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村区发展和改革局
标题: 《周村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周村区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通知》的政策解读
索引号: 11370306004220465W/2023-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4-26 发布机构: 周村区发展和改革局

《周村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周村区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通知》的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3-04-26
  • 字号:
  • |
  • 打印

一、政策背景

区发展改革局牵头起草《周村区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3年计划草案的报告》,提交淄博市周村区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审议通过。报告确定了地区生产总值、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外贸进出口总额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项指标,在此基础上,经与工信、商务、财政等部门会商,确定了20项综合计划指标,形成《周村区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经周村区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批准后印发。

二、决策依据

该文件依据《淄博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淄博市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通知》(淄政发〔20232号)和《周村区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3年计划草案的报告》制定。

三、出台目的

明确2023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和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任务,全面做好2023年工作,确保全力答好区域融合、产业转型、城市建设、乡村振兴、改革创新、品质民生六张时代新答卷

重要举措

该文件主要内容包括三大板块。第一板块主要阐述周村区2023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和预期目标。第二板块主要阐述周村区2023年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任务,共8条。第三板块为附件,主要阐述周村区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指导计划。

一是2023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和预期目标。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5%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5%以上,外贸进出口总额和实际使用外资保持稳定增长,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5.5%以上,全面完成省市下达的节能减排约束性指标。

二是2023年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任务。包括推进经济健康运行区域经济融合产业能级提升、精致城市建设绿色低碳转型现代农业创新改革成效深化优质民生供给等8项重点工程。

三是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指导计划。涵盖地区生产总值、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服务业增加值 "四新"经济增加值占比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际使用外资进出口总额研发经费投入占比般公共预算收入般公共预算支出金融机构存款余额金融机构贷款余额万元生产总值能耗降低率VOCs削减量COD排放削减量城镇新增就业人数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等20项指标。

五、政策解读单位及联系方式

政策解读单位:周村发展改革

解读科室:国民经济综合科

解读人:宋娟

政策咨询电话:0533-6195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