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村区发展和改革局
标题: 《周村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周村区深化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2023年重点工作任务的通知》的政策解读
索引号: 11370306004220465W/2023-5382321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6-10 发布机构: 周村区发展和改革局

《周村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周村区深化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2023年重点工作任务的通知》的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3-06-10
  • 字号:
  • |
  • 打印

一、政策背景

区发展改革局于20233月份启动周村区深化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2023年重点工作任务制定工作,收集整理各有关部门2023年重点工作任务,并形成了初稿于4月份征求各有关部门意见建议,并根据意见建议进一步修改完善,形成了《周村区深化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2023年重点工作任务》,5月31日,提交区政府常务会研究通过,于6月9日正式印发

二、决策依据

该文件依据《关于印发淄博市深化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2023年重点工作任务的通知》(淄政办字〔2023〕15号)制定。

三、出台目的

明确我区2023年重点工作任务责任部门,抓好贯彻落实,确保我区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四、重要举措

该文件共分为12个部分,制定了65项具体工作措施,明确了各部门深化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工作中的具体职责和重点任务

(一)加快推进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从加快高能级创新平台建设、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培优做强科技创新主力军、加大高端人才引育力度、深化产教融合、提升科技成果转化精度方面推动我区创新城市建设。

(二)持续深化新旧动能转换。从改造提升优势传统产业、加快培育新经济新动能、持续壮大产业链群、梯度培育优质企业、推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发展壮大绿色低碳环保产业、规范“两高”行业管理、打造服务业发展高地、打造镇(街道)协调发展高地、建设质量强区、构建优良产业金融发展生态方面加速我区新旧动能转换。

(三)坚定不移扩大内需。从持续扩大有效投资、促进消费提质扩容、加快现代流通体系建设、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发展绿色智慧交通方面拉动我区消费投资。

(四)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从加快构建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新格局、扎实开展绿色低碳转型行动、大力发展非化石能源、清洁高效利用化石能源、深入推进环境污染防治、加强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完善现代水网体系、打好深度节水控水攻坚战、大力发展绿色建筑、加快形成绿色低碳生活方式方面持续改善我区生态环境。

(五)深入实施黄河重大国家战略。从深度融入重大发展战略、保障黄河下游长久安澜、全方位落实“四水四定”原则方面贯彻落实黄河流域发展战略。

(六)提升城市建设治理水平。从加快提升城市品质、推进智慧城市建设、稳步推进城市更新、推进城乡融合发展方面促进我区城市建设发展。

(七)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周村特色板块。从构建农业稳产保供体系、加快数字农业农村中心城市建设、推进乡村建设行动、促进农民全面发展方面助力我区乡村建设。

(八)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从持续实施优化营商环境“一号改革工程”、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加快高能级开放平台建设、提升贸易投资合作质量和水平、融入区域发展布局促进我区对外合作发展。

(九)繁荣发展文化事业产业。从实施文明城市建设工程、传承弘扬优秀文化、推进文化品质建设、大力发展文化产业、推动文旅融合发展方面加强我区文化事业建设。

(十)扎实推进共同富裕。从促进居民就业和增收、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加快推进体育强区建设、提升卫生健康服务水平、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增强社会民生保障能力方面拉动促进我区共同富裕。

(十一)守好安全发展底线。从守住疫情防控底线、守住安全生产底线、守住社会稳定底线、保障经济运行安全方面筑牢我区安全发展底线。

(十二)切实抓好组织实施。从完善工作机制、强化政策支持方面加强部门联动配合,细化举措,确保我区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各项工作开展顺利。

五、政策解读单位及联系方式

政策解读单位:周村发展改革

解读科室:动转换推进科

解读人:刘杨

政策咨询电话:61953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