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村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标题: 《周村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行业系统消防安全标准化建设推动消防工作向事前预防转型的实施意见》的政策解读
索引号: 11370306004220545G/2023-5382609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5-25 发布机构: 周村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周村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行业系统消防安全标准化建设推动消防工作向事前预防转型的实施意见》的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3-05-25
  • 字号:
  • |
  • 打印

一、政策背景

为提高全社会火灾预防和应对能力,开展行业系统消防安全标准化建设推动消防工作向事前预防转型,着力构建消防安全共建共治共享格局,根据全市相关工作部署,制定本《实施意见》。

二、决策依据

依据《淄博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行业系统消防安全标准化建设推动消防工作向事前预防转型的实施意见》(淄政办发〔2023〕1号)、《山东省实施消防安全责任制规定》(省政府令第313号)和《关于切实加强基层消防力量建设和火灾防控工作的意见》(淄消〔2022〕85号)等文件。

三、出台目的

《实施意见》的出台有利于健全和完善消防安全标准化建设工作机制,凝聚消防安全标准化建设合力,提高全社会火灾预防和应对处置能力,对推动消防监管关口前移、提升消防安全综合治理能力水平具有指导意义。

四、主要举措

《实施意见》从消防安全标准化建设的政府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单位主体责任、消防救援机构指导责任四个层面,制定了18项具体工作措施,明确了各级政府、行业部门、社会单位、消防救援机构在消防安全标准化建设工作中的具体职责和重点任务,对消防安全标准化建设的工作要点、工作步骤、考评机制、结果运用等内容予以进一步细化和规范。

坚持统一领导,全面落实消防安全责任从落实消防工作法定职责、建立消防工作职责清单、完善消防工作考核体系、建强基层消防监管力量4项措施推动细化消防工作职责;从强化消防工作支持保障、完善消防治理体系建设、深化消防宣传教育培训3项措施推动打牢消防工作根基。

(二)坚持部门依法监管,持续抓实条线消防安全。从健全完善部门责任制工作清单、强化消防安全检查职责落实、提升行业系统消防工作能力3个方面推动形成多部门协调机制。

落实单位主体责任,系统守牢消防安全底线从逐级明确消防工作职责、完善消防工作管理制度、明晰消防安全标准化建设目标、明确消防安全标准化建设路径、提高从业人员消防安全意识和消防技能5个方面推动筑牢消防安全屏障。

(四)强化消防救援机构综合监管,提升消防安全本质水平。从发挥消防安全委员会办公室作用、深化消防培训“请进来、走出去”机制、加大社会面消防宣传力度3项举措推动健全风险防范化解机制。

五、政策解读单位及联系方式

解读单位:淄博市周村区消防救援大队

解读人:孙强

联系电话:0533-2827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