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村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标题: 《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重点任务及分工方案》的政策解读
索引号: 11370306004220545G/2023-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1-11 发布机构: 周村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重点任务及分工方案》的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3-01-11
  • 字号:
  • |
  • 打印

一、政策背景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进一步强化学校美育育人功能,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根据国家省市有关要求,制定本意见。

二、决策依据

依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重点任务及分工方案》和淄博市人民政府《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重点任务及分工方案》等文件。

三、出台目的

以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为目标,弘扬中华美育精神,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培元,把美育纳入各级各类学校人才培养全过程,贯穿学校教育各学段,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四、重要举措

《方案》共分为六部分内容。

第一部分是深化美育教学改革。主要包括落实美育课时要求、丰富美育课程设置、推动美育学科融合、加强美育教学研究、提升美育教学质量。

第二部分是构建审美实践活动体系。主要包括建设美育特色学校、打造美育活动品牌、建设高水平学生艺术团。

第三部分是强化美育师资保障。主要包括配齐配强美育教师、提高美育教师综合素质、保障美育教师待遇。

第四部分是强化美育师资保障。主要包括深化艺术科目考试改革、健全教育督导评价制度。

第五部分是推进美育评价改革。主要包括加大美育经费投入、改善场地器材建设配备、整合社会美育资源。

第六部分是加强组织实施。主要包括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宣传引导、制定落实措施。

五、政策解读单位及联系方式

解读单位:周村区教育和体育局

解读科室:基础教育科

解读人:张秋红

联系电话:0533-7875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