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村区审计局
标题: 2021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索引号: 1137030600422014X4/2022-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12-19 发布机构: 周村区审计局

2021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2-12-19
  • 字号:
  • |
  • 打印

关于2021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决算草案和

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20221218日在区十九届人大常委会第次会议上

区审计局局长  张开俊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受区政府委托,现报告2021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决算草案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请予审议。

    一、坚持结果导向,建立健全审计整改长效机制

2022729日,届人大常委会第次会议听取并审议了《关于2021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决算草案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对审计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要求做好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建立整改长效机制。

区委、区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区委书记李德刚主持召开十三届区委审计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听取2021年度预算执行审计结果报告,要求深入整改审计查出的问题,举一反三,加强管理,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区长李晓红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整改工作,围绕审计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坚持关口前移,研究谋划防范问题发生的有效机制和办法。区审计局认真落实区委、区人大、区政府部署意见要求,坚持将审计整改纳入区纪委廉情大数据平台管理,督促被审计单位积极整改,并将整改情况作为党风廉政建设和区委、区政府年度综合考核的重要内容。结合省、市部署,坚持发现问题与推动整改并重,以区委审计委员会名义制定出台《周村区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联动机制实施办法》《周村区审计工作重大事项督察督办办法(试行)》《周村区审计整改约谈暂行办法》等,建立了查出问题整改纳入区人大依法监督、区纪委依规问责、区审计局抓贯彻落实的一体推进工作机制,加大责任追究力度,确保审计整改实效。各部门单位认真落实审计整改部署要求,明确整改责任、标准、时限抓落实,区审计局强化跟踪检查,不折不扣抓好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实效目前各有关单位已整改到位问题28个,正在整改中问题1个,问题整改率达96.55%。整改情况报告在区政府网站等平台依法公开

二、坚持问题导向,抓实审计整改“后半篇文章”

(一)区级预算执行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1.关于集中财力办大事,向重点项目倾斜的作用发挥不明显的问题区财政局根据我区实际采取以下措施进行整改:一是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厉行节约坚持政府过紧日子的通知》,对一般性支出等进行压减,优化调整支出结构,兜牢基层“三保”底线,提升相关刚性支出保障力度。二是立足于预算一体化系统项目库,在编制2023年预算时加强对列入年度预算项目的审核,优先将“三保”支出相关项目、区确定的其他必保重点项目列入年度预算,非必要、非急需支出暂缓列入年度预算,强化财政资金在我区经济社会发展中保民生、促发展的稳定器作用。

2.关于预算绩效管理机制建立执行不到位的问题区财政局突出结果导向,加强预算和绩效管理深度融合,做绩效评价结果应用。截至目前,对重点项目绩效评价结果及整改建议全部反馈部门单位,跟踪部门整改情况,加快完善绩效评价结果与预算安排挂钩机制,结合2023年财政预算编制工作,对评价结果为优的,在预算中优先保障;结果为良的,相关支出原则上按零增长控制;结果为中的,原则上不低于预算总额的10%进行压减;结果为差的,原则上予以撤销处理切实发挥绩效评价应有的奖优罚劣和激励导向作用。

3.关于部分财政预算资金未落实到具体项目的问题2023年预算编制工作中,区财政局主动对接,强化与项目主管部门单位的沟通,提高预算编制前瞻性、准确性,做实做细预算项目,不断提升预算编制水平,增强财政对全区经济发展的支持力度。

4.关于财政存量资金仍待进一步盘活的问题区财政局已督促相关单位积极整改截至目前6个预算单位闲置资金112.38万元已全部盘活,纳入财政预算统筹安排使用。

(二)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1.关于预、决算编制不科学、不准确的问题一是涉及的3个单位结合发展需要,对各类收支项目进行细化按照预算法要求编实编细2023年预算二是相关单位严格按照关规定使用会计科目,提高决算数据的准确性、完整性。

2.关于预算刚性约束意识不强的问题涉及的4个单位进一步强化对预算指标的管理使用,严格在预算范围内使用资金,防此类问题再次发生。

3.关于国有资产管理使用存在薄弱环节的问题涉及的2个单位将未入账的263.2万元固定资产完善了入账手续,加强固定资产使用管理,定期盘点,确保账账相符、账实相符。

4.关于公务支出不规范的问题一是涉及的5个单位进一步加大制度执行力度,完善相关审批程序,切实加强公务接待、公务卡结算的日常管理和监督。二是相关单位因煤改电发生费用2.73万元已调整预算,完善项目资金管理,明确资金使用范围,杜绝改变预算支出用途问题再次发生。

5.关于账务处理不正确、财务管理不规范的问题一是涉及的3个单位已补充有关审核手续和票据,健全完善管理制度,防范此类问题再次发生。二是涉及退休人员福利费的问题已调整资金列支渠道,强化资金使用管理。三是加强对预算编报人员的培训,严格按照相关要求编制预算。

6.关于预算绩效管理水平有待提高的问题一是涉及的2个单位编制了项目支出绩效评价管理办法,明确了绩效评价实施细则。二是关于正在整改中的问题,涉及的相关单位正督促合作方严格执行协议,直到项目落地,履行完协议约定为止

三、坚持目标导向,提升审计整改工作治理效能

今年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区人大监督指导下,全区各部门狠抓审计问题整改的意识不断提高,措施更加有力,成效更加突显。2022年审计工作报告查出的问题已得到有效整改,对个别正在整改的问题,实现了整改措施、标准、时限、责任四落实。我们将持续跟进审计问题整改问效,督促各相关单位限期完成后续整改任务,深入查找管理漏洞和制度根源,促进建章立制,巩固整改成果,推动整改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和长效化。

下一步,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工作:一是不断强化整改责任落实。督促被审计单位从讲政治的高度履行审计整改主体责任,进一步强化主要负责人整改第一责任人意识,确保审计整改落实动真格、见真章、实效督促主管部门强化对其主管行业、领域审计整改工作监督管理,推动审计成效全面提升。二是持续加强整改落实跟踪检查。区审计局通过审计期间督促立查立改,审计结束后限期整改,建立问题台账盯紧整改,现场检查压实整改,确保揭示问题与解决问题一体推进三是扎实推进研究型审计工作。深入剖析问题根源,在“治已病、防未病”上狠下功夫,从堵塞制度漏洞、清除机制障碍上研究解决措施。以研究型思维助推改革攻坚。在今年区委、区政府部署的国企专项审计任务中,提出的“统分结合、五措并重”国企改革思路建议,被区委主要领导签批后,相关部门已进行改革试点,我们将持续跟进,共同推动早出实效,并计划每年确定不少于2项研究型审计改革攻坚课题,以高站位审计建议助推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区审计局将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区委审计委员会部署要求和区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依法忠诚履职尽责,勇于担当作为,以高质量审计监督为加快推进品质活力、强富美优幸福周村现代化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以上报告不当之处,请常委会组成人员和列席人员批评指正,并对审计工作多提宝贵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