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村区审计局
标题: 周村区审计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索引号: 1137030600422014X4/2024-5422389 文号:
发文日期: 2024-01-05 发布机构: 周村区审计局

周村区审计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4-01-05
  • 字号:
  • |
  • 打印

周村区审计局

关于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报告

 

区委、区政府:

现将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并取得较好成效

2023年,区审计局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立足审计监督首先是经济监督定位,促进公共资金安全高效使用,维护和保障民生民利,推动镇街经济政策落实,国企改革和国有资产资源规范管理,全力为周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民生改善保驾护航。区审计局以依法审计、文明审计为重点,高质量完成省市审计机关和区委区政府交办事项根据区委审计委员会确定的审计计划先后开展了财政资金、乡村振兴政策、政府投资、民生保障运营和经济责任等33个审计项目,完成了67个区交办重点事项的审核审查。其中周村区镇街经济政策落实情况专项审计调查获全优秀审计项目一等奖。截至目前,审计查出各类问题金额2.06亿元,促进增收节支162元,促进被审计单位建立健全规章制度44项,移送涉嫌违纪违法问题线索12件。报送省市区重要审计信息、专报18篇,获区领导批示4篇,省审计厅信息简报采用4篇。

(二)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统领审计机关法治建设

一是依法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牢固树立审计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意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发挥好区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运转中枢作用区委审计委员会召开2次会议研究并上报审计重大事14二是立足法定职责学习领悟习近平法治思想。局党组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的主要内容,全年领导班子集体学法2机关干部集中培训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党内各项法规和审计人员应知应会法律法规12次,开展网络旁听庭审活动1次,组织全体人员参加学法强审业务技能比武练兵,2023年度学法考试参与率和合格率均为100%

(三)规范权力运行,切实提升依法审计能力和水平

科学确定审计项目计划坚持问审于民寓服务于监督之中,把研究思维和系统观念贯穿审计全过程,发挥审计的监督作用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规范国有资产资源管理保障民生民利、防范化解风险等审计监督重点,高质量完成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同时,进一步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

一是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强化审计全过程记录管理,对审计项目推行二次审理现场跟踪审理,压实分级质量控制责任,组织对各审计组开展审计业务质量检查,对审理及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通报,保证审计记录真实完整;严格执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认真完成行政指导工作,及时录入行政指导事项30项,根据新修订审计法修改完善我局行政执法基本信息、行政裁量权基准,动态更新执法依据,按时公示执法结果和总体情况;在政府门户网站依法依规公告审计结果,严格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答复,提高审计工作的公开透明度。

二是深化开展学法强审行动。学法工作融入审计全过程在对全区18主要领导干部开展常态化经济体检通过发放案例手册、签订经济责任告知书等措施,着力推动被审计对象学法用法规范权力运行,促进依法行政。建立健全审计制度,政府投资运营审计中重点关注民生领域问题,拓展审计覆盖领域,以区政府名义制定出台周村区政府投资项目运营审计实施办法进一步提高政府投资项目的经济性、效率性和效益性,为更好地优化项目运营成果提供制度保障

三是完善审计权力运行机制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以及被审计单位的监督,依法向本级人大常委会作同级审工作报告和整改情况报告。主动接受区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对我三重一大事项全程监督。落实审计组执行审计纪律情况回访制度,加强对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八不准工作纪律执行情况的督查。

四是依法加强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管理。今年以来未发生任何行政复议案件、无具体行政行为被行政复议机关和法院撤销、变更、确认违法、责令履行或被上级行政复议机关纠正等情况。

(四)开展审计普法,有效推动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落实

深入贯彻落实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和全区八五普法工作部署要求,按照落实普法第一责任人职责、健全普法渠道和提高普法载体品质作为工作重点,全力推动普法工作成效走深走实。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重点。年初局党组对普法工作进行专题研究,将普法工作任务和要求纳入全年总体工作布局,制定普法工作计划,将普法工作重点举措与党建制度、重点审计任务和服务部门、基层的活动结合起来。比如:在审计项目开展、审计资料审核、审计质量评比过程中均把普法工作放在重要位置。结合审计特色制定了《周村区审计局2023年度个性普法责任清单》,明确了12项具体宣传任务,法规科带头开展系列学法活动,强化了法治宣传教育。

二是坚持多措并举,确保普法实效。全面落实学法普法制度和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做实专题培训、研讨交流、宣传解读,坚持以日常+专题模式,强化审计监督工作中学法和普法相结合;依托局机关志愿服务队、五四青年服务队,在双报到单位以明白纸、宣传册等多种形式开展宪法、民法典、审计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工作;各业务科室利用审计进点会、审计整改动员会等契机,组织被审计单位学习审计法,并以案释法,将普法宣传融入到审计监督职责履行的过程中;在局机关宣传阵地悬挂法律知识牌,实现机关干部和社会公众双向普法学法。

三是拓展宣传平台,推动文明执法。充分利用媒体抓普法。电视平台、微信公众号和政务公开门户网站等多种媒体开展普法宣传工作。通过周村新闻平台宣传开展研究型审计过程中依据的法治思想和审计法相关规定,在周村审计微信公众号等微信平台转发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公务员法及配套法规等。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履职尽责统筹推进审计机关法治建设

局主要负责人认真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区关于全面推进法治建设的部署要求,坚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从严从实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法治建设纳入局年度工作计划,督促领导班子成员依法行政,推动完善审计机关内部监督。对照法治建设目标要求,局党组主要负责人、班子成员及全体工作人员各自法治工作梳理成职责任务清单依据清单检查落实,梳理总结。做好领导干部年终述法有关工作,主要负责人将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领导干部个人年度述职报告其他班子成员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领导干部学法用法,重大事项依法决策、依法履职等方面进行述法,并通过党组会进行专题述法。

(二)着力研究解决审计重点难点问题

局主要负责人积极部署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主动过问重大问题、协调重点环节、督办重要任务自觉运用法治建设思维和方式处理改革、发展过程中产生的各类问题。今年以来主持召开6次审计业务会议对审计项目进行集体研究审议,签发审计报告、审计决定书等重要审计业务、执法文书41份,确保审计监督合法性审查全覆盖,提高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

三、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是审计人员学习专业领域法律法规存在短板。近年审计工作十分繁重,在开展审计项目过程中,审计人员对部分专业领域法律法规主动钻研学习不够,存在理解不够透彻的情况,需要进一步加强。

二是拓宽普法宣传工作渠道有待进一步加强。开展法治宣传的渠道不够丰富,宣传力度不够大主要通过微信公众号进行宣传,宣传效果有限,特别是线下宣传不够多,对外宣传的力度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四、2024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主要计划安排

(一)深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打牢法治建设思想基础

强化法治工作的组织领导,不断对标对表,学深悟透习近平法治思想,主动担当作为,落实好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制度。一方面深入调查研究当前审计机关法治建设重点难点问题,剖析原因;另一方面认真梳理好年度法治工作任务,细化责任与分工,推动全局法治建设水平新的提高形成多角度、宽领域、全方位法治宣传新格局

(二)忠实履行法定职责,科学谋划好新一年度审计工作

聚焦主责主业,深入调查研究,牢牢把握住经济监督这个定位,围绕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谋划和组织好2024年度审计项目,开展研究型审计,以巡审联动为重点,加大与其他相关部门的合作,依法改进审计管理和组织方式,提高审计监督实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推动介入式审计整改,坚持揭示问题与解决问题相统一,找准审计监督与高质量发展的最佳结合点,有序推进审计全覆盖,促进周村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三)统筹部署法律学习,强化审计人员依法审计意识

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促进领导干部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切实提升领导干部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能力。继续加强审计干部法治教育结合审计工作实际,将法律法规系列学习纳入年度学习培训计划,通过培训讲座、宣传宣讲专题活动等多种方式,促进全局干部职工强化法律意识,进一步提高干部职工的法治素养。

(四)依法履职尽责,守住审计质量生命线

优秀审计项目标准,严格依照审计法及其实施细则和审计准则研究讨论审计发现的问题,牢牢守住审计质量生命线。结合新修订审计法的贯彻,不断完善审计监督制度,严格规范公正文明审计,规范程序和提高效率,不断加强审计质量法治建设,深化审计成果运用,推动周村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

 

 

 

淄博市周村区审计局

                                      20231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