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村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标题: 《周村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公布《周村区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3年版)》的通知》的政策解读
索引号: 11370306004220545G/2023-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6-03 发布机构: 周村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周村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公布《周村区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3年版)》的通知》的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3-06-03
  • 字号:
  • |
  • 打印

一、制定背景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持续深入优化营商环境和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根据省市文件精神,制定公布了《周村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公布<周村区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3年版)>的通知》。

二、制定依据

《通知》出台主要依据《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公布<山东省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3年版)>的通知》鲁政办发〔2023〕4号、《淄博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公布〈淄博市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3年版)〉的通知(淄政办发〔2023〕4号)和《周村区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的通知》(政发〔2022〕49号)。

三、出台目的

通过形成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将依法规定的行政许可事项全部纳入清单管理,清单之外一律不得再实施行政许可,从而进一步规范行政权力、激发市场活力。

、主要内容

(一)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区政府办公室负责牵头组织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的编制公布工作。区司法局负责对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的编制、调整进行合法性审查。

(二)严格依法依规实施行政许可。区主管部门负责制定细化完善全区统一的实施规范并向社会公布。区行政许可实施机关负责会同主管部门依照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和实施规范更新调整办事指南。区政府要严格落实清单之外一律不得违法实施行政许可的要求,大力清理整治变相许可。

(三)做好清单编制实施保障。高度重视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工作,加强统筹协调,及时研究解决清单管理和行政许可实施中的重大问题,推动工作落地落实。

 五、政策解读单位及联系方式

政策解读单位:周村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解读科室:政府职能转变协调推进科

解读人:何奇玉

联系方式:0533-61951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