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村区农业农村局
标题: 周村区关于2022年度涉农资金统筹整合实施方案的备案报告
索引号: 11370306004220086B/2022-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04-15 发布机构: 周村区农业农村局

周村区关于2022年度涉农资金统筹整合实施方案的备案报告

发布日期:2022-04-15
  • 字号:
  • |
  • 打印

 周农委办发〔20221 


周村区关于2022年度涉农资金统筹整合实施方案的备案报告

 

市委农办、市财政局:

为集中财力支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特色板块,按照市委农办、市财政局《关于转发<中共山东省农业农村委员会办公室山东省财政厅关于做好2022年涉农资金统筹整合工作的通知>的通知》(淄农委办发〔20226号)精神,周村区结合实际,制定了《周村区2022年度涉农资金统筹整合实施方案》,现上报备案,请审查。

附件:周村区2022年度涉农资金统筹整合实施方案

 

 

 

中共周村区委农业农村委员会办公室                                      周村区财政局

                                                                                                                                              2022415

 

附件

周村区2022年度涉农资金统筹整合

 

为集中财力支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周村特色板块,按照《中共山东省农业农村委员会办公室山东省财政厅关于做好2022年涉农资金统筹整合工作的通知》(鲁农委办发〔20228号)精神,结合我区实际,制定周村区2022年度涉农资金统筹整合实施方案

一、乡村振兴规划布局和2022年度工作计划

(一)乡村振兴规划布局

按照《周村区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和《周村区推动乡村产业振兴工作方案》等5个方案(周发201910号)总体要求,紧紧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乡村振兴总目标,立足周村实际,突出区域优势,积极打造乡村振兴周村特色,努力开创农村产业、乡村环境、乡风文明、乡村治理、农民增收的乡村振兴新局面,实现生产美产业强、生态美环境优、生活美家园好三生三美融合发展。到2022年,乡村振兴取得显著成效。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稳步提升,农业供给体系质量明显提高;农民增收渠道进一步拓宽,城乡居民生活水平差距进一步缩小;农村基础设施加快完善,农村人居和生态环境明显改善,美丽乡村建设深入推进;城乡一体化程度明显提升,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进一步提高;乡村优秀传统文化得以传承发展,实现与鲁商文化的深度融合,农民精神文化生活需求基本得到满足;以党组织为核心的农村基层组织得到明显加强,乡村治理能力进一步提升,现代乡村治理体系初步构建。

(二)2022年度规划任务

1. 产业振兴

一是坚持提质增效,发展现代高效农业。严格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严格管控非粮化,粮食面积稳定在12.67万亩。在坚定不移抓好粮食生产的基础上,调整优化产业结构、产品结构,扩规模、创品牌、扬特色,不断提升质量效益,形成更加合理的农村产业新格局。重点围绕猕猴桃、草莓、食用菌等特色果蔬和丹参、黄芪等中草药种植,打造周村自己的特色品牌。以王村彭东农业为龙头,带动平楼、郭家等周边村庄进一步扩大西瓜、甜瓜等特色瓜果种植。以南郊镇八里、王村朱首湾等特色村为引领,全区中草药种植稳定在1500亩。以东阳夕猕猴桃、皇住草莓、后草有机蔬菜种植基地做支撑,进一步加快休闲采摘、农事体验等特色农业发展,提高土地产出收益,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争创全国主要农作物全程机械化示范县。

二是坚持延长链条,提高农产品附加值。用工业化思维、市场化手段,把产业链、价值链等现代产业组织方式引入农业,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拓展新空间、培育新业态,引进打造一批阿里数农山东仓、京东冷链物流等铸链补链型龙头项目,发展一批周村烧饼文化产业园、王村醋博物馆等复合型产业园区,将农业一产连接上工业的二产和服务业的三产,实现接二连三全链条发展。同时,大力推行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产业化经营模式,发展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完善农户与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的紧密型利益联结机制,保障农民获得合理的产业链增值收益,拓宽农民增收渠道。

三是坚持创新思维,推进数字农业农村建设。以数字农业农村中心城市建设为抓手,坚持数字赋能、创新发展,重点推进阿里数字农业产业中心、京东绿色智慧物流港、彭东数字农业研学基地等引领性、示范性重大项目建设,阿里、京东项目一期顺利投产,二期全面建设。大力推广智慧云平台、农业物联网技术,以莎莎食品、米特加植物基肉制品、悠乐滋健康食品等为平台,新谋划培育一批数字加工、智慧车间等数字农业农村示范场景,集中建成投产一批龙头项目,以点带面加快推进数字农业农村建设,打造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四是坚持有效衔接,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认真落实《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若干措施》,统筹推进衔接政策、资金、项目落地落实,保持各项帮扶政策措施在过渡期内总体稳定,扎实落实《关于进一步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的工作方案》,充分发挥网格化管理和动态排查机制作用,定期开展监测,建立监管台账,开展部门筛查预警,做到未贫先防,扎牢返贫关口,健全长效机制,巩固脱贫成效。

2. 人才振兴

一是加大人才引进的政策性支持。参照人才金政37条,对服务乡村振兴的高层次人才和项目加大扶持力度,在市级政策基础上适当降低政策扶持标准,配套我区相应资金,制定出台一批专项政策,为乡村振兴提供政策保障。

二是加大乡村平台基地建设力度。引导中天玫瑰等农业企业依托原料基地、产业园区等建设实训基地,推动和培训农民应用新技术。依托信息、科技、品牌、资金等优势,加快打造乡村人才孵化基地。进一步促进政校企融合发展,大力支持农业企业联合科研院所、高等学校建设产学研用协同创新基地,培育科技创新人才。

三是大力推行乡村人才振兴四大行动。实施农村劳务市场就业信息化行动。针对我区14个劳务市场杂乱无序的情况,围绕我区特色劳务群体,建立以技能培训、就业扶持、线上服务为综合体的劳务输出品牌,让工单位网上下单,劳务人员像外卖小哥一样接订单。实施银发人才余晖行动。组织对我区退休专家情况进行摸底,组织发动,有计划、有步骤选派身体状况好、能力素质高、热心服务基层的人员列入乡村人才振兴服务队专家库,形成支持乡村人才振兴的长效机制。实施乡村人才服务标准化行动。完善乡村人才认定标准,做好乡村人才分类统计,建立健全区镇村三级乡村人才管理网络,充分发挥人才一站式服务作用,提高返乡人归属感。实施乡村专家服务精准化行动。以市级乡村专家服务基地为重点,加大对专家服务基地的扶持力度。通过对接农业类高校、对接专家库专家等发放,为其提供精准化服务,充分发挥平台实际效益。

四是高标准高起点谋划乡村人才振兴工作。在全面完成培训培育任务的基础上,重点在当地人才、回乡人才与乡村项目结合上、促进乡村服务业发展和就业上、乡村服务基地建设上、产业扶贫项目上创新载体,多培育在全市全省有影响力的示范项目,带动各类人才在农村广阔天地大展才华、大显身手,努力为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周村特色板块提供坚强人才支撑。

3. 文化振兴

一是持续优化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整合资源,加强文明实践阵地建设,打造一批特点突出、影响力强的示范站点,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由农村向社区延伸,推进各项工作全面落实;彰显特色,加强文明实践品牌打造,推广丝绸路街道板凳课堂、青年路街道鸣心暖万家等文明实践品牌;精心设计,加强文明实践活动开展,以文明实践·四季陪伴为主线,加强活动引领;健全机制,加强志愿服务工作机制,健全点单、派单、接单、评单的志愿服务活动工作模式,群众需要什么,志愿服务就开展什么。

二是持续加强文化阵地建设。抓好文化站、文化中心的利用率,管好用好文化管理员,提升建设5+N示范点、城市书房、农家书屋提质增效点、书香淄博阅读吧,举办周村特色文化活动,开展各类文艺创作。继续开展一村一场戏文化惠民下乡和农村公益电影放映工程,15分钟文化圈更加健全,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在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成功的基础上,着手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申报工作,完善全域旅游设施,深化全域旅游理念。

三是持续推进美在家庭创建育。2022年,新创建美在家庭标兵示范户900户,全区40%的农村常住庭院户达到标兵示范户创建标准。巩固美家超市工作品牌,确保99家超市长效运营,成为坚强阵地。开展好乡村美学教育,发挥好美学教育基地和益她学堂作用,开展美学大讲堂”150期,逐步扩大美学教育覆盖面,让美的教育和理念影响和带动妇女及其家庭,助力良好文明素养的形成。 

4. 生态振兴

一是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完善农村厕所后续管护机制,持续优化改厕后管理工作;积极指导配合各镇、经济开发区、省(市)文明村(社区)创建工作,完善文明村(社区)环卫设施,建立起道路保洁、垃圾收运、设施设置等环境卫生管理长效机制;落实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长效监管体系机制,结合美家超市建设提升生活污水管控水平,减少乱泼乱到现象,从源头上保障治理成果。

二是争取资金强化保障。强化涉农资金统筹整合,统筹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供排水一体化建设、乡村振兴示范片区建设等工程。积极争取资金及融资项目,鼓励社会资本进入乡村生态振兴建设。强化监督考核,加大定期调度督导频次,确保乡村生态振兴工程建设周周有调度,月月有进展

三是多措并举扩大成效。加强宣传,提高美丽村居省级试点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增强造血功能,提升村庄整体发展水平;加强对村卫生室产权公有建设工作调研和督导,深入各镇、街道解决工作推进中的难点问题;做好绿化工程的秋冬季养护,确保苗木成活率及绿化景观效果;积极吸引社会融资,全力保障各类试点村庄创建、申报工作,成功打造出一批乡村名片,带动全域乡村振兴。

5. 组织振兴

一是深入实施村级带头人四雁竞飞工程。针对村党组织书记一肩挑带来的新课题,健全权力监督制约机制;做细做实村干部日常培训管理工作,将村党组织书记培训纳入年度全区干部培训规划,定期举办村党组织书记、两委干部、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村级后备人才专题培训班;扎实推进村党组织书记专业化管理,力争明年专业化村党组织书记纳入达到50%,落实专业化教育培养、监督管理制度,打造过硬的乡村振兴头雁队伍。

二是全面推行一网三联村级治理模式。压实工作责任,解决镇域面上推进不均衡等问题。建立周调度机制,每周调度各镇(街道)一网三联推进落实情况,及时约谈提醒推进缓慢的镇办;常态化开展四不两直专项督查,发现问题及时通报反馈,纳入镇(街道)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推进落实情况与镇(街道)抓基层党建评星定级、村(社区)党组织评星定级挂钩。

三是进一步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全面推进党组织领办合作社提质扩面,一手抓党组织领办合作社成立率,力争年内达到80%以上;一手抓合作社实体运行率,年内再打造一批区级示范社;充分发挥联村党委优势,通过结对共建强村带弱村,共享资源、共建项目、抱团发展,带动经济薄弱村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用活用好中央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专项资金,指导帮扶村理清发展路子、规划增收项目,确保全区村集体经济收入10万元以下村全部清零,力争50万元以上村达到35%

四是做好新一轮软弱涣散村党组织集中整顿工作。根据省市统一部署安排,针对摸排出的14个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对象,逐村分析软弱涣散问题情形,因村制宜制定整改方案,严格落实六个一帮包力量和区领导联系帮包五个一制度,确保整顿成效。

二、2022年度涉农资金统筹整合的指导思想和工作原则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中央、省市和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高质量发展,深入推进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通过建立科学有效的运行机制,多渠道整合涉农项目资金,把涉农资金的使用管理纳入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轨道,实现涉农项目资金的整体合力和聚合效应,提升农业农村发展的总体水平。

    (二)工作原则

    ——坚持统一领导。涉农资金统筹整合由区委农业农村委员会统一领导和组织,强化涉农资金统筹整合工作推进的整体性、系统性、协调性。

——坚持规划引领。紧紧围绕全区乡村振兴战略规划,按照统筹安排、注重实效的原则,规划引领涉农资金统筹使用和集中投入,实现规划一片、建设一片、建成一片

——坚持顶层设计。聚焦乡村振兴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设立乡村振兴资金池,明确支持方向、建设标准、考核机制和奖惩措施。

——坚持统筹使用。把中央和省市切块下达的涉农资金与区级资金统筹安排、捆绑使用,形成多个渠道引水,一个龙头放水的涉农资金投入格局。

三、2022年度统筹整合涉农资金总体情况

(一)统筹整合范围

2022年度,全区共统筹整合各级涉农资金7055.403万元,其中:上级资金3897.253万元,区级资金3158.15万元,区级整合资金规模与上级切块资金的比例为:3158.15(万元)/3897.253(万元)=81.04%。区级资金占本级财力(24.74亿元)的1.3%,较2021年增幅为0.4%3145.36万元)。区级涉农资金主要包括:水利工程设施维修养护(小型水库工程维修养护)5万元,孝妇河流域橡胶坝、钢坝闸维护费20万元,强制免疫工作补助及养殖环节病死猪无害化处理补助资金65.8万元,衔接推进乡村振兴项目资金900万元,车辆购置税收入补助地方资金(用于农村公路建设支出)200万元,村级组织运转经费1761万元,选派到村任职干部补贴及工作资金206.35万元。

(二)统筹整合资金规模

2022年共统筹整合涉农资金7055.403万元,较2021年减少14101.495万元(21156.898万元),降幅为66.7%

1按资金级次分

2022年共统筹整合涉农资金7055.403万元,其中:中央资金889.333万元,省级资金1345.12万元,市级资金1662.8万元,本级预算安排3158.15万元。

2按来源渠道分

2022年共统筹整合涉农资金7055.403万元,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和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

四、2022年度涉农资金总体安排、实施区域和建设内容

(一)总体安排

2022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聚焦农业稳产增产、农民稳步增收、农村稳定安宁,全力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快建设数字农业农村中心城市,扎实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促进农民农村共同富裕,为推动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当好桥头堡,打造样板区

1按任务性质分。共安排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1660万元)、村级组织运转经费(572万元)2项约束性任务资金2232万元,其中:区级统筹安排资金900万元。

2按任务领域分。共安排现代水网建设资金351万元(其中:中央资金326万元,区级资金25万元),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供给资金169.313万元(其中:中央资金70.053万元,省级资金29.66万元,市级资金3.8万元,区级资金65.8万元),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资金299.86万元(省级资金299.86万元),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资金2110万元(其中:中央资金150万元,省级资金221万元,市级资金839万元,区级资金900万元),实施乡村建设行动资金4125.23万元(其中:中央资金343.28万元,省级资金794.6万元,市级资金820万元,区级资金2167.35万元)。    

(二)重点项目

1、现代水网建设

项目1:水利工程设施维修养护(小型水库工程维修养护)项目

1)实施区域:周村区

2)建设内容:小型水库维修养护,配置防护设施标识,发放管理人员工资等。

3)资金投入:12万元,其中:中央资金7万元,区级资金5万元。

4)绩效目标:加强小型水库管理,保证水库正常运行,达到安全度汛的目的。

5)进度安排:20221月至12

项目2:中央水库移民扶持基金项目

1)实施区域:周村区

2)建设内容:实施2个道路改造项目,1个便民服务中心项目。周村区城北路街道办事处义和村道路改造项目。铺设18cmC30混凝土路面长438m,宽5m,面积2190m2,村委院落铺设10cmC30混凝土路面693m2。估算投资42万元;周村区南郊镇吴家村道路改造项目。铺设5cm厚沥青混凝土路面长420m,宽12m,面积5040m2。估算投资149万元,使用2022年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基金147万元,其余资金由项目村自筹。周村区北郊镇南涯村便民服务中心提升改造项目。对村便民服务中心进行提升改造,建设村卫生室、阅览室、活动室等场所。估算投资60万元,使用2022年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基金58万元,其余资金由项目村自筹。

3)资金投入:247万元,中央资金247万元。

4)绩效目标:通过项目建设,改善农村人居生态环境,提升便民服务质量,提高群众幸福指数。

5)进度安排:20221月至12

项目3:国家重大水利工程建设资金(三峡工程后续工作)项目

1)实施区域:北郊镇

2)建设内容:实施2个道路改造项目,1个净化水设备提升改造项目。周村区北郊镇班里村道路改造项目。铺设4cm厚沥青混凝土路面4200m2。估算投资30万元;周村区北郊镇丰乐村道路改造项目。铺设4cm厚沥青混凝土路面长3500m2。估算投资25万元,使用2022年国家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基金22万元,其余资金由项目村自筹;周村区北郊镇丰乐村净化水设备提升改造项目。更换净化水设备1台套。估算投资20万元。

3)资金投入:72万元,中央资金72万元。

4)绩效目标:通过项目建设,改善农村人居生态环境和生活质量,提高群众幸福指数。

5)进度安排:20221月至12

项目4:孝妇河流域橡胶坝、钢坝闸维护费项目

1)实施区域:北郊镇

2)建设内容:对经开区划转给水利局的孝妇河1座橡胶坝、2座钢闸,14个阀门进行维护,确保行洪安全。

3)资金投入:20万元,区级资金20万元。

4)绩效目标:保障孝妇河周村段橡胶坝、钢坝设备运转正常。提升孝妇河周村段闸坝运行能力。为孝妇河周村段泄洪提供保障。

5)进度安排:20221月至12

2、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供给

项目5:强制免疫工作补助及养殖环节病死猪无害化处理补助项目

1)实施区域:周村区

2)建设内容:维持无害化处理点的正常运营。保证无害化处理点的设备和环境符合日常工作需要。发放养殖户无害化处理补助。确保各养殖户及时得到相关补助,减少损失。

3)资金投入:138.213万元,其中:中央资金70.053万元,省级资金2.36万元,区级资金65.8万元。

4)绩效目标:建立高效,绿色的无害化处理机制,避免病死畜禽对生态和经济的影响。减轻病死畜禽对养殖户带来的损失。

5)进度安排:20221月至12

项目6:无疫省建设(乡镇兽医站建设补助)项目

1)实施区域:周村区

2)建设内容:加强无疫省建设工作,对无疫省创建涉及的档案资料进行整理规范,对镇办及养殖场的资料进行完善,在镇办分中心配齐人员,并对分中心的水电办公等费用进行补助。

3)资金投入:20万元,省级资金20万元。

4)绩效目标:强化镇办的分中心建设,配齐人员及办公设施,完成国家的无疫省验收工作,使我区的畜牧兽医工作迈上一个新台阶。

5)进度安排:20221月至12

项目7:农业生产和水利救灾项目

1)实施区域:周村区

2)建设内容:实施小麦根病春季统防统治飞防作业服务。统筹各级农业生产专项救灾资金,对全区4.64万亩小麦实施根病春防飞防作业。

3)资金投入:11.1万元,其中:省级资金7.3万元,市级资金3.8万元。

4)绩效目标:有效预防小麦春季病虫害,提高粮食产量,保障粮食安全。

5)进度安排:20221月至12

3、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

项目8:乡村宣传文化旅游发展项目

1)实施区域:王村镇、南郊镇

2)建设内容:用于1个省级文旅小镇(周村区王村商贸文旅古镇)和3个景区化村庄(韩家窝、皇住、李家疃)奖励资金。  

3)资金投入:133.3万元,省级资金133.3万元。

4)绩效目标:以全域旅游发展理念,完善旅游公共服务体系,丰富旅游产品供给,提升我区旅游服务质量,实现美丽乡村向景区化乡村转型升级,促进农民创业增收致富,提升社会公众满意度。

5)进度安排:20221月至12月项目

项目9:传统民居保护项目

1)实施区域:周村区

2)建设内容:对全区10户传统民居进行加固修缮。

3)资金投入:166.56万元,省级资金166.56万元。

4)绩效目标:积极开展传统民居保护利用,传承历史记忆,提升文化价值,助力乡村振兴。

5)进度安排:20221月至12

4、衔接推进乡村振兴

项目10:衔接推进乡村振兴项目

1)实施区域:周村区

2)建设内容:支持发展村级产业项目和小型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改善人居环境。孝善扶贫+邻里互助项目。为邻里互助队员每月发放补助;为60岁以上无子女或子女均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贫困老人发放兜底补助。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到户补助救助项目(含雨露计划)。乡村公益岗位。用于对脱贫享受政策和监测帮扶对象中从事乡村公益性岗位人员进行补助。其他巩固提升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资金项目。

3)资金投入:1660万元,其中:省级资金71万元,市级资金689万元,区级资金900万元。

4)绩效目标:通过项目建设,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提升公益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强化即时帮扶机制建设,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5)进度安排:20221月至12

项目11: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重点项目

1)实施区域:周村区

2)建设内容:围绕周村区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和五个振兴实施方案,在全区范围内实施现代特色农业项目和全域美丽乡村建设项目,完成2021年度4个省级美丽乡村建设。

3)资金投入:450万元,其中:中央资金150万元,省级资金150万元,市级资金150万元。

4)绩效目标:推进全区特色农业发展,完成2021年度4个省级美丽乡村建设。提高农业产出,增加村集体和农民收入,健全完善乡村治理体系,推进全区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

5)进度安排:20221月至12

5、实施乡村建设行动    

项目12:美丽乡村奖补资金项目

1)实施区域:周村区

2)建设内容:完成2022年度2个省级美丽乡村建设。

3)资金投入:139万元,其中:中央资金59万元,省级资金80万元。

4)绩效目标:完成2022年度2个省级美丽乡村建设,推进示范村产业发展,改善人居生态环境,增加村集体收入,提高群众幸福指数。

5)进度安排:20221月至12

项目13:车辆购置税收入补助地方资金(用于农村公路建设支出)项目

1)实施区域:周村区

2)建设内容:推动农村公路路网建设完善,提升道路通行能力和服务水平,年内支持农村公路新改建10.7公里。

3)资金投入:280万元,其中:中央资金80万元,区级资金200万元。

4)绩效目标:新改建公路项目适应未来一定时期内的交通需求;项目建成后周边地区主要经济指标明显提升;整体提高了基础公共服务水平及公路安全水平。

5)进度安排:20221月至12

项目14:农村厕所革命整村推进财政奖补及农村改厕后续管护项目

1)实施区域:周村区

2)建设内容:全区共改造农村户厕19788户,对农村改厕户进行后续管护维护;全区共建设农村公厕30座,对30座公厕实施后续管护。

3)资金投入:66.88万元,其中:中央资金4.28万元,省级资金62.6万元。

4)绩效目标:完善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后续管护机制,确保厕所坏了有人修,厕所满了有人抽,厕具正常使用,提升农村居民生活质量。

5)进度安排:20221月至12

项目15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队帮扶项目

1)实施区域:周村区

2)建设内容:各驻村工作组会同村党组织研究提出帮扶村资金的使用意见,制定具体帮扶计划,引导帮扶村发展1-2个特色优势产业,谋划建设发展项目。

3)资金投入:900万元,其中:省级资金450万元,市级资金450万元。

4)绩效目标:大力发展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做大做强一批特色农业项目,为集体经济产业提供统购统销等优质服务,保障村级集体经济的畅通发展。

5)进度安排:20221月至12

项目16:推动红色村组织振兴建设红色美丽村庄试点资金(美丽乡村奖补资金)项目

1)实施区域:周村区

2)建设内容:计划实施五星级村党组织建设、马耀南故居改造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提升、红色文旅产业等4个项目,形成的固定资产均为北旺村集体所有。

3)资金投入:200万元,中央资金200万元。

4)绩效目标:依托北旺村红色资源,激发红色文化、乡村文化、旅游文化为一体的资源优势,将北旺村建设成为支部强、产业旺、文化兴、村民富、环境美的红色美丽村庄。

5)进度安排:20221月至12

项目17:村级组织运转经费项目

1)实施区域:周村区

2)建设内容:对151个涉农村居按照标准给予补贴,另安排专项经费,由北郊镇统筹用于补助村集体经济较薄弱村。

3)资金投入:2333万元,其中:省级资金202     万元,市级资金370万元,区级资金1761万元。

4)绩效目标:村干部基本报酬补贴按照标准按季度直接拨付到村干部个人账户;村级组织运转经费按季度拨付到镇(街道),由镇(街道)统筹,按季度给各村下拨办公经费,确保村级组织正常运转。

5)进度安排:20221月至12

项目18:选派到村任职干部补贴及工作经费项目

1)实施区域:周村区

2)建设内容:选派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队区派干部26人、第一书记41人、遴选村书记3人、驻村书记、万名干部下基层驻周村服务队区派干部28人,资金包含其交通生活补贴、驻村工作经费、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及引导资金。

3)资金投入:206.35万元,区级资金206.35万元。

4)绩效目标:保障第一书记、区派干部、遴选村书记工作开展,在改善村居办公环境、党员教育培训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同时有效保障第一书记、区派干部、遴选村书记的人身安全,解决后顾之忧。

5)进度安排:20221月至12

(三)实施重点区域

统筹整合涉农资金7055.403万元,重点用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加快推进乡村振兴。突出产业优势,突出基础条件,重点打造凤凰山乡村振兴精品片区。示范区现有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7个,省级森林村居3个,全省美丽宜居村庄试点村2个。区内凤凰山、莲花山、葫芦山、卧虎山、河东水库、丁家水库、墨水河等旅游资源丰富,现有乡村体验精品民宿6处,乡村旅游已全面起势。尚庄休闲农业体验园等5个投资过亿元的现代农业产业项目建设顺利,皇住草莓、演礼羊肚菌、前辛藜麦等特色产业村初具规模,为示范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四)综合绩效目标

1. 在乡村产业振兴方面

实施农业高质量发展促进行动,全区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高于上年水平,产业特色更加突显,农民收入增长快于城镇居民,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营业收入、现代高效农业增加值增幅稳步提升。

2. 在乡村人才振兴方面

建立乡村人才振兴工作激励保障措施和输送机制,补足高层次人才需求短板,在全面完成培训、培育任务的基础上,重点在当地人才、回乡人才与乡村项目结合上、促进乡村服务业发展和就业上、乡村服务基地建设上、产业扶贫项目上创新载体,带动各类人才在农村广阔天地大展才华、大显身手,努力为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周村特色板块提供坚强人才支撑。

3. 在乡村文化振兴方面

推动乡村文化振兴和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一体化推进。坚持文化事业提质增效,文化产业创新突破,推动农村文化活动和文化产品丰富繁荣。深化乡村文明行动,加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体系建设,深入实施四德工程,推进美在家庭建设和文明村镇创建,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

4. 在乡村生态振兴方面

坚定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乡村绿色发展、环境靓丽为主攻方向,深入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和农村环境整治大会战,推进城乡环卫一体化美丽乡村建设、美在家庭创建、无害化卫生厕所维护、农村道路建设等重点工作,巩固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成果。

5. 在乡村组织振兴方面

以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组织力为重点,坚持以党组织建设带动其他组织建设、以组织振兴促进乡村振兴,着力健全完善乡村组织体系,全面夯实乡村振兴的组织基础,推动农村基层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党委、政府主体责任,建立主要领导亲自研究、党委农办牵头抓总、职能部门分工负责的工作机制,推动涉农资金统筹整合落实落地。区整合办负责建立涉农项目资金整合工作制度。一是领导小组工作例会制度,定期研究涉农项目整合的计划规划方案、项目申报实施、工程招投标、资金调度等有关工作。二是项目申报会审把关制度,集体研究审定项目申报的计划。三是项目资金管理制度,包括资金预算、评审、拨付等相关程序和管理措施。四是项目工程质量监管、考核验收和奖惩制度。

(二)细化职责分工。区委农办负责涉农资金统筹整合的牵头抓总工作,综合考虑乡村振兴重要任务、涉农资金统筹整合规模,结合区乡村振兴战略规划,编制涉农资金统筹整合年度实施方案。区财政局发挥资金整合、保障和管理职能作用,负责做好预算安排、资金整合、综合绩效评价等工作。行业主管部门以规划方案为依据推进各项任务落实,切实形成齐抓共管、分工协作的工作格局。

(三)落实管理责任。根据市级下放管理权限建立目标到区县、任务到区县、资金到区县、权责到区县四到区县涉农资金管理体制。对调整涉农资金用途的,要根据资金的实际投向执行相应的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并根据调整后的资金性质重新确定业务主管部门。新的业务主管部门要切实承担起项目和资金管理责任,严格按照区政府部署要求统筹整合操作规程以及相关项目和资金管理办法,组织项目实施、竣工验收、报账支付等工作,加强管理监督,确保资金安全高效使用。按规定在统筹整合范围内调整资金用途的,审计、监察、财政等部门在各类监督检查中不作为违规违纪问题处理。

(四)加大监督力度。各部门要建立健全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管理监督体系,形成权责明确、有效制衡、齐抓共管的监管格局,避免出现借统筹整合名义挪用涉农资金的现象。加强信息公开,通过区政府网站将统筹整合方案管理办法、资金规模、扶持范围等及时公开,接受社会监督,加强考核问责,严肃查处各类违纪违法违规行为,及时追回被骗取、冒领、挤占、截留、挪用、滞留的涉农资金,依纪依法依规追究相关单位和责任人的责任。

 

 

 

 

 

 

 

周村区涉农资金整合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长:李晓红  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

副组长:丁    区委常委、区政府副区长

        彭开国  区政府副区长

  员:李    区政府办公室主任

        邢振东  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

        徐新波  区发改局局长

            区教体局局长

        石志丹  区科技局局长

        王炅强  区民政局局长

        吴振峰  区财政局局长

        王晓峰  区自然资源局局长

郭存亿  区生态环境分局局长

    区住建局局长

            区交通运输局局长

            区水利局局长

            区农业农村局局长

孙德志  区文化和旅游局局长

        张开俊  区审计局局长

            区供销联社监事会主任

        刘华玲  区科协主任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彭开国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吴振峰、李民同志兼任办公室副主任。

 

 

周村区2021年涉农资金统筹整合项目计划表

单位:万元

序号

名称

项目建设内容

项目绩效目标

合计

中央资金

省级资金

市级资金

区级资金

合计

7055.403

889.333

1345.12

1662.8

3158.15

 

一、现代水网建设

351

326

0

0

25

1

水利工程设施维修养护(小型水库工程维修养护)

小型水库维修养护,配置防护设施标识,发放管理人员工资等.

加强小型水库管理,保证水库正常运行,达到安全度汛的目的。

12

7

0

0

5

2

中央水库移民扶持基金

实施2个道路改造项目,1个便民服务中心项目。1.周村区城北路街道办事处义和村道路改造项目。铺设18cmC30混凝土路面长438m,宽5m,面积2190m2,村委院落铺设10cmC30混凝土路面693m2。估算投资42万元;
2.
周村区南郊镇吴家村道路改造项目。铺设5cm厚沥青混凝土路面长420m,宽12m,面积5040m2。估算投资149万元,使用2022年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基金147万元,其余资金由项目村自筹。
3.
周村区北郊镇南涯村便民服务中心提升改造项目。对村便民服务中心进行提升改造,建设村卫生室、阅览室、活动室等场所。估算投资60万元,使用2022年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基金58万元,其余资金由项目村自筹。

通过项目建设,改善农村人居生态环境,提升便民服务质量,提高群众幸福指数。

247

247

0

0

0

3

国家重大水利工程建设资金(三峡工程后续工作)

实施2个道路改造项目,1个净化水设备提升改造项目。1.周村区北郊镇班里村道路改造项目。铺设4cm厚沥青混凝土路面4200m2。估算投资30万元;
2.
周村区北郊镇丰乐村道路改造项目。铺设4cm厚沥青混凝土路面长3500m2。估算投资25万元,使用2022年国家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基金22万元,其余资金由项目村自筹;
3.
周村区北郊镇丰乐村净化水设备提升改造项目。更换净化水设备1台套。估算投资20万元。

通过项目建设,改善农村人居生态环境和生活质量,提高群众幸福指数。

72

72

0

0

0

4

孝妇河流域橡胶坝、钢坝闸维护费

对经开区划转给水利局的孝妇河1座橡胶坝、2座钢闸,14个阀门进行维护,确保行洪安全。

保障孝妇河周村段橡胶坝、钢坝设备运转正常。提升孝妇河周村段闸坝运行能力。为孝妇河周村段泄洪提供保障。

20

0

0

0

20

 

二、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供给

169.313

70.053

29.66

3.8

65.8

5

强制免疫工作补助及养殖环节病死猪无害化处理补助项目

1、维持无害化处理点的正常运营。保证无害化处理点的设备和环境符合日常工作需要。2、发放养殖户无害化处理补助。确保各养殖户及时得到相关补助,减少损失。

建立高效,绿色的无害化处理机制,避免病死畜禽对生态和经济的影响。减轻病死畜禽对养殖户带来的损失。

138.213

70.053

2.36

0

65.8

6

无疫省建设(乡镇兽医站建设补助)

加强无疫省建设工作,对无疫省创建涉及的档案资料进行整理规范,对镇办及养殖场的资料进行完善,在镇办分中心配齐人员,并对分中心的水电办公等费用进行补助。

强化镇办的分中心建设,配齐人员及办公设施,完成国家的无疫省验收工作,使我区的畜牧兽医工作迈上一个新台阶。

20

0

20

0

0

7

农业生产和水利救灾

实施小麦根病春季统防统治飞防作业服务。统筹各级农业生产专项救灾资金,对全区4.64万亩小麦实施根病春防飞防作业。

有效预防小麦春季病虫害,提高粮食产量,保障粮食安全。

11.1

0

7.3

3.8

0

 

三、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

299.86

0

299.86

0

0

8

乡村宣传文化旅游发展

用于1个省级文旅小镇(周村区王村商贸文旅古镇)和3个景区化村庄(韩家窝、皇住、李家疃)奖励资金。

以全域旅游发展理念,完善旅游公共服务体系,丰富旅游产品供给,提升我区旅游服务质量,实现美丽乡村向景区化乡村转型升级,促进农民创业增收致富,提升社会公众满意度。

133.3

0

133.3

0

0

9

传统民居保护

对全区10户传统民居进行加固修缮。

积极开展传统民居保护利用,传承历史记忆,提升文化价值,助力乡村振兴。

166.56

0

166.56

0

0

 

四、衔接推进乡村振兴

2110

150

221

839

900

10

衔接推进乡村振兴项目

1、支持发展村级产业项目和小型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改善人居环境。2、孝善扶贫+邻里互助项目。为邻里互助队员每月发放补助;为60岁以上无子女或子女均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贫困老人发放兜底补助。3、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到户补助救助项目(含雨露计划)。4、乡村公益岗位。用于对脱贫享受政策和监测帮扶对象中从事乡村公益性岗位人员进行补助。5、其他巩固提升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资金项目。

通过项目建设,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提升公益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强化即时帮扶机制建设,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1660

0

71

689

900

11

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重点项目

围绕周村区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和五个振兴实施方案,在全区范围内实施现代特色农业项目和全域美丽乡村建设项目,完成2021年度4个省级美丽乡村建设。

推进全区特色农业发展,完成2021年度4个省级美丽乡村建设。提高农业产出,增加村集体和农民收入,健全完善乡村治理体系,推进全区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

450

150

150

150

0

 

五、实施乡村建设行动

4125.23

343.28

794.6

820

2167.35

12

美丽乡村奖补资金

完成2022年度2个省级美丽乡村建设

完成2022年度2个省级美丽乡村建设,推进示范村产业发展,改善人居生态环境,增加村集体收入,提高群众幸福指数。

139

59

80

0

0

13

车辆购置税收入补助地方资金(用于农村公路建设支出)

推动农村公路路网建设完善,提升道路通行能力和服务水平,年内支持农村公路新改建10.7公里。

新改建公路项目适应未来一定时期内的交通需求;项目建成后周边地区主要经济指标明显提升;整体提高了基础公共服务水平及公路安全水平。

280

80

0

0

200

14

农村厕所革命整村推进财政奖补及农村改厕后续管护

全区共改造农村户厕19788户,对农村改厕户进行后续管护维护;全区共建设农村公厕30座,对30座公厕实施后续管护。

完善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后续管护机制,确保厕所坏了有人修,厕所满了有人抽,厕具正常使用,提升农村居民生活质量。

66.88

4.28

62.6

0

0

15

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队帮扶项目

各驻村工作组会同村党组织研究提出帮扶村资金的使用意见,制定具体帮扶计划,引导帮扶村发展1-2个特色优势产业,谋划建设发展项目。

大力发展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做大做强一批特色农业项目,为集体经济产业提供统购统销等优质服务,保障村级集体经济的畅通发展。

900

0

450

450

0

16

推动红色村组织振兴建设红色美丽村庄试点资金(美丽乡村奖补资金)

计划实施五星级村党组织建设、马耀南故居改造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提升、红色文旅产业等4个项目,形成的固定资产均为北旺村集体所有。

依托北旺村红色资源,激发红色文化、乡村文化、旅游文化为一体的资源优势,将北旺村建设成为支部强、产业旺、文化兴、村民富、环境美的红色美丽村庄。

200

200

0

0

0

17

村级组织运转经费

151个涉农村居按照标准给予补贴,另安排专项经费,由北郊镇统筹用于补助村集体经济较薄弱村。

村干部基本报酬补贴按照标准按季度直接拨付到村干部个人账户;村级组织运转经费按季度拨付到镇(街道),由镇(街道)统筹,按季度给各村下拨办公经费,确保村级组织正常运转。

2333

0

202

370

1761

18

选派到村任职干部补贴及工作经费

选派“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队区派干部26人、第一书记41人、遴选村书记3人、驻村书记、万名干部下基层驻周村服务队区派干部28人,资金包含其交通生活补贴、驻村工作经费、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及引导资金。

保障第一书记、区派干部、遴选村书记工作开展,在改善村居办公环境、党员教育培训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同时有效保障第一书记、区派干部、遴选村书记的人身安全,解决后顾之忧。

206.35

0

0

0

206.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