政规范性文件少,偶尔有需要制定行政规范性文件,也是由区司法局相关科室审核。

四、2024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计划安排

()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细化分工,夯实责任,加强行政法治培训,积累执法经验,认真扎实地开展好“三项制度”工作和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工作。

()进一步建立完善制度。在区司法局的指导下,学习借鉴其他单位先进经验,强化规范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等执法活动制度建设。

()进一步强化制度落实。不断总结经验,改正不足,严格落实各项法治建设制度内容,加强监督自查,确保各项制度得到有效实施,以制度管人、管事,促进我局法治建设逐步规范完善。

 

周村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20231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