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村区科学技术局
标题: 周村区科学技术局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索引号: 11370306004335756E/2013-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13-01-31 发布机构: 周村区科技局

周村区科学技术局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3-01-31
  • 字号:
  • |
  • 打印

  2012年,我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相关规定,坚持公开、公正、便民的原则,进一步拓宽了本单位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度和广度,信息服务质量得到提高,依法行政水平不断提升,促进了科技管理工作的健康有序开展。根据相关工作要求,现向社会公布周村区科学技术局2012年度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所引用统计数据时限为2012年1月1日至2012年12月31日。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周村区科学技术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联系(地址:淄博市周村区新建东路201号;邮编:255300;联系电话:0533-6195292;传真:0533-6195292;电子邮箱:zckjj@126.com)。

  一、概述

  周村区科学技术局严格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推行政务公开的意见》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中共周村区委、周村区政府的部署要求,圆满完成了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调整充实了由局长任组长,各副局长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全局政府信息公开日常事务。同时,我局进一步健全完善了《周村区科技局政府信息公开管理规定》、《保密工作管理规定》等信息公开相关制度,加强了信息公开工作的控制和监督,确保了信息公开工作符合法律法规要求。2012年,我局实现了政府信息发布、依申请公开受理、政府信息咨询等工作的一体化管理,通过强化组织领导、完善制度约束、细化工作分工、落实工作责任,保障了政府信息及时向公众传递,增强了信息公开的时效性、准确性和服务的全面性。

  (二)不断完善信息公开工作体系,认真编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立足全区科技管理工作实际,按照《周村区科技局政府信息公开管理规定》的要求,我局认真编制了《周村区科技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及指南》,并根据各项工作开展情况及区委、区政府的工作部署,不断调整完善,以提高信息公开工作的效率和准确度。同时,我局还进一步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流程、更正流程及相关的操作要求,认真做好接受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查阅和依申请公开的各项准备确保本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查。

  (三)结合依法行政工作的深入开展,切实让信息公开工作更便民。结合行政执法主体资格清理、行政执法岗位职责清理、行政许可及公共服务事项清理等工作的陆续开展,我局对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全面梳理,通过编制和公开便民服务手册等形式,进一步提高了信息公开工作服务人民群众的实效性。

  (四)不断拓宽思路,搭建平台,进一步拓展政府信息公开渠道。根据相关要求,我局在周村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设立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布了单位机构设置等基本信息。同时,通过积极向区委、区政府信息部门及上级业务主管部门上报各类信息,在本单位设立公共查阅点,主动开展宣传活动等形式,进一步拓展了信息公开的渠道和方式。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2年,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45条。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1条,政策法规类信息4条,业务工作类信息140条。公开方式主要包括周村区人民政府网站公开及查阅点公开等。

  三、政府信息依公开申请办理情况

  2012年度我局未收到任何形式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2年度,我局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诉讼情况

  2012年度,我局未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我局始终高度重视保密工作,在信息公开工作中确定主要负责人为保密审查负责人,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负责涉密信息的具体处理,认真学习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计算机信息系统安全保护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计算机信息网络国际联网管理暂行规定》等法律法规,制定并严格执行保密审查制度,指定专人负责对所有信息进行涉密检查,对需公开的信息根据内容分类并严格执行保密审查程序,确保涉密信息严格受控,不应当公开的信息绝不外漏。同时,明确保密审查工作的职责分工、审查程序和责任追究办法,积极落实内部监督和接受区保密工作部门的监督,切实把保密审查工作落到实处。2012年度,我局未发生失、泄密事件。

  七、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推进情况

  我局下设周村区知识产权局、周村区技术开发交流中心两个事业单位,其信息公开工作纳入科技局统一管理,由科技局统一发布。

  八、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2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状况良好,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是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有待进一步充实,工作规范性有待进一步加强,主动向社会公开信息的领域有待于进一步拓展等。今后,我局将按照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争在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等方面取得新进展,在创新工作思路,完善工作平台上取得新突破,使政府信息公开成为贴近和帮助老百姓解决实际问题的助推剂,成为政府沟通老百姓的连心桥。同时,我们将进一步组织开展宣传活动,增进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理解和政府工作透明度的提升。

  2013年1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