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村区发展和改革局
标题: 周村区发展和改革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11370306004220465W/2016-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16-03-31 发布机构: 周村区发改局

周村区发展和改革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6-03-31
  • 字号:
  • |
  • 打印

  一、概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相关规定,我局坚持公开、公正、便民的原则,进一步拓宽了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度和广度,加大了监督检查力度,较好地实现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及时、准确、有序开展。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我局信息公开工作,由分管副局长组织实施,配备了1名局信息员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维护、组织协调等日常工作。定期组织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参加培训,学习相关业务知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转有序。

  三、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

  针对群众反映的供热方面热点、难点问题,及时将我区供热政策和供热知识在政府网站公开,指导用户科学用热。同时,在政务微博开设了“周村供热政策解答”特色微话题,为群众精心梳理了供暖方面最关心的十个问题并一一解答,得到了群众的认可和响应。

  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一)在区政府网站开设重点项目监督平台,将项目建设情况、挂包情况、计划投资等内容进行公示,畅通联系沟通渠道,接受社会各界及广大人民群众的监督。

  (二)按照区财政局的统一部署安排,在区政府网站发改局信息公开专栏公开我局预算和决算(包含“三公经费”决算)情况,预算决算方案均细化公开到支出功能分类的项级科目,列明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三公”经费决算细化说明了因公出国(境)团组数及人数,公务用车购置数及保有量,国内公务接待的有关情况等信息。

  (三)利用手机微信APP建立周村区重点项目建设信息平台,对区重点项目挂包工作进行日常调度,每周通报挂包项目进展情况。

  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以及平台建设情况

  2015年,区发改局通过政府网站、政务微博等形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90条。其中机构领导、设置及人事类信息5条,业务信息60条,规划设计、统计信息24条,年度报告1条。

  六、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

  2015年,我局未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七、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未对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收取任何费用。

  八、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未发生针对我局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

  九、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建立《周村区发改局信息公开制度》,为信息公开提供制度保障。所有信息均经过办公室主任初审、分管领导复审、主要领导审核后进行公开。强化监督检查,定期对全局的政府信息公开情况开展专项检查,及时整改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确保政府信息及时全面的公开。

      十、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措施和落实情况

  2015年,区发改局不断加强所属事业单位的信息公开工作。按照《条例》要求,进一步推动重点项目、供热等信息公开,促进了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不断深入。

  十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人员主要是兼职人员,信息公开工作的专业性和及时性需进一步加强;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制度需进一步完善。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1、加强学习,提高认识。着眼于落实政府工作重点部署,着眼于加强政府自身建设,着眼于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着眼于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进一步加强对国家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和贯彻落实,推进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2、实行规范化管理。认真、及时地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进一步完善公开信息的台账制度,详细记录信息产生日期、信息标题与内容、发布日期、发布人(操作员)和审查人等,形成较为全面的文档记录。

  3、信息公开多样化、便捷化。一方面充分利用好周村区政府门户网站、周村区政务微博等平台,实现政务信息公开化,为公众提供更多便利;另一方面,通过开设公开栏、宣传展板、图板等多种便于公众知晓的方式进行公开,更好地为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服务。

  十二、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无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2016年2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