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村区交通运输局
标题: 淄博市周村区交通运输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11370306004220422F/2023-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1-30 发布机构: 周村区交通运输局

淄博市周村区交通运输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3-01-30
  • 字号:
  • |
  • 打印

淄博市周村区交通运输局

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编制,内容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从202211日起至20221231日止。本年度报告电子版可从周村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周村区人民政府http://www.zhoucun.gov.cn/)下载。

一、总体情况

2022年周村区交通运输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对交通运输管理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立足交通管理工作职能,全面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要求,编制淄博市周村区交通运输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现将全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主动公开情况

我局不断强化信息公开公布渠道,进一步加强政府网站信息发布力度,及时公开交通运输重点工作,将周村区交通运输局机构职能、领导信息、工作动态、统计信息等相关交通运输工作信息及时在区政府网站进行公开。及时对新出台的政策文件和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公开,满足公众的知情权,实事求是公布进展和完成情况。2022年,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7条,主要包括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机构职能、主动公开基本目录、政务公开培训计划、部门会议、行政指导、政府信息公开年报等。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2022年,周村区交通运输局未收到依申请公开办件,全年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被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本机关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不收取任何费用。

(三)政府信息管理

周村区交通运输局严格按照信息管理要求,继续优化栏目设置,扩大信息容量,加快更新速度,切实做好政务信息的报送工作。一是局办公室作为局政府信息公开牵头科室,安排专人负责日常维护工作,各科室按科室职责负责本科室业务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结合各科室单位职能,细化任务分解,明确了政府信息生成、 发布、调整、归档等各阶段责任。实现了政府信息保密审查、公开发布、依申请公开受理等工作规范管理,切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有效的开展。二是实施公开申请材料标准化管理。持续规范依申请公开流程,严格做好登记、交办、答复等各相关环节,确保每一件申请都能实现可查阅、可追溯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依托区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集中发布各类政府信息,完善信息检索、查阅、下载、无障碍浏览等功能,进一步方便公众查阅。我局主动公开信息主要在周村区人民政府网站政务公开专栏向社会公布,根据市局和区政府的要求完善公开目录,规范政府信息管理,不存在责任追究情况。

(五)监督保障

我局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确保工作的有序推进,局长亲自部署,职能科室具体落实,对政府信息公开、规范性文件整理,全面梳理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分解任务,对政务公开工作进行全过程监督。公开投诉建议电话,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及时发现和解决政务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确保政务公开健康有序开展。2022年我局制定《周村区交通运输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淄博市周村区交通运输局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内容、流程和操作准则,制定《淄博市周村区交通运输局2022年政务公开业务培训计划》,明确培训目标,开展政务公开工作推进会,提高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促进我局政务公开工作标准化。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674

行政强制

98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

公益

组织

法律

服务

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 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2年度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认真落实相关工作,取得了一些成效,公开的内容得到了进一步丰富和完善,但在某些方面仍有不足:

一是公开的形式缺乏创新,可公开的内容较少、不全面,政策解读方式缺乏多元化

二是部分信息公开不及时、准确,格式发布不够规范。

针对上述问题,2023年我局将主要采取以下改进措施:

一是我局将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加强组织领导,建立严格的责任制,改进公开工作方式,加强热点公开,丰富公开内容,扩大公开量。将着力于创新政策解读方式,更多采用图表图解、简明问答、音频短视频等形式,深入解读政策背景、出台目的、重要举措等实质性内容,不断提升解读效果。

二是进一步规范工作程序,加大信息公开渠道建设力度,及时更新,有针对性地公开与群众息息相关的信息,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

三是进一步强化对政务公开工作的认识。保持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构成稳定,加强干部职工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培训。通过自学和交流等方式,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能力。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1.本机关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不收取任何费用。

2.2022年周村区交通运输局共收到2条人大代表建议和11条政协委员提案,目前均已办理完毕并全部公开。

3.本年报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211日起至20221231日止,以网上公开的形式进行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