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村区科学技术局
标题: 周村区科技局2015年度信息公开年报
索引号: 11370306004335756E/2016-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16-03-30 发布机构: 周村区科技局

周村区科技局2015年度信息公开年报

发布日期:2016-03-30
  • 字号:
  • |
  • 打印

周村区科学技术局

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2015年,我局在区委、区政府正确领导下,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相关规定,坚持公开、公正、便民原则,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工作落实力度,为广大服务对象提供了更加优质的信息服务。根据要求,现向社会公布我单位2015年度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引用统计数据时限为201511日至20151231日。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周村区科学技术局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联系(地址:淄博市周村区新建东路201号;邮编:255300;电话/传真:05336195292;邮箱:zckjj@126.com)。

一、概述

2015年,周村区科技局严格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推行政务公开的意见》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以及各级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部署要求圆满完成了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特别是加强了我单位基本信息的补充完善以及科技业务信息的公开工作,提高了信息公开服务人民群众的能力水平。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调整充实了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信息公开日常事务。进一步健全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管理规定》、《保密工作管理规定》、《周村区科技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及指南》等制度和指导文件,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更正流程及相关操作要求,加强了控制监督,做好了接受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查阅和依申请公开的各项准备,符合法律法规要求,确保了政府信息及时向公众传递。

三、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

建立健全公文解读、政策咨询及舆情收集和回应机制,加强与外界的互动交流和舆情监督,确保及时回应社会关切的热点问题。2015年度,我局积极开展政策宣传工作,在《今日周村》发布专题文章2篇,加强对知识产权和防震减灾政策的宣传,在区民生热线网站发布科技业务知识与政策专题信息,起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没有接到关于政策解读和咨询的诉求。

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

高度重视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专题工作组、制定专门方案组织开展相关工作。经清理我局没有《条例》实施前形成但未移交档案馆的规范性文件,对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院士工作站等创新平台相关信息也进行了清理规范,没有违规发布的信息。加强了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等制度的建设和落实,对需公开的信息根据内容分类并严格执行保密审查程序,确保了涉密信息严格受控,不应当公开的信息绝不外漏。

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我局在周村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设立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布了单位机构和职能设置、三公经费预决算报告、科技业务等基本信息。通过省市业务主管部门网站和《今日周村》等媒体,积极发布科技业务信息,取得了较好宣传效果。根据要求发布了部门责任清单和权力清单。在本单位设立公共查阅点,主动开展各类宣传活动。2015年,我局主动公开信息46条。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3条,政策法规宣传类信息3条,业务工作类信息40条。

六、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

2015年度,我局未收到信息公开申请。

七、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5年度,我局未发生信息公开工作收费及减免情况。

八、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15年度,我局未发生有关信息公开的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九、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始终高度重视保密工作,健全机构,明确责任,认真学习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计算机信息系统安全保护条例》、《计算机信息网络国际联网管理暂行规定》等法律法规,成立了专门的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机构,严格执行保密审查制度,指定专人负责对所有信息进行涉密检查,对需公开的信息根据内容分类并严格执行保密审查程序,严格登记、审查以及存留相关资料备查,确保涉密信息严格受控,不应当公开的信息绝不外漏。积极落实内部监督和接受区保密工作部门的监督,切实把保密审查工作落到实处。2015年度,我局没有发生任何失、泄密事件。

十、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

我局下设周村区知识产权局、周村区技术开发交流中心两个事业单位,其信息公开工作纳入科技局统一管理,由科技局统一发布。

十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5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良好,但也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主要是公开数量和内容有待进一步提升和充实,主动向社会公开信息的领域有待进一步拓展。今后,我局将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在创新工作思路、完善工作平台上进一步加强工作力度,进一步搭建内容充实、便捷高效的信息公开平台。

 

                        

                                                                                                         周村区科技局

                                                             2016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