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村区教育和体育局
标题: 周村区人民政府关于《周村区职业教育创新发展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索引号: 113703060042203266/2020-5013549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20-06-25 发布机构: 周村区教育和体育局

周村区人民政府关于《周村区职业教育创新发展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0-06-25
  • 字号:
  • |
  • 打印

一、《方案》起草背景与依据 

今年1月14日,教育部和山东省召开共建国家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启动大会,印发了《教育部 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整省推进提质培优建设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的意见》(鲁政发〔2020〕3号)(以下简称《意见》。确定在山东建设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为全国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提供经验模式。高地建设成为“部长工程”“省委书记工程”和“省长工程”,山东省已将打造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纳入今年政府工作报告。

《意见》要求各市制定“一市一案”实施方案。4月20日,市教育局等6部门印发了《关于转发<关于“一市(校)一案”编制职业教育创新发展实施方案的指导意见(淄教职字〔2020〕8号)(以下简称《指导意见》),区教体局依据有关文件要求,结合我职业教育发展实际,制定了《周村区职业教育创新发展实施方案》。

二、《方案》的起草过程

(一)深入开展调研。3月区职业学校到相关校企合作企业开展调研工作,区教体局到职业中专开展专题调研,市教育局来我区就推进职业教育创新发展工作进行专题督察对我区职业教育创新发展提出意见建议。

(二)全面梳理文件。认真对照《意见》的8个组成部分、30条具体内容,以及教育部9项支持政策、山东省45项任务,特别对照《意见》中的20项创建评比项目,逐条逐项进行了分析研究,结合我职业教育发展实际,参照市局起草的“一”,提出了我职业教育创新发展的具体项目、保障措施和工作目标。

(三)广泛征求意见。在深入调研和全面梳理文件的基础上,3月底形成了《方案》初稿。4月上旬,征求了职业学校意见,对《方案》作了修改和完善,形成了《方案》征求意见稿。4,向委组织部、委编办、发改财政局、人社局、工信局、区税务局等部门书面征询了意见并进一步修改完善。

三、《方案》的主要内容

方案》分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目标、重点任务、工作要求五个部分,同时附3张清单:《周村区职业教育创新发展工作任务清单》《周村区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重点突破项目》《周村区职业教育提质培优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 年)》。

(一)指导思想。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提质培优、增值赋能为主线,坚持以面向市场、促进就业为导向,以质量建设为重点,推动教育制度创新和结构调整,建立产教深度融合、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密切对接、与加快教育现代化整体契合的区域职业教育发展模式,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技术技能人才支撑。

(二)基本原则。一是注重攻坚克难逐项研究工作任务,查找堵点、破解难点。二是注重全面对接全方位融入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行业企业需求,服务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三是注重开放共享树立大职业教育观,推进职业教育资源跨校、跨行业、跨区域共建共享。四是注重改革创新对标全国先进地区职业教育,突破束缚,创造性开展工作

(三)主要目标。用3年左右时间,充分发挥全区职业教育资源优势,实施强基提质建设工程,提高办学能力和水平。2022年前,淄博机电工程学校成功创建为省示范性中等职业学校。努力创建2个省高水平中职专业群。参与3个专业省级教学标准修订。参与开发建设1个省级职业教育教学资源库。参与开发10门省级精品课程。申报创建省级信息化创新与改革试点校。申报创建2个省级产教融合实训基地。申报1个省级“双师型”教师培训基地。力争培养省级教学名师3人。积极申报国家级产教融合试点校(企业)。申报省级技术研发和推广服务中心2个。建设1个共享性的智能(仿真)实习实训基地。开展各类职业技能培训,年培训量逐步达到8000人次以上。

(四)重点任务。从11个方面提出了加快全区职业教育创新发展的重点任务。主要特色亮点体现在以下4个方面:一是夯实中职教育基础地位,以提高质量为核心,以内涵建设为重点,深化教学改革,加快推进淄博机电工程学校省示范性中等职业学校创建工作。二是优化学校布局、健全专业动态调整机制。围绕新旧动能转换“十强”产业,结合重大工程、重大项目,以产业发展需求为导向,根据区域经济转型、主导产业升级、新兴产业发展和社会建设需要,优化专业布局,建立面向市场、优胜劣汰的专业设置机制。申报两个省级高水平中职专业(群)建设。三是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加强省级“数控技术应用专业现代学徒制试点项目”建设。加快推进“网店运营推广”1+X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试点工作。积极申报省级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建设项目,申报国家职业教育产教融合试点校(企业)建设项目。四是加强实习实训基地建设。加快推进总建筑面积10800平方米,总投资5040万元的淄博机电工程学校理实一体化实训基地建设。规划建设智慧生态共享有机农业产教融合示范园,规划建设周村区公共实训基地。五是落实职业学校办学自主权。以适应产业和就业需求为导向,在管理体制、内设机构教师招聘、绩效工资等方面赋予职业学校更多自主权。

另外,《方案》还从加强党对职业教育的领导、加强“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完善经费长效稳定保障机制、落实“职教高考”制度、营造技术技能人才成长的良好环境、大力开展职业技能培训等6个方面提出了重点发展任务和目标。

(五)工作要求。为了切实推进职业教育创新发展,《方案》提出了3条保障措施:一是强化思想认识;二是加强组织领导;三是落实督导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