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村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标题: 区市场监管局发布冬季食品安全消费警示
索引号: 11370306004220481J/2022-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12-26 发布机构: 周村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区市场监管局发布冬季食品安全消费警示

发布日期:2022-12-26
  • 字号:
  • |
  • 打印

冬季食品安全消费警示

 

冬季严寒,是群众饮食进补的高峰季节,同时各类宴请、亲友聚会、年终总结会等群体性聚餐活动会大幅增加,群体性食物中毒和各种食源性疾病的高发,食品安全风险相应增大。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饮食安全,周村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消费警示,提醒广大消费者做到以下几点:

一是消费者要增强安全意识,外出就餐时,要选择证照齐全的饭店,尽量选择煮熟煮透的食物,慎食生菜凉菜,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不喝生水。

二是吃火锅、烧烤、海鲜等时要坚持生熟分离、防止交叉污染;各类食材必须充分煮熟煮透,方可食用;根据自己的肠胃情况控制食用海鲜、四季豆、野蘑菇、鲜黄花菜等食品,同时避免暴饮暴食,少食辛辣、刺激性食物。

三是预防腌制类食品中毒。腌制类食品在腌制发酵过程中容易产生亚硝酸盐等有害物质而引起中毒,一次食用过多的酸菜、咸菜或腊肉,容易引发亚硝酸盐中毒。

四是一旦发生恶心、呕吐、腹痛和腹泻等症状时,要及时到附近的医院就诊,并与就商家取得联系,同时拨打12345向有关部门投诉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