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村区教育和体育局
标题: 周村区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报告
索引号: 113703060042203266/2023-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1-05 发布机构: 周村区教育和体育局

周村区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报告

发布日期:2023-01-05
  • 字号:
  • |
  • 打印

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报告

 

 

一、标题

《周村区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报告

二、评估事项介绍

《周村区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实施计划》)按照国务院《全民健身计划(2021-2025年)》(国发〔2021〕11号)、《山东省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鲁体字〔2021〕27号)和《淄博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等文件精神,结合我区实际,编制形成。

本次评估的目的,一是以合法性、合理性、协调性、可操作性、完善性以及绩效性为评估内容,对《实施计划》进行分析和评价。二是评估《实施计划》相关制度设计是否科学、合理,是否适应当前的新形势、新要求,是否与相关法律、法规存在冲突,为《实施计划》的今后修改完善提供依据。三是通过评估总结《实施计划》实施过程中的经验和不足,对《实施计划》提出科学、全面的修改完善建议。

三、评估方案介绍

(一)评估人员

周村区教育和体育局5人以及相关街道办事处、区直部门、体育协会、律师事务所、体育类企业,共计19人组成本次评估工作小组,负责具体实施各项工作。

(二)评估内容

1.合法性评估:主要评估重大行政决策是否与现行法律法规及上级政策相冲突。

2.合理性评估:主要评估重大行政决策实施过程中,行政机关的权力与责任是否相当,公民的权利与义务是否相适应,行政管理措施是否必要、可行、适当。

3.协调性评估:主要评估重大行政决策与其他相关文件和政策是否冲突,制度之间是否相互衔接。

4.可行性评估:主要评估重大行政决策规定的举措是否具有可行性,能否有效解决具体问题,管理措施是否高效、便民,程序是否正当、简便、易行。

5.完善性评估:主要评估重大行政决策设定的制度是否完备,配套制度是否健全。

6.可控性评估:主要评估重大行政决策的实施情况;政策是否得到普遍遵循和贯彻落实,是否实现预期目的;实施取得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以及贯彻执行的成本效益分析,社会公众反应情况;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对策建议。

(三)评估方法

为了保证评估结论的真实性、准确性和有效性,此次评估工作综合运用以下五种评估方法:

1.相关法律比较分析。《实施计划》与国家、省、市和相关部门出台的法律、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等进行比较,深入分析《实施计划》内容的合法性、合理性和协调性等。同时关于体育相关的重大行政决策,评估小组也收集了同级其它区域的决策文件,进行横向比较,汲取其先进经验。

2.文献检索分析。《实施计划》相关关键词进行文献搜索,将国家、省、市涉及体育规划的文献资料全面整理,抽取有价值的信息进行分类汇总并引用到报告中。同时也进行舆情分析,罗列问题清单。

3.实地考察。了解《实施计划》的施行状况。评估小组到周村区教育和体育局及相关学校、体育协会、体育类企业进行实地调查,了解《实施计划》的具体工作流程和实施状况,邀请相关人员填写问卷并征求书面意见。

4.问卷调查。为了全面了解《实施计划》的实施情况,评估小组针对相关部门和社会公众,通过问卷调查收集对《实施计划》存在问题及其他影响因素的意见建议,为其修改、完善提供有益借鉴。了解执行部门和执行机构在《实施计划》具体操作过程中遇到的困难与不足,从而进一步完善《实施计划》的落实工作。

(四)评估程序

确定评估事项→风险评估启动→充分听取意见→全面分析论证→作出评估结论→评估结果备案

(五)评估时限

2022年10月至2022年11月

四、评估过程介绍

(一)公众参与情况。

周村区教育和体育局组织召开《实施计划》公众参与研讨会。邀请相关职能部门、相关领域专家,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体育协会、体育行业单位代表参加研讨,听取了规划编制工作的汇报,代表和专家们认为《实施计划》“很大程度上反映了周村区体育发展现状”“有必要性和前瞻性”“内容详实,令人期待”“紧跟国家政策、符合体育发展新趋势”。

(二)分析论证情况

1.合法性评估:主要评估重大行政决策是否与现行法律法规及上级政策相冲突。

2.合理性评估:主要评估重大行政决策实施过程中,行政机关的权力与责任是否相当,公民的权利与义务是否相适应,行政管理措施是否必要、可行、适当。

3.协调性评估:主要评估重大行政决策与其他相关文件和政策是否冲突,制度之间是否相互衔接。

4.可行性评估:主要评估重大行政决策规定的举措是否具有可行性,能否有效解决具体问题,管理措施是否高效、便民,程序是否正当、简便、易行。

5.完善性评估:主要评估重大行政决策设定的制度是否完备,配套制度是否健全。

6.可控性评估:主要评估重大行政决策的实施情况;政策是否得到普遍遵循和贯彻落实,是否实现预期目的;实施取得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以及贯彻执行的成本效益分析,社会公众反应情况;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对策建议。

(三)风险点的识别

通过采用文献资料搜集、公众意见调查、关键风险领域专访调研、专家咨询等多种方式,了解有关利益群体的诉求、职能部门意见及专家意见等,综合判断本《实施计划》有以下七项主要风险因素:

1.是否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体育发展规划,是否满足体育发展相关政策标准要求的风险。

2.与《实施计划》相适应的配套政策是否制定并落实到位的风险。

3.是否能够按照计划或时间表推进落实的风险。

4.《实施计划》宣传解释、舆论引导、与公众信息沟通反馈是否充分合理,是否引发社会负面舆论、恶意炒作以及其他影响社会稳定的风险。

5.《实施计划》项目施工是否产生水体污染、扬尘与大气污染、固体废弃物污染及噪声扰民的风险。

6.财政资金安排、规模是否合理,财政资金到期、按需求投入的风险。

7.是否会造成新的贪污腐败、权力寻租、暴力执法的风险。

(四)风险等级研判

根据类似项目经验和项目参与者调研结果,对上述主要风险因素进行综合评价。评价结果显示,在未采取防范措施前,本次《实施计划》综合风险等级为“低风险”。从七个主要风险因素中看,“标准要求”“项目推进落实”这两项风险程度较高,为较大风险;“配套政策”“宣传舆论”方面影响风险程度次之,均为一般风险;环境、财政及廉洁性等方面的风险较小。因此,决策相关部门需要引起高度重视,系统研究制定预防化解措施,降低决策风险。

(五)防范化解措施

针对《周村区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主要风险因素,综合参考专家意见、部门意见及公众专访调研情况,研究制定了风险预防化解措施,力争能及时发现问题、及时采取措施,将决策风险降低到最低。

1.决策是否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体育发展规划,是否满足体育发展相关政策标准要求的风险。

1)该规划应充分对接《山东省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淄博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周村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等文件,与行政审批、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等部门开展对接,做到与省、市的相关规划和专项规划的充分衔接。

2)严格落实《实施计划》的实施措施和建议。加力扩增优质体育资源,加快构建高质量公共体育服务体系,全面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增强竞技体育综合竞争力,加快发展体育产业,深化体教融合,提升体育文化传播力、影响力,推进体育改革,推进体育领域法治建设和安全生产,推进体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持续提高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不断增强人民群众体育获得感和满意度。

2.与《实施计划》相适应的配套政策是否制定并落实到位的风险

1)明确各项配套政策的责任主体,充分征求相关部门的意见,保证各项配套政策科学、合理、可实施性强。对于《实施计划》涉及的编制、人事、待遇及突破性政策等问题,应重点予以研究解决。

2)建立全区体育设施统计机制。加强对周村区人口的动态跟踪,重点关注体育资源满足区域,提前预警,提前做好防范措施。

3.决策事项是否能够按照计划或时间表推进落实的风险。

1)科学制定时间表和计划表。认真研究分析可能遇到问题和障碍,制定科学的时间表和进度表,按照合理的时间进度开展。

2)成立规划项目协调推进小组,重点解决项目协调推进过程中的项目建设、资金等一系列问题,保证项目按照计划顺利实施。

4.《实施计划》宣传解释、舆论引导、与公众信息沟通是否充分合理,是否引发社会负面舆论、恶意炒作以及其他影响社会稳定的风险。

1)建立有效的宣传及舆情引导机制。按照“主动宣传、及时引导、争取支持”的原则,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寻求新闻媒体支持配合的宣传格局。通过电视、广播、报纸、网络等新闻媒体,全方位、多角度宣传通过《实施计划》的实施,有利于破解周村区体育事业发展难题,构建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的现代化体育体系。

2)建立健全舆情监测搜集机制,及时掌握社会动态,同时建立舆情监控应急处理机制,对科学合理的建议性舆情,及时采纳并调整,对客观、属实的批评性舆情及时回应、公开答复,对反应情况失实的舆情,及时纠错、公开辟谣。对影响较大的敏感性事故,采取新闻发布会会媒体专访等方式消除不利影响。

3)建立公众信息交流平台。通过网络平台,广泛征求公众意见。构建畅通的公众意见反馈渠道,建立合理、科学、快速的答复机制,保证信息沟通顺畅。同时,加强舆情监测,密切关注舆论热点,对带有苗头性、倾向性的有关网贴、信件,及时答疑解惑,提前做好应对工作,确保对舆情及时监测,畅通回应社会咨询和疑问的渠道。

4)《实施计划》在前期决策过程中应按相关规定履行规划公示、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等程序,保证公众知情权,广泛听取公众意见并及时给予反馈。积极听取《实施计划》公众参与研讨会和问卷调查中代表和公众的意见,对一些意见及时解释、说明,对合理意见进行采纳落实。

5)《实施计划》实施过程中,应严格执行国家、省、市、区关于社会稳定风险相关政策、法规及规章制度的相关规定和程序,强化社会稳定风险管理意识,将稳定风险管理融入《实施计划》实施的全过程。必要时构建风险管理协调联动工作机制、快速灵敏的应急处置机制和矛盾分级分责化解机制,落实风险预防化解工作职责。

5.决策事项产生水体污染、扬尘与大气污染、固体废弃物污染及噪声扰民的风险。

1)加强与周边居民的沟通、协商。及时发现问题,通过协商及时解决问题,及时了解诉求,动态处理问题。对于因各方面原因而难以改善的环境干扰,宜通过沟通协商、安抚等手段来争取谅解。

2)合理安排工期,部分产生噪声、扬尘等对环境污染较大的工序等重要施工节点宜避开中、高考、两会、重大社会活动等敏感时段。夜间施工严格按照区政府相关规定办理施工许可,并切实落实相关规定和要求。

3)对于新建、改扩建体育场地,开展实地调研,做好科学的设计,采取工程措施和现代技术,防范给周边居民带来的噪音污染。

6.决策事项财政资金安排、规模是否合理,财政资金按期、按需求投入的风险。

1)对财政专项资金采取事前公示,公示内容主要包括资金的用途、概算、绩效目标、资金安排的必要性和可行性、公示的受理机构和联系方式等。根据实际需求动态调整规划项目建设规模、建设周期,保证政府投资合理性。财政部门增强风险意识,建立财政风险预警机制,定期进行财政承受能力分析、论证。

2)加强财政预算管理,保证政府财政投入按相关法律、法规的相关规定执行,确保财政支出合理合法,按需投入。做好财政资金列支预算,保证预算的合理性,保证财政资金的使用方向合法、合规、合理。强化廉政风险防控管理,深化信息公开,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7.决策事项是否会造成新的贪污腐败、权力寻租、暴力执法的风险。

1)查找《实施计划》执行过程中的廉政风险点。紧紧围绕工作职能和部门特点,按照从上而下的原则,采取自己找、群众提、领导点、组织评等方法,认真查找岗位廉政风险点,重点查找单位管人、管钱、管事的管理岗位风险点。

2)完善防控制度措施。围绕查找确定的各类廉政风险,制定和完善行政效能建设制度和办事程序规则等防控风险的相关规章制度。

3)加强日常监管。通过定期自查、定期检查以及信息监测等手段,加强对各个岗位工作人员的履职行为、权力运行、制度落实过程的动态监控,对及时发现的问题,对相关人进行警示提醒、诫免纠错和责令整改,把一些苗头性、倾向性风险消除在萌芽状态。

五、报告评审情况

由大街街道办事处、区住建局、总工会7个部门单位分管负责同志老年体协等3个体育协会负责同志,山东省恒利纺织科技有限公司、周村区富瑞特全民健身中心2家体育产业单位负责同志,山东靖安律师事务所负责同志,共计19位同志组专家组对报告进行评审。对《周村区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的评结果呈现为以下个方面:

(一)合法性评估

《周村区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作为重大行政决策,系依照《周村区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的通知》(周政发〔202141号)履行了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廉洁性评估)、集体讨论决定等程序。《实施计划》是依据涉及体育的法律规定,国家、省、市制定的政策文件,由周村区教育和体育局负责草案起草,并依法经过区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制定和实施的程序、依据具有合法性。

1.主体合适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法》第四条规定,县级以上地方各级人民政府体育行政部门主管本行政政区域内的体育工作。依据上述法律规定,周村区教育和体育局作为周村区体育行政部门,负责起草《实施计划》和政策出台后的实施工作是符合法律等相关规定的。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组织法》第59条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为执行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的决议,以及上级国家机关的决定和命令,可以规定行政措施,发布决定和命令。周村区人民政府作为《实施计划》的发文主体即决策主体是符合法律规定的。

2.程序合规

周村区教育和体育局从《实施计划》的立项、起草、审查开始,严格按照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进行。严格履行必经程序,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作为重大体育行政决策的必经程序,确保决策制度科学、程序正当、过程公开、责任明确。

通过重大行政决策草案意见征集、发放调查问卷等形式履行公众参与,广泛吸纳利益相关群体以及各相关部门和社会各界的意见,召集体育协会、体育产业单位及局机关的专家开展专题论证,局党组召开专题会议讨论《周村区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达成一致意见后提请以区政府名义印发全区贯彻执行。

3.内容合法

制定《周村区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的依据有《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法》《体育强国建设纲要》《山东省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淄博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周村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等政策法规。

综上,《实施计划》的制定主体、制定权限合法,制定程序合规,内容和形式合法,与上位法、上级规范文件、其他重大行政决策无冲突抵触,具有合法性。

(二)合理性评估

一切从实际出发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基本方法,也是《实施计划》评估合理性论证的基础。合理性评估中,首先要了解分析编制《实施计划》所依存的体育发展现状,再进一步分析《实施计划》所处的体育环境条件以及发展的前景。根据对《实施计划》具体规定的规范性分析,《实施计划》的制定符合经济发展的需要,制定具有必要性、内容具有合理性。

1.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体育工作,将体育摆到了关乎国家前途命运、民族复兴的高度。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体育强国建设纲要》提出,努力将体育建设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标志性事业。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分别对体育强省、体育强市建设做出具体安排,提出明确要求。区委、区政府对我区体育事业发展作出新部署,将体育工作纳入健康周村、多彩活力青年友好型城市、全域公园城市建设、乡村振兴等决策部署,体育的价值和地位得到进一步彰显。因此,延续《周村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思路,参照上级发展体育事业的相关政策,推动新一轮《实施计划》的贯彻执行是非常必要的。

2.依法行政的需要

各级政府及体育部门相继出台了关于体育事业改革发展的新政策,对体育事业发展提出新目标、新要求。有鉴于此,制定出台《实施计划》,既有利于周村区体育事业贯彻落实上级行政法规、规范性文件精神,步入健康可持续发展轨道,也有助于加快体育法治建设,提升体育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水平,为办人民满意的体育提供法治保障。

3.政策上的连续性

《实施计划》充分考虑了《周村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关于体育事业发展总体目标、主要任务、重点工程、保障机制等方面的衔接,保持了政策上的一致性,同时结合体育事业发展的新情况,对相关主要任务、改革重点作相应调整,以适应体育事业发展新形势的要求。

4.事件中的可行性

《实施计划》列出的指导思想、主要目标、保障措施等内容切实可行,同时明确健全经费保障机制、加快推进体育信息化、凸显全面加强党对体育事业的领导,使《实施计划》的顺利实施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三)协调性评估

《实施计划》制定时经深入论证与反复修改,规定的内容与上位法及上级文件的规定衔接充分,与其他重大行政决策在内容上不存在冲突。

首先,从上文的分析中可以看出,《实施计划》具有充分的法律基础,与上位法和和规范性文件、其他重大行政决策在内容上不存在冲突,《实施计划》与周村区教育和体育局原有的决策、规范性文件相协调、相衔接。与上级文件之间衔接充分,《实施计划》所规定的总体要求、基本原则,均与国务院和山东省、淄博市关于体育事业发展的文件精神相契合,相互构成了统一、和谐整体,且用语规范、条文表述准确。

其次,保持了工作上的连续性。近几年,周村区高度重视体育事业发展,全面实施体育改革,推动了“十三五”全民健身事业发展取得重要突破。但面对经济发展、城市化规模扩大和人民健身健康需求的剧增,优质体育资源总量不足、布局不合理,体育机制不健全,人才培养与社会需求不够契合、全民健身场地设施亟待优化等问题日渐凸显。为进一步推进体育改革,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体育健身等多样化需求,周村区教育和体育局就“十三五”全民健身工作绩效开展了反思评估,深入听取了各方面对体育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并对存在问题和今后发展思路进行剖析研判,起草了本《实施计划》,保持了全民健身工作的连续性。

(四)可行性评估

《实施计划》规定的制度切合实际、易于操作。《实施计划》明确“十四五”期间,周村区体育事业的主要任务、保障措施等内容,涉及全区城乡群众、区政府相关部门的利益,为了使规划更加合理,更具可行性,周村区教育和体育局通过深入调研、举办座谈会、开展专家论证、组织问卷访谈等方式,广泛听取相关职能部门、学校、体育行业单位及社会各界意见,集思广益,凝聚共识,共同参与《实施计划》的制定,使得《实施计划》本身内容明确且易于各职能部门、单位及利益共同体的理解、遵照执行。

(五)可控性评估

评估绩效显示:主要评估重大行政决策的实施总体可控;政策可以得到普遍遵循和贯彻落实,能实现预期目的。全民健身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进一步优化,竞技体育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显著增强,体育产业发展规模和质量加速提升,体育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公共体育服务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提高,人民身体素质和健康水平迈上新台阶。

六、结论

根据前文所述调查分析研判《实施计划》进一步明确了各相关部门(单位)的职能,充分征求了各相关部门(单位)意见,建立健全了工作机制,不会引发重大的社会矛盾,初步确定风险等级为低级。我们认为《实施计划》的制定主体享有制定行政决策的权限,制定符合重大行政决策操作程序,用语规范、逻辑严密、内容设计较为合理,符合上位法和相关政策的精神,与相关部门规范协调性较好,与其他的重大行政决策之间的契合度较高,不存在明显相互冲突的情况,其设定的目标任务在当时具有较高的合理性和可操作性,是一部较好的地方政府制定的重大行政决策。《实施计划》的实施为周村体育发展指明了方向,有助于充分发挥体育对于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能够全面建成与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的体育发展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