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村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标题: 周村区人民政府办公室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11370306004220545G/2022-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22-01-27 发布机构: 周村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周村区人民政府办公室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2-01-27
  • 字号:
  • |
  • 打印

周村区人民政府办公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

工作年度报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要求,向社会公布周村区人民政府办公室2021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总体情况

(一)主动公开

1主动公开区领导信息、财政预决算、区政府文件及政策解读、区政府重要会议、区政府公报等信息全年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85条,其中区政府网站公开信息246条,微信公众号周村政务公开公开信息27条,编发区政府公报12

2、加强政民互动,邀请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列席区政府常务会议5次,媒体记者报道区政府常务会议12,图文直播区政府常务会议1次。

(二)依申请公开

2021年共收到14件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全部为自然人申请,主要涉及房屋征收文件、统计数据等情况,均已全部按时办结,办理过程中无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

(三)政府信息管理

1、制定《周村区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细则》,明确周村区政府办公室每一个业务科室的政府信息公开职责、公开渠道和公开时限

2、完善解读制度。印发《周村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周村区政策文件解读工作实施办法的通知》,坚持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

3建立健全政策精准推送渠道,指导发改、工信、医保、人社等单位梳理汇总支持产业发展的政策汇编,识别重点企业政策需求,动态更新服务和保障对象信息,通过微信公众号、微信群定向发布,精准推送涉企政策文件,提高政务公开的针对性和效性。

(四)平台建设

1对标国内优秀政府网站围绕国务院、省、市2021年政务公开年度工作要点,对区政府网站布局、功能等全面改版升级一是建设政府网站空白栏目和长期不更新栏目监测预警平台,及时通报监测情况,极大地降低了超期不更风险。二是新增和改建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政策解读政府常务会议机构职能8个专题专栏,网站服务更加便民利民。

2在政务服务大厅、档案馆、图书馆和各镇办便民服务中心设立政务公开专区

(五)监督保障

1组织全区政务公开业务培训切实加强对全区政务公开工作的指导和督促。组织2次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专题培训,3次部门单位集中办公会,另外还对人社、公安、审计、民政等重点部门单位进行了上门指导业务,面对面沟通交流政务公开中的难点和问题,进一步补齐短板,推动整体工作实现新提升。

2加强监督考核力度。将政务公开纳入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对全区政务公开工作进行日常监测、定期评估,对各镇街道、部门工作落实情况实行周调度、月通报制度,并对工作完成滞后的部门单位单独发函调度。2021共印发9期通报,向住建、市场监管、卫生健康10个部门主要负责人发函督促,发挥较好的指挥棒作用。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统计表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3

1

17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统计表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 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4

0

0

0

0

0

14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

0

0

0

0

0

1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

不计其他情形)

2

0

0

0

0

0

2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5

0

0

0

0

0

5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5

0

0

0

0

0

5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

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 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13

0

0

0

0

0

13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1

0

0

0

0

0

1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统计表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年,周村区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社会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需求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一是个别部门单位政务公开工作中存在避重就轻问题,对群众高度关注的重大建设项目、黑名单、执法检查等内容搞半公开,粗略公开,合并公开。二是区政府网站政务公开信息发布散乱,栏目设置不清晰,智能化、适老化功能有待加强。

改进情况:

一是针对公开不及时、不到位的情形,持续加大日常检查指导力度,每周一调度、每月通报,倒逼推进落实质量和效率。每季度开展一次全面自查自纠,对存在的问题,建立清单台账,限时抓好督促整改。

二是对政府信息公开栏目设置进行了新一轮的更新完善,主要针对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先后调整45个栏目。下一步周村区政府网站将建设智能问答搜索功能,实现模糊词组查询,更便于群众查找。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12021年度本机关答复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取任何费用。

2根据《2021年淄博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部署要求制定印发《周村区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将区政府年度中心工作、五公开、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等工作进行任务目标分解,明确具体要求和责任单位,切实推进政务公开工作高质量落实落地。

3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情况。打造全新办理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公开平台,实现会议编号、承办单位、标题等分类检索,进一步提升公众查询的便利性。2021年,周村区政府办公室承办2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均以正式文件全部回复完毕,并在区政府网站公开。

4周村区创新编制《周村区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执行标准和操作指南向全区43个部门单位印发主要内容包括区政府网站后台操作指南、主动公开信息发布规范格式、26个重点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标准目录和依申请公开办理流程。

5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自202111日至20211231日。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周村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淄博市周村区新建东路2012号楼418室;邮编:255300;电话:0533-61953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