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村区交通运输局
标题: 周村区交通运输局2023年度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
索引号: 11370306004220422F/2023-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3-08 发布机构: 周村区交通运输局

周村区交通运输局2023年度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23-03-08
  • 字号:
  • |
  • 打印

周村区交通运输局

2023年度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推动和深化政务公开工作,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和办事效率,不断促进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化、民主化、规范化和科学化,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部署要求,结合上级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要求及交通系统工作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区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紧紧围绕教育体育工作,健全机构,明确责任,完善制度,分解任务,规范工作,抓好落实,转变工作作风,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依法提供公开、透明、高效的公共服务。

二、基本原则和工作目标

(一)基本原则

1、坚持依法公开的原则(除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以外的政务信息都必须公开),按照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依法依规依程序及时、准确、全面、公开群众普遍关心、涉及管理相对人和群众切身利益的政务信息。

2、坚持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相结合的原则;

3、坚持公平、公正、合法、真实、便民、及时的原则,依法依规依程序及时、准确、全面、公开群众普遍关心、涉及管理相对人和群众切身利益的政务信息。

4、坚持谁制作、谁更新、谁审查、谁负责的原则。

(二)工作目标

凡涉及交通系统的职责、办理事项、办事程序、办事时限、服务项目、各类收费标准,只要不违反保密规定,全面实行政务信息公开,促进公开的范围和内容向深度和广度发展,使我局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走上程序化、规范化、制度化的轨道。

三、政务信息公开事项

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基本要求,做到完整有效、真实准确、客观公正,使社会公众应知尽知。以上内容属于国家秘密或工作保密事项的文件,在保密期限内不得对外公开。

四、信息公开的方式和程序

(一)信息公开的方式:通过多种方式主动公开政务信息,以区政府网站为主要的信息发布渠道进行信息公开。

(二)信息公开的程序:各科室应公开的信息,由各科室准备或起草,经科室负责人、分管领导审核后,提交局主要领导审阅后,由局办公室统一向外发布。对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申请公开相关信息的,按《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要求和程序办理。

五、有关要求

(一)加强领导。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强化政务公开工作责任,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有领导分管、有机构负责、有专人落实各科室要在局领导小组领导下,高度重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落实人员、明确责任,完善机制、奖惩并重。

(二)落实责任。实行谁主管、谁负责的分工负责制。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总责,局办公室承担政务信息公开日常事务,各科室协同配合。

(三)强化督导。局领导小组要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要采取措施及时加以解决,确保信息公开工作取得实效。将政务公开工作落实情况纳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并向社会公布,接受社会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