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村区发展和改革局
标题: 关于周村区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2年计划草案的报告
索引号: 11370306004220465W/2022-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01-15 发布机构: 周村区发展和改革局

关于周村区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2年计划草案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2-01-15
  • 字号:
  • |
  • 打印

关于周村区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2年计划草案的报告

——2022115日在淄博市周村区第十九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区发展改革局局长  徐新波

 

各位代表:

受区人民政府委托,现向大会作关于周村区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2年计划草案的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之年。全区上下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的有力监督下,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及省、市、区委全会精神,突出强化大循环、双循环意识,主动融入全省、全市区域开放发展大战略大格局,认真组织实施区十八届人大五次会议批准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加快推动转型振兴、高质量发展,各项工作进展顺利。

(一)全面落实六稳”“六保任务,经济运行稳步提升。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经济发展稳中向好、进中提质。预计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0.3%;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11.5%;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5.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7.5%;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45863元、22815元,分别增长10%12%;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44%

(二)深化区域融合协同发展,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文昌湖和王村镇列为济淄同城化科创大走廊先行区,我区与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齐河县、邹平市共同签署《省会经济圈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与章丘区签订《一体化发展战略合作协议》和《文旅融合一体化发展合作协议》。全力配合实施经十路东延工程,道路两侧拆迁工作已全面启动。积极融入齐鲁科创大走廊,沿线布局智能制造、新材料、新能源、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产业,规划建设周村新材料产业园、松柳智能制造产业园、齐鲁智能制造产业园等多个园区。积极对接济南“中国氢谷”,开工建设安泽氢能源一体化示范应用项目。与济南济阳、德州齐河、滨州邹平等多地市签订政务服务战略合作协议,开展政务服务一体化建设。区人民医院与山东省立医院成立远程会诊中心。与山东师范大学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山东师范大学鲁中实验中学”“山东师范大学鲁中实验小学顺利揭牌。

(三)聚焦产业转型新赛道,新旧动能转换加力提速。一是新动能加快培育。重点突出工业互联网、智慧物流、电商和新零售产业3个新赛道,建立多层次、系统化工业互联网体系,新增智慧工厂1家、智能车间10个、先进应用场景2个;引进现代智慧物流体系,重点推进京东海月龙宫绿色智慧冷链物流产业园等4个市重点物流项目建设,我区获评全省城乡高效配送示范区;与字节跳动合作,引入火山引擎齐鲁大数据总部,成为全国首个火山引擎区域总部。二是重大项目建设扎实推进。实施总投资597亿元的114个区重点项目,53个项目列入市重大项目(其中文昌湖50个项目、总投资216亿元,市重大项目10个),总投资177亿元的18个项目列入省级重点项目。晶优太阳能电池组件、阿里巴巴数字农业中心一期等45个项目竣工投产或部分竣工投产(其中文昌湖20个),实现重点项目开工率、投资完成率两个100%三是工业结构持续优化。深入实施四强产业攀登计划,实施重点技改项目138个,累计争取技改专项贷2.6亿元(其中文昌湖13个项目、3050万元)。大染坊集团被评为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赫达公司入选省十强产业集群领军企业储备库;西铁城精机获评省工业企业质量标杆。新增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家、省级瞪羚企业3家、市级准独角兽企业1家、市级瞪羚企业5家、市级专精特新示范中小企业3家。四是现代服务业加速发展。青岛银行入驻我区;齐鲁华信成为全省首批、全市首家北交所上市企业。13家银行机构及1204家企业入驻市智慧金融服务平台,已实现29.99亿元贷款发放。加快文旅融合发展,组织开展韩家窝景区首届乡村旅游文化艺术节、周村古商城丝路商都璀璨古城等系列活动。周村古商城入选首批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全省首批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我区被评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五是创新能力加快提升。新增高新技术企业33家,高新技术企业总数突破100家。区创业孵化中心获批全国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山耐集团获批省技术创新示范企业。新增省级院士工作站1家,省级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2家;新增市级企业技术中心6家,市一企一技术研发中心1家。

(四)着力提高城市品质能级,城市管理水平显著提升。一是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更新。丝市街、水胶场街、米河路实现竣工通车,改造总长度2.3公里。配合做好济潍高速连接线工程,扎实开展西十五路工程建设,对姜萌路北段、柳园路等路段进行提升改造。完成区消防救援大队迁建。淄博市孝妇河干流治理工程周村段建设顺利完成,涿河、淦河生态整治工程加快推进。二是全域公园城市建设全面起势。绿满乡村行动顺利完成,村居绿化提升面积达到35公顷。新改建墨香山郊野公园、文昌湖环湖公园等17处公园游园(其中文昌湖6处),完成正阳路、西外环、桃花山北路等17条绿道廊道建设(其中文昌湖6条),累计新增全域公园绿地面积37.2万平方米(其中文昌湖14.2万平方米)。三是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明显提升。扎实推进城乡环境大整治精细管理大提升,平交道口硬化129处,合计1.56万平方米;整治裸露土地151块,总面积26.06万平方米。稳步推进棚户区和老旧小区改造,郑家社区等10个棚改项目竣工交付(其中文昌湖1个),中央大尚片区一期等14个棚改项目基本建成(其中文昌湖2个),4个片区、19个老旧小区顺利完成改造工程,惠及群众4440户。全面推进城乡公交便民设施建设,新增50个候车亭、42个电子公交站牌。四是城市活力充分激发。组织开展古商城沐春灯会家乡好街、请您来逛活动,丰富夜游古城氛围,刺激夜间消费。完成11“5+N”文化中心示范点(其中文昌湖2处)建设。举办广场舞大赛、云走百天庆党华诞健步走大赛等全民健身活动200余场。

(五)持续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污染防治攻坚三质提升。空气质量优良天数238天,同比改善7天。孝妇河袁家桥断面COD、氨氮同比分别改善22%27.1%河流出境断面水质稳定达到类水体标准一是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深入推进表面喷涂行业企业油改水源头替代,完成209家企业VOCs治理设施改造(其中文昌湖49家),9家重点企业建成高效焚烧炉,300余家重点扬尘企业挂图作战气质不断改善。二是着力打好碧水保卫战。加强41家涉水企业、4家污水处理厂监管及孝妇河巡查整治,82个村庄完成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验收(其中文昌湖22个),完成光大污水处理厂扩建、淦清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水质稳固提升。三是扎实推进净土保卫战。严格落实建设用地准入管理制度,开展危险废物拉网式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共排查工业企业342家,发现整改问题176处,完成北郊镇黑土村、鲁洲汽配2个废弃坑塘点位整治工作,土质得到保障。

(六)坚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高质量发展动力加快汇聚。扎实推进十大重点改革攻坚事项132项重点改革任务落地落实,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等16项工作列入省级以上改革试点。一是突出抓好优化营商环境一号改革工程研究确定优化营商环境一号改革工程”12个方面153项改革任务,我区被评为全省营商环境优异区。在全省率先推行政务服务智慧化制证,与14141个区县实现审批事项互通互办135项审批事项下沉至镇级办理,1207项证明免提交。二是着力突破双招双引。强化平台思维、生态思维和有解思维,全力提升专业化、市场化招商水平,主要领导外出开展招商26次,洽谈推进90余个重点合作项目。引进米特加植物基肉制品等36个过亿元产业项目,省外到位资金51亿元、实际利用外资3447万美元(其中文昌湖引进项目6个、省外到位资金5.9亿元)。加快高层次人才引进培育,引进创业泰山学者1人、柔性合作高层次人才37人、外国专家4人。评选周村英才计划”5人、周村首席技师”6人、周村和谐使者”10人、周村金牌工匠”10人。三是有效管控重大风险。加强不良贷款化解,制定信贷投放和不良贷款压降双突破实施方案,多渠道处置存量不良贷款。预计不良贷款率降至1.11%,较年初下降0.6个百分点。

(七)持续保障改善民生,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进一步提升。一是乡村振兴扎实推进。成立乡村振兴局,推动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积极推动现代特色农业产业园建设,完成彭东无土栽培数字智慧大棚和尚庄奇异莓、阳光玫瑰葡萄大棚等建设。粮食实现丰产丰收,总产量达到4.4万吨。建成美家超市99家,美在家庭积分制管理经验在省市宣传推介。城乡环卫一体化覆盖率和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均达到100%。开展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建成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2个。二是社会保障更加完善。开发上线就业365”手机APP,累计开展线上线下招聘会107场次,城镇新增就业4315人。养老保险待遇领取资格等基本实现静默认证居民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提高到每人每月155元,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政府补助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580。全面落实就业补贴政策,累计发放创业担保贷款3303万元,发放“淄博人才金政37条”高校毕业生生活补贴、一次性购房补助等补贴2018万元,受惠人群达1490人。三是社会事业稳步发展。新建中和街幼儿园、淄博大学城实验幼儿园等3所幼儿园,淄博大学城实验小学项目竣工完成,周村一中改扩建项目完成一期主体建设。严格落实双减政策要求,为全区2.7万名学生提供课后延时服务。26所中小学体育场面向社会开放。全区新冠病毒疫苗累计接种72.91剂次,各年龄阶段接种比例和全程接种率均达到全省要求。完成区疾控中心、区精神病医院、王村镇中心卫生院改造提升,建成区医院感染性疾病诊疗区域、区妇幼保健院发热门诊。新增齐鲁名医工作站”1家。实施一老一小健康关爱行动项目,免费为1.9万名70岁以上老人接种流感疫苗,为3299名适龄儿童进行口腔窝沟封闭。四是社会治理能力整体提升。扎实推进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总发案数、损失数同比分别下降25.9%21.1%。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全区应急管理形势实现持续稳定。继续推行红色物业·幸福家园管理模式,实现老旧小区物业管理提档升级。圆满完成建党100周年等重要节点安保维稳任务。

总的来看,2021年全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较好。同时,还存在一些困难问题和短板弱项,主要是:经济运行中不确定、不稳定因素仍然较多;新旧动能转换创新力度不足,产业转型升级任务艰巨繁重;区域融合发展谋划站位不够高,支撑融合的平台载体和重大项目仍然偏少;生态环境改善压力依然很大,建设用地、环境容量、节能指标等要素资源制约依然突出;应对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水平仍需提高;重点改革任务依然艰巨,对外开放层次水平还不够高;公共服务水平还需进一步提升,教育、医疗、养老、住房、社会保障等方面还存在短板,等等。以上问题,我们将切实采取有效措施努力加以解决。

二、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

做好2022年工作,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聚力推动区域开放融合、产业转型振兴、品质城市建设、城乡共同富裕走在前当标杆,着力打造济淄同城先行区、张周同城示范区。综合分析经济社会发展的环境条件,参照结合省市目标,提出2022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

──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以上,力争增长7%以上。国内疫情影响逐渐减弱,经济持续复苏回暖,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稳增长、防风险、促改革放到了更加突出位置,市场主体生产经营和投资信心增强,经济发展基础稳固向好。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以上。聚焦新旧动能转换和双招双引工作,做大做强产业园区建设和基金组建运营,引进米特加植物基肉制品、鑫龙繁华电力产业园等多个重点项目,晶优太阳能电池组件、西铁城新景高端智能装备制造产业园等重点项目竣工投产或部分竣工投产,为税收稳定增长提供了有力支撑。

──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以上,力争增长10%以上。重点项目建设力度不断加大,双招双引项目落地,中国电子服务型制造产业示范园、淄博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奥利维亚百万辆重卡弹簧智造等项目加快建设,将有力拉动投资总量增长。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6.5%随着城乡居民收入持续增长,顺应数字经济新风口,线上线下消费融合程度不断加深,夜间经济繁荣发展,电商、旅游、健康等消费热点进一步增多,居民消费需求增加,消费潜力将会得到进一步释放。

──民生保障水平不断提高。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左右。城乡融合发展持续推进,城乡发展差距进一步缩小,各项增收政策措施有力推动,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完善,社保覆盖面进一步扩大,为居民收入增长提供有力保障。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通过开展系列促就业专项行动,积极引进人才;实施就业百场招聘行动,迭代升级线上+线下就业服务平台,为就业市场提供更多渠道。

──生态环境更加优化。继续实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及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切实提升环境质量;加大节能减排力度,全面完成省市下达的节能减排约束性指标。

三、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工作重点和措施

(一)在积极融入省市区域发展战略上走在前,全力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积极融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以高质量发展推动国家战略落地落实。主动融入省市区域发展大战略,抢抓济淄一体、张周同城历史新机遇,坚持东西双向发力,向西主动融入齐鲁科创大走廊,向东加速推进大学城与淄博新区基础设施、产业布局、公共服务一体化融合发展。积极推动产业协同融合发展。加速链接驻济高校院所的创新资源,以周村新材料产业园为依托,加强与中建材联合会、中科院,以及山东大学、济南大学等省会高校院所战略合作,围绕无机非金属新材料、氢能源等领域,推动产业链向绿色高端延伸。与深圳能源集团合作,加快推进安泽特气金属储氢和光催化制氢项目,建设济淄氢能开发利用示范城市。积极对接桑普能源科技,推动建筑构件式太阳能热水器项目落地,共建国家新能源技术研究中心。积极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配合做好经十路东延工程、济潍高速连接线有关工作,谋划实施济淄大道等重点道路工程,构建形成济淄同城互联互通城际快速交通路网。积极推动文旅融合发展。实施古商城核心景区综合治理和更新改造工程,推进北片区项目规划建设和整合发展。推动百脉泉古商城文昌湖等济淄一体化线路、产品落地实施,着力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金周村·新文昌文化旅游目的地城市。

(二)在扎实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建设上走在前,抢占产业转型新赛道全力做好两篇文章。开展新经济和未来产业培育沃土行动,着力打造“333”现代产业体系。突出五个优化主攻方向,实施新一轮技改三年行动计划,用好技改专项贷政策,实施重点技改项目100个以上,力争50个列入市重点技改项目。扎实推进万创绿色智慧·综合枢纽物流园区、金城医药研究院、安澜通讯5G天线等一批产业链龙头项目,力争实现新经济种子入库企业3家以上。着力强化重点项目建设。突出抓好总投资512.7亿元的96个区重点项目(其中文昌湖40个项目、总投资214亿元),确保35个以上纳入市重大项目单子。新引进过亿元产业项目25个左右,省外到位资金45亿元以上(其中文昌湖引进项目4个、省外到位资金5亿元)。培育壮大市场主体。深入贯彻落实《关心关爱企业家的十条措施》,完善初创瞪羚准独角兽独角兽等新物种企业梯度培育体系,力争新增市级及以上专精特新中小企业5家、瞪羚企业3家。规划大学城金融后援产业聚集区孝妇河金带不锈钢市场期货综合保理平台三大金融业态聚集,继续实施信贷扩容、精准滴灌工程,为企业提供更优服务。

(三)在突出科教创新核心地位上走在前,培育优化产业发展新生态鼓励支持企业与高校院所建立产学研合作。加快推进与中科院相关专业所、上海科技大学、江南大学、齐鲁工业大学等大院大所的合作共建,落地一批高质量项目,提高科技合作和成果转化效率。年内创建省级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2家以上。促进科技成果向企业集聚转化。做好育种蹲苗文章,推进三级梯次培育,实施高企质量和数量双倍增计划。支持企业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力争高新技术企业与科技型中小企业均增10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提高1个百分点以上。着力加强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培育区创业孵化中心争创国家级众创空间,扶持淄博职业学院稷下创客汇创建省级众创空间。新建市级以上各类创新平台10家以上。

(四)在加快城市转型发展上走在前,着力提升城市承载新引力聚力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实施智慧城管+”工程,构建感知、分析、服务、指挥、监管五位一体智慧城管体系。实施智慧停车项目,对中和街、东街等重点区域和沿街路段实施智慧化停车管理。稳步推进城市更新,启动东门路、明阳路改扩建工程,提升优化和阳路、东门路一号巷等背街小巷;启动二十里铺村棚改项目建设,力争白寨、爱国、大庄、莲花山等34个棚改项目全部竣工交付;完成新北小区、长安小区等10个老旧小区改造。结合大学城园区建设,对周边道路开展雨污分流管网改造。实施城乡居民供水设施提升工程,新建配水厂1座、加压泵站9座。聚力提升全域公园城市建设。编制完成全域公园城市总体规划,实施天香公园、白云湖湿地公园等城市公园景观优化,新建小寨、大庄等10处街角游园、口袋公园,策划实施周隆路、张周路等城市绿道、生态廊道建设。聚力提升城市吸引力。实施人才高质量发展双百行动,两年时间引进100名专家人才,与全区100家用人单位建立交流合作关系。繁荣发展活力城、东街、富瑞特等商业街区,扎实推进古商城及周边商业区、吾悦广场商业综合体、希尔顿国际广场、大学城·太学里等项目建设,打造一批城市商业地标。引导城区夜间休闲、夜间服务业、夜间文化活动融入夜间经济,打造以古商城为核心的文旅夜游集聚区和以大学城为核心的时尚夜经济集聚区。构建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打造城乡“10分钟健身圈。

(五)在聚力实施生态品质提升工程上走在前,争创污染防治攻坚新突破一是扎实治气。深入实施大气一体化综合决策服务2.0项目;彻底排查工业、农业、生活等方面VOCs产排现状,推进重点行业全过程控制,持续开展重点行业泄漏检测与修复。督促耐火材料行业制定一企一策超低排放改造方案。全面加强各类扬尘精细化管控。二是系统治水。加强河道巡查取样,实时掌控河流断面水质。建成淦清湿地北区项目,完成周南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完善化工聚集区16个地下水监测井建设。三是厚积治土。做好建设用地安全准入管理,深入开展危固废非法处置、废弃坑塘非法填埋专项整治。加强与周边区县联防联控,一体化推进跨界污染治理。

(六)在加强数字农业农村建设上走在前,打造乡村振兴新样板大力发展现代高效农业。以数字农业农村中心城市建设为抓手,大力推广智慧云平台、农业物联网技术,新谋划培育一批数字田园、数字牧场、数字加工、智慧村居等数字农业农村示范场景,重点推进阿里巴巴数字农业产业中心、京东海月龙宫绿色智慧冷链物流产业园等项目建设。重点围绕特色果蔬和中草药种植,打造周村特色品牌。以王村彭东农业为龙头,带动特色瓜果种植面积达到1000亩以上。以南郊镇八里、王村朱首湾为引领,全区中草药种植稳定在1500亩。以东阳夕猕猴桃、皇住草莓、后草有机蔬菜种植基地为支撑,进一步加快休闲采摘、农事体验等特色农业发展。持续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积极推进镇域美丽乡村创建片区和乡村振兴精品片区建设,新创建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6个(其中文昌湖2个)。开展农村垃圾治理工程,建立健全村庄保洁体系,积极推进城乡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实现生活垃圾分类收运处置全覆盖。实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提升项目,完成51个行政村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健全完善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机制。严格按照中央四个不摘要求,在5年过渡期内,各项帮扶政策保持总体稳定。以产业衔接推动稳定增收,确保贫困群众稳定脱贫不返贫、不新致贫。

(七)在全面深化各项改革上走在前,激发高质量发展新活力持续深化重点领域改革。继续开展工业企业亩产效益综合评价改革,强化结果运用,推动差别化政策落地落实。持续巩固无证明城市建设成果,大力推广使用无证明系统办理业务。通过流程再造、数据共享,梳理整合企业和个人高频办理事项,优化企业和个人全生命周期一件事清单,深入推进一网通办”“一窗受理,拓展延伸一链办理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继续实施优化营商环境一号改革工程,在企业开办、财产登记、要素供给、公共服务、市场监管、法治保障等方面优化流程、提升效率,实施智慧政务便民服务能力提升工程,持续叫响店小二”“好周到等服务品牌。

(八)在推动基本民生向品质民生转变上走在前,持续增进人民群众新福祉进一步提升就业和社会保障水平。迭代升级线上+线下就业服务平台,在全区建立区镇村户四级人社平台服务网络。加强基层医保服务站建设,构建2个区级医保服务大厅、多个基层医保服务站的经办服务矩阵。继续提升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区级财政补助和政府代缴标准。健全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争创双拥模范城十连冠进一步优化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完善中小学发展规划,统筹优化东部城区和大学城片区教育资源布局。扎实推进周村一中、凤鸣小学、王村镇中心学校改扩建项目,争创国家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区县、山东省智慧教育示范区和省级体育产业示范基地。实施全民健身设施提升工程,年内配置全民健身路径器材440件套。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做好新冠病毒疫苗加强针接种。启动周村经济开发区卫生院改扩建,建成投用商家镇卫生院,完成青年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改造提升,实施关爱老人暖阳工程、青少年关爱工程。新建“5+N”文化中心示范点8处、城市书房2处、农家书屋提质增效点5处、书香淄博阅读吧5处。举办周村特色文化活动,开展一村一场戏文化惠民下乡180场,农村公益电影1800场。推进古商城5A级景区、知味斋大饭店五星级酒店创建工作。进一步强化社会治理能力。开展重大风险防控、基层基础攻坚、执法能力提升、队伍正规化管理四大工程,推动构建四化警务工作机制。统筹做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强化应急管理指挥体系,确保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抢抓机遇求突破,品质提升争一流。各位代表,我们有信心、有决心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坚定不移兴产业,聚焦品质提能级,持之以恒促改革,坚持以认知迭代落实品质担当,对标对表、加压奋进,事争一流、唯旗是夺,加速推动周村老工业区转型振兴、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品质活力幸福周村现代化建设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