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村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标题: 《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重点任务及分工方案》的政策解读
索引号: 11370306004220545G/2023-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1-11 发布机构: 周村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重点任务及分工方案》的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3-01-11
  • 字号:
  • |
  • 打印

一、政策背景

2020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随即,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淄博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相继印发《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重点任务及分工方案》,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学校体育工作部署要求,制定周村区《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重点任务及分工方案》  

二、决策依据

    依据《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和〈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的通知》(中办发〔2020〕36号)、《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校劳动教育重点任务及分工方案〉〈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重点任务及分工方案〉〈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重点任务及分工方案〉的通知》(鲁政办字〔2021〕136号)和《淄博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重点任务及分工方案〉〈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重点任务及分工方案〉的通知》(淄政办字〔2022〕62号)。

          三、出台目的

以服务学生全面发展、增强综合素质为目标,坚持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推动学生文化学习和体育锻炼协调发展,促进学生积极参与体育运动、养成健康生活方式,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

          四、重要举措

       《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重点任务及分工方案》主要包括“深化体育教学改革”“强化师资队伍建设”“完善体育评价机制”“深化体教融合发展”“改善体育办学条件”“加强组织保障”六部分内容。

      (一)深化体育教学改革

         本部分主要内容为:增加体育课时,基础教育阶段学校每天开设1节体育课。提高教学质量,健全“健康知识+基本运动技能+专项运动技能”教学模式,推进体育分项教学,帮助学生掌握1-2项运动技能;推动普及游泳教学,推广中华传统体育项目,高中阶段落实军训课时,保证军训质量。加强体育锻炼,保证学生每天校内、校外各1个小时体育锻炼时间。合理安排体育家庭作业,促进学生养成终身锻炼的习惯。

      (二)关于“强化师资队伍建设”

    本部分主要内容为:配齐配强体育师资,分学段设立专兼职相结合的教研员。通过公开招聘、聘用优秀退役运动员兼职、购买社会服务、与专业机构合作等多种方式,解决体育教师短缺问题。培育体育名师团队,加强体育教师培训,确保除全员培训外每人每年参与的培训活动不少于1次。保障体育教师待遇,合理计入体育教师工作量,在参加职务职称晋升评审、绩效工资内部分配等方面,享受与其他学科教师同等待遇。

      (三)关于“完善体育评价机制”

         本部分主要内容为:完善“运动参与+体质健康测试+运动技能测试”考试评价机制。抓好初中、高中体育科目学业水平考试工作,到2023年,中考体育科目考试全部实现数字化、智能化。加强学生体质健康监测,建立健全区、学校两级学生体质健康促进中心,落实面向全体学生的体质健康测试制度和抽查复核制度。展学校体育质量监测,学生体质健康水平连续两年下降或近视率连续两年上升的,对学校降低年度考核等次,将工作情况纳入教育督导评估范围,对不认真履行职责的,按照有关规定追责问责。

      (四)关于“深化体教融合发展”

        本部分主要内容为:规范课余体育训练,科学规划、整体布局各学校体育特色项目形成“一校一品”或“一校多品”,建设体育传统特色学校,体育传统特色学校必须组建学校代表队科学开展课余训练。整合体育赛事资源,支持优秀的学校体育队伍定期参加市级以上比赛。在区级每年举办一届中小学生“阳光”体育节基础上,各中小学校要广泛开展班级、年级体育比赛,每年至少举办一次全员参与的综合性运动会或体育节。加强学校体育文化建设,依托三级体育节和丰富多彩的学校体育活动,涵养“阳光健康、拼搏向上”的校园体育文化,营造良好体育文化氛围。                 

      (五)关于“改善体育办学条件”

        本部分主要内容为:加大体育经费投入,多渠道筹集学校体育工作资金。学校根据需要安排专门资金,支持体育工作开展。鼓励企业、单位、个人及社会公益组织赞助学校体育活动。按标准建设中小学体育场馆,推进社会体育场馆向学生免费或优惠开放。建立体育器材补充机制,配齐配好体育教学所需器材设备。

      (六)关于“加强组织保障”

        本部分主要内容为:加强组织领导,把学校体育工作纳入政府重要议事日程,各相关部门要按照责任分工,研究具体政策举措,加强协同配合,推进学校体育改革发展。各学校要把体育与健康工作列为“一把手”工程,校长是第一责任人,抓好教学、训练、评价等工作。完善涵盖体育意外伤害的校方责任险保障机制。加强有关人员培训,提高学校体育从业人员运动风险管理意识和能力。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培养学生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各有关部门要加大学校体育工作政策的宣传解读力度,形成正确的舆论导向。要及时总结、宣传学校体育工作的成功经验和典型案例,扩大辐射面,提高影响力。各学校要研究落实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具体措施,全面改善学校体育办学条件。

          五、政策解读单位及联系方式

         解读单位:周村区教育和体育局

         解读科室:体育工作科

         解 读 人:张德智

    联系电话:0533—78758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