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村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标题: 《周村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周村区创建国家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城市工作方案的通知》的政策解读
索引号: 11370306004220545G/2023-5394892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9-20 发布机构: 周村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周村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周村区创建国家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城市工作方案的通知》的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3-09-20
  • 字号:
  • |
  • 打印

一、政策背景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决策部署,加快推动城市货运配送体系绿色低碳发展,进一步加强城市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工程管理工作规范化、制度化,保障示范工程建设有力有序推进,不断提升城市绿色货运配送发展水平,更好服务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等国家战略实施,开展城市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工程建设,不断提升城市绿色货运配送发展质量,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对城市货运配送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为全面打造绿色高效的现代物流体系发挥更大的示范引领作用。

二、决策依据

为加快交通强国建设,按照《综合运输服务“十四五”发展规划》有关工作安排,交通运输部、公安部、商务部决定在“十四五”期持续开展城市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创建工作;依据交通运输部办公厅 公安部办公厅 商务部办公厅《关于组织开展第三批城市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工程申报工作的通知》(交办运函〔2021〕2122号)和淄博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淄博市创建国家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城市工作方案的通知》(淄政办字〔2023〕45号)、《城市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工程管理办法》等文件。

三、出台目的

创建期内以“绿色环保、便民利民、降本增效、城市畅通”为引领,探索解决城市货运配送中存在的通行不畅、停靠装卸难、“最后一公里”成本高、信息“孤岛”等突出问题。初步建成集约、高效、绿色、智能的城市货运配送服务体系,基础设施集约建设不断加强,城市拥堵有效缓解,配送信息实现交互共享,配送模式不断创新,市场主体不断壮大,物流服务水平显著提高,绿色高效节能措施取得预期效果,物流业降本增效明显,物流集聚辐射能力进一步扩大。

四、重要举措

第一部分重要目标2025 年,城市货运配送运输成本降低 10%,城市配送车辆单位周转量能耗降低 3%,城市配送车辆利用效率提高 20%,初步建成集约、高效、绿色、智能的城市货运配送服务体系。

第二部分主要任务为规划建设城市货运配送枢纽设施、加快新能源城市配送车辆推广使用、强化城市配送车辆通行支持、加快城市绿色配送信息化建设、创新发展城市货运配送组织模式、强化绿色货运配送运输市场管理、建立发展保障机制等。

第三部分是保障措施,通过加强组织领导、强化部门职责等为创建工作提供支持。

五、政策解读单位及联系方式

解读单位:周村区交通运输局

解读科室:综合运输管理科

解读人:王怀东

联系电话:0533-6038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