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村区教育和体育局
标题: 周村区教育和体育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113703060042203266/2022-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22-01-27 发布机构: 周村区教育和体育局

周村区教育和体育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2-01-27
  • 字号:
  • |
  • 打印

周村区教育和体育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总体情况

周村区教育和体育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规定和区政府有关通知要求,编制202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部分。

(一)主动公开情况

局按照市、政府的统一要求,对照教育领域事项,重新编制并在政府网站发布了《周村区教育和体育局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和《周村区义务教育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认真对政务公开栏目设置进行了调整和化,共设置了政务公开组织管理、政协提案办理、政策解读、双随机一公开、行政执法信息、重大行政决策、重要部署执行公开、教育信息、10属中小学信息公开等20余个栏目,全年通过周村区政府网站政务公开专栏公开信息共计260余条。加强教育政务新媒体运用,采用政府门户网站官方微信联动发布模式,做好新闻发布、热点回应、政务服务等工作,截至目前,“周村教育”微信公众号订阅用户达15203人。

全面推动中小学开展信息公开,不断增强学校主动公开意识,指导学校逐步建立完善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栏目设置了“学校”专栏,重点主动公开了下列信息:学校基本情况学校发展规划,年度工作计划及其执行情况,课程设置方案,教学计划及执行情况,招生计划、范围和对象,学生学籍管理规定和评优奖励办法,本年度招生结果。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我局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不收取费用。全年共收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通过各种形式提出的信息公开申请3件,我局接收申请后认真做好相关回应回复,已按时办理完毕并答复。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管理工作,本着“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做到应公开尽公开。注重公开内容的动态调整,结合群众关注的重点热点问题,加大招生入学、教师招聘、重要部署执行、行政执法等信息的公开力度,定期对公开内容进行梳理并及时更新。完善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和监督检查机制,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制度,对需公开发布的信息经科室审核和保密审查后,由分管领导签署审批意见,再进行备案统一对外发布,切实做好政府信息管理,严把信息安全关,确保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性和安全性。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局按照上级政府信息公开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原则,及时调整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分管负责领导,确定1位同志为局信息员,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维护、组织协调等日常工作。组织各科(站)室确1位信息员,负责收集、整理本科室公开信息,统一报送至局信息员依照程序要求统一发布,为扎实开展信息公开工作提供有力组织保障。研究制定《周村区教育和体育局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切实抓好信息公开工作落实。积极推进网站平台建设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调整扩大公开范围,加大信息公开量细化公开内容不断完善政务公开和公共服务功能。

(五)监督保障情况

我局建立政务公开工作监督机制,要求局机关各科室严格按照政务公开工作要求及时公开信息,采取自查、抽查等方式增强机关干部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自觉性,要求学校以政府网站、微信公众号等为依托,进一步丰富信息公开渠道,做好校务公开。制定《周村区教育和体育局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培训计划》,积极参加全政务公开工作培训,组织召开局机关政务公开工作培训会,不断提升政务公开业务能力,推动政务公开工作水平再提升。

(六)社会评议、考核情况

我局举办“市民代表看教育”校园开放日活动,通过活动让家长参与到学校管理中,收集意见建议查找教系统相关工作存在的不足。把监督评议、网络评议纳入日常工作,实行动态管理,设立投诉举报电话、邮箱,并在周村区教育和体育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中对社会公开,接受群众监督评议2021年我局政务公开工作考核成绩为“优秀”等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统计表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1

0

1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23.57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统计表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 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3

0

0

0

0

0

3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3

0

0

0

0

0

3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

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

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 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3

0

0

0

0

0

3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统计表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年,我局认真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政府信息公开的机制有待进一步健全完善二是便民性、时效性还有待进一步提高;三是相关工作人员培训工作开展相对缺乏针对这些问题,下一步我局将认真抓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一是深入学习,进一步增强公开意识。加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增进政务公开工作的认识,进一步提高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自觉性。二是加强督查,进一步提高公开质量。认真开展政务公开的考核评估工作,深入了解群众的呼声和要求,加大对政务公开督促检查力度,实行有效监督,确保政务公开规范、有序、真实、效,全面提高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三是突出重点,进一步提公开实效。把政务公开工作中遇到的重点、难点问题和社会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作为政务公开主要内容,努力做到决策公开、过程公开、结果公开,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公开,切实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效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我局今年办理了3件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均未收取费用。高度重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把该项工作作为推动重点工作落实的重要支撑,不断完善机制、落实责任,取得良好成效。全年共承办代表建议9件,办复率100%;承办政协提案22件,其中主办提案17件,协办件5件,办复率100%。通过周村区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区人大代表建议答复9件,区政协提案答复17件。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为2021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