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村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标题: 周村区人民政府办公室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11370306004220545G/2023-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1-28 发布机构: 周村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周村区人民政府办公室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3-01-28
  • 字号:
  • |
  • 打印

周村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编制,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个部分。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211日起,至20221231日止。如对报告内容有疑问,请与周村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淄博市周村区新建东路2012号楼418室;邮编:255300;电话:0533-6195389;邮箱:zc6195389@zb.shandong.cn)。

一、总体情况

2022年,周村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等政策法规和国家、省、市、区部署的各项公开任务,积极履行对全政府系统信息公开工作的推进、指导、协调、监督职责,不断推动政务公开工作迈上新台阶。

(一)主动公开情况

12022年度,通过周村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周村政务公开”微信公众号、周村区人民政府公报》等平台,主动公开财政预决算、区政府公报等信息44条。

2、加强政民互动,2022年度,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列席区政府常务会议4次,进一步发挥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的作用。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2022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1、完善解读制度。印发《周村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政策解读工作的通知》,坚持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

2、做好省、市、区三级政府网站规范性文件的数据联通工作。对2007年以来网站上传的1700余份以区政府或区政府办名义发文的文件进行有效性标注,该废止的废止,该失效的失效。对67份规范性文件和100余份一般性文件按新标准、新格式重新上传。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对政府信息公开栏目设置进行了新一轮的更新完善,新建疫情防控专题,对2021年建设的重大建设项目重大行政决策等专题结合省、市考核评估指标的变化进行优化。

(五)监督保障情况

加强监督考核力度。将政务公开纳入全区经济社会目标发展考核,确保监督机制发挥刚性约束,工作开展更有抓手。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聘请第三方机构对全区政务公开工作进行日常监测、定期评估,对工作完成滞后的镇街道、部门单独约谈调度,建立常态化监督机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 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 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 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 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 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0

0

0

0

0

1

 

 

 

 

 

 

 

 

 

、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

0

0

0

0

0

1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

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

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1

0

0

0

0

0

1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针对全区及本机关工作中存在的政策解读质量有待进一步提升公开事项不标准、不规范等问题,本年度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加以改进:

一是深化政策解读。丰富解读形式对一些专业性较强的政策,进行形象化、通俗化解读,注重运用图片图解图表、音频视频等方式增强解读效果。以周村区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为例,首次增加电子书、音频等解读方式。

二是持续提升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水平。进一步优化政府网站栏目设置,方便获取信息。加强对各部门单位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法律知识培训,以规范答复文书格式为重点,做好申请接收、登记、办理、调查、答复等各个环节工作,全面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工作质量。

三是多维度加强政务公开督促指导。持续加大日常检查指导力度,每周一调度、每月一通报,倒逼推进落实质量和效率。每半年聘请第三方测评机构对政务公开工作进行一次全面评估,从群众视角查找工作中的不足,从专业角度查找短板弱项,有针对性加以整改提升。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12022年度本机关在办理以及代政府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过程中,未收取任何信息处理费。

2、根据《2022年淄博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部署要求,制定印发《2022年周村区政务公开工作方案的通知》,将区政府年度中心工作、五公开、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等工作进行任务目标分解,明确具体要求和责任单位,切实推进政务公开工作高质量落实落地。

32022年度,本机关未收到人大代表建议承办2件政协提案,均以正式文件全部回复完毕,并在区政府网站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