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村区发展和改革局
标题: 关于《周村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周村区发电企业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的通知》的政策解读
索引号: 11370306004220465W/2021-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21-05-25 发布机构: 周村区发展和改革局

关于《周村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周村区发电企业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的通知》的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1-05-25
  • 字号:
  • |
  • 打印

周村区发电企业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

政策解读

 

2021524日,周村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周村区发电企业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办字202115号),现就该文件解读如下:

一、政策背景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重要论述以及对应急管理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提高我区应对发电企业生产安全事故处置能力,建立健全发电企业应急管理长效机制,坚决杜绝生产安全事故发生,确保全区发电企业安全稳定运行

决策依据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力法》《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条例》《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管理办法》《山东省突发事件应对条例》《淄博市市级机构改革方案》《淄博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淄博市发电企业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周村区区级机构改革方案》《周村区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等法律、法规及有关规定,进行修订。

三、出台目的

建立健全全区发电企业生产安全事故应急工作机制,积极应对可能发生的一般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规范发电企业生产安全事故的应急管理和应急响应程序,增强应对、防范发电企业生产安全事故风险和事故灾难的能力,最大限度地减少事故造成的人员伤亡、财产损失、环境损害和社会影响。

四、重要举措

周村区发电企业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共9个部分。

(一)总则。明确发电企业生产安全事故适用范围以及应对工作原则。

(二)组织体系。明确级领导机制、级专项应急指挥机构及设置工作组职责级工作机构及职责、现场指挥机构及职责、各部门单位的工作职责等

(三)预防与预警明确发电企业可能造成生产安全事故种类,并根据事故严重程度进行预警分级,建立健全预警机制,完善预警信息发布、传达、上报等过程,确定事故报告主要内容。

(四)应急响应明确响应分级及内容,对响应过程进行描述,确定各部门、单位事故信息报告职责及时限。明确现场救援组织实施过程,以及发电企业、区级应急指挥机构、各有关部门单位应采取的响应措施,确定应急响应结束的标准及流程。整个救援过程要充分发挥专家作用,科学合理实施救援。

(五)信息发布与舆论引导明确信息发布原则以及舆论引导的注意事项。

(六)后期处置分评估、调查、善后三方面,一是对应急救援过程进行评估,分析问题,提出改进措施。二是开展事故调查,按照客观、公正、准确的原则,查明事故原因,提出处理意见。三是各保险机构开展理赔,消除事故影响。

(七)应急保障明确应急队伍、装备物资、通信、交通运输、资金保障等内容。

(八)其他。明确宣传教育、培训、演练、奖励、责任追究等内容。

(九)附则对救援过程安全防护、人员变动等细节内容进行补充说明。

五、重要举措

一是加强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强化设备维护和应急抢修技能方面的人员培训,储备必要的专业应急装备及物资,建立和完善相应保障体系提高应急救援能力。二是加强预案应急演练工作,提高指挥和救援人员应急管理水平和专业技能,检验预案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三是加强生产安全事故应急知识的宣传教育,强化应急意识,提高自救互救能力。

 

政策解读单位:周村区发展改革

解读科室:能源科

解读人:孔彬成

联系电话:0533-61953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