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村区农业农村局
标题: 周村区农业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11370306004220086B/2019-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19-02-12 发布机构: 周村区农业局

周村区农业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9-02-12
  • 字号:
  • |
  • 打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法规规定及市政府关于当前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的相关要求,2018年区农业局加强领导,完善制度,认真抓好政务公开工作,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概述

  2018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区农业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紧紧围绕乡村振兴,突出强农惠农政策、规范村务公开等重点,运用科学管理理念及现代信息手段,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加快电子政府信息公开建设步伐,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积极、稳妥、有序推进。

  二、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

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规范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确立了由党委副书记、分管负责人两级信息审核确认机制,避免出现审核不严、错误确认、随意发布等问题。继续完善信息报送制度,实行所属事业单位、科室负责制,落实到人,及时报送相关信息。

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一是公开内容。主要包括机构职能、业务工作、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财政信息等情况;二是公开形式。主要通过周村区政府网站以及报刊、电视等方式公开政府信息,充分发挥网络强大的功能,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实效;三是公开平台。安排专人抓好政府网站维护运行工作,切实发挥其宣传主阵地作用,及时报送、发布工作动态,宣传惠农政策,关注重点工作,深入推进党务、政务公开;四是公开数量。2017年区农业局通过周村区政府网站发布政府信息35条,其中包括机构职能类信息、业务工作类信息、重点领域工作信息、财政类信息等。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2018年度,区农业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1次,未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发生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未发生收费行为。

(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在获取区农业局政府公开信息时,未收取任何费用。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2018年,区农业局没有发生针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目前,区农业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是:(1)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内容尚不能完全满足社会公众的需求,主动公开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大;(2)公共服务类信息公开数量相对较少;(3)公开形式需进一步优化,信息公开网络在便捷性和互动性方面还有待增强。

2019年,我们将着重从以下几个方面认真加以改进:一是加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力度。结合农业工作实际,细化区农业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增加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对受理的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经审核认定可以让社会广泛知晓的,在答复申请人的同时,通过主动公开渠道予以公开,减少对同一政府信息的重复申请。二是优化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及时、全面、准确地公开各类信息,优化升级网络系统,完善各专栏的信息共享,强化公众参与功能,充分发挥网络与公众交流沟通的桥梁作用。三是改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强对依申请公开工作的指导,加强与申请人沟通交流,主动听取公众的意见建议,努力提高答复质量和水平。

 

 

 

                                          周村区农业局

                                                                                                                                                                        2019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