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村区教育和体育局
标题: 周村区教体局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113703060042203266/2017-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17-03-15 发布机构: 周村区教育体育局

周村区教体局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7-03-15
  • 字号:
  • |
  • 打印

周村区教体局

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周村区教体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规定和区政府有关通知精神,编制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包括概述,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措施和落实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需要说明的事项等十二部分。

    一、概述 

  2016年,区教体局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各级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规定,着力健全信息公开配套制度,积极推进教育重大决策和群众关注的重点信息公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制度落实,细化各项措施,加强督促检查,坚持便民利民,不断提升政务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信息化水平,积极有效、扎实稳妥地推进教育体育事业信息公开工作。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根据区政府办公室有关文件要求,结合教育体育工作实际,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召开会议专题研究教育体育信息公开工作。为确保工作顺利推进,专门成立了由局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的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局办公室牵头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信息公开网站建设、维护和信息内容的更新。健全完善各项工作制度,为开展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组织保证和制度保证。

  三、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

  2016年,区教体局将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密切联系群众、保障公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的重要举措,摆到工作重要位置。一是严格按照省市区有关政府信息公开文件要求,安排专人负责周村区政府网和周村教育信息网的信息公开的编辑、审核,有效保证了相关信息回复率和数量。二是充分发挥周村区政府网、周村教育信息网等网站在信息公开中的平台作用,对划片招生、教师招考、重要决策等社会关切的情况进行回应,对群众提出的问题进行第一时间答复。三是针对群众反映的敏感问题,积极联系帮助,并将处理的情况第一时间进行公示或告知相关人员。设立局长信箱和举报电话,畅通与社会交流渠道,接受群众监督,积极回应群众政策咨询和投诉建议,及时反馈社会关切的相关教体信息。

    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

  2016年确定划片招生、教师招考、为民办实事项目及重点工作公告为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一是对划片招生、教师招考、为民办实事项目及重点工作公告等予以公示;二是对划片招生、教师招考的流程、时间、责任科室、重点工作进展等情况进行及时公示,给予群众极大方便。幼儿园、义务教育段学校招生工作期间,向全区所有中小学发放200余份招生文件,在全区所有中小学(32所)和幼儿园(52所)门口张贴招生政策,在《今日周村》、周村电视台、周村教育信息网、“周村教育”微信平台发布招生信息。

    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区教体局强化主动公开意识,多措并举加大主动公开的力度,拓宽主动公开的途径。主要通过周村教育信息网及时发布教育政务信息、解读教育政策、展示教育形象。据统计,通过门户网站“文件通知”栏目,2016年全年共发布各类公文和通知近200条,公开系统各类教育和活动信息2000余条。同时,依托周村政务网、周村民声网两大网站,以及微信、微博、报刊、广播、电视、印发文件等方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周村教育微信发布信息600余条,周村教育微博发布信息1700余条。全年在中国网、中国山东网、淄博时空新闻网、山东少儿频道、淄博电视台、淄博日报、淄博教育报电子版、鲁中晨报等市级以上媒体发稿5000余篇,专版30个,区级媒体发稿3000余篇。各学校还通过公告栏、宣传栏、校园网、印发资料等形式对校务公开、教育收费、招生等有关信息进行公开。

    六、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

  2016年,我局未收到要求公开信息的申请。所有网络咨询、信件咨询、电话咨询和当面咨询都得到及时回复。

    七、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公开政府信息,我局未收取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任何费用。

    八、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6年,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公开政府信息,我局未出现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引发举报、投诉、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九、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2016年,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14条规定,执行保密审查和监督检查,未发现有“公开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的政府信息”的行为。

    十、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措施和落实情况

    一是加强领导,提高认识。根据区政府有关文件要求,把信息公开工作摆上重要位置,认真学习《条例》及省、市有关贯彻意见精神,健全完善各项工作制度,认真做好信息公开网站建设、维护和信息内容的更新。二是强化措施,确保实效。组织各科室依据国家和省、市、区有关法律、法规,对行政事项进行全面清理,确定了可以公开的信息和文件。三是组织人员进行网上信息发布,及时在网上更新、发布可以公开的文件信息,供群众阅读和查询。四是安排专人对群众提出的问题,第一时间进行受理、回复。

    十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6年,我局认真开展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对信息公开重要意义的认识尚需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还不够及时,公开内容还不够全面和规范,公开渠道、途径还比较少;对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公开的还不够到位;相关工作人员培训工作开展相对缺乏,与信息公开相适应的监督制度还需要进一步完善等。

    针对这些问题,下一步我局将认真抓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一是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把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局和学校经常性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从办人民满意教育、构建和谐社会的高度认识并积极推进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各科室负责人必须亲自抓好这项工作,要把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作为考核科室工作情况的一个重要内容。二是进一步抓好重点工作。深入了解群众的呼声和要求,认真开展政务公开、校务公开、办事公开工作,凡是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热点问题都要做到及时、全面准确地公开,确保信息公开工作能收到实实在在的效果。三是进一步创新信息公开形式。认真做好周村教育信息网信息公开工作,并加强与周村区政务网、周村民声网交流沟通,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在三个网站上公开,方便群众查询。同时充分利用电视、网站、微信、微博、报刊、广播等信息公开平台,征求群众意见和建议,接受群众的监督。四是进一步加大监督检查力度。进一步健全完善信息公开的监督机制,如举报投诉、群众监督、组织监督等,并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严格责任追究,全面提高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不断推动我局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发展,促进全区教育体育事业更好更快发展。

   十二、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本年报所用数据系反映2016年1月1日—12月31日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周村区教育体育局

                                   2017年3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