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村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标题: 周村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年度报告
索引号: 11370306004220481J/2018-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18-02-22 发布机构: 周村区食药局

周村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8-02-22
  • 字号:
  • |
  • 打印

周村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年度报告

    

2017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区食药局紧密结合食品药品监管工作实际,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将具体情况汇报如下: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关于印发当前全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和市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要求,精心组织,突出重点,强化督查狠抓落实,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以提高执政能力和政府公信力为重点,总结工作经验,巩固已有成果,促进了公正透明行政管理体制的建立,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行使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一是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2017年我局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并多次召开局党组会专题研究,完善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加强了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做到领导工作到位、责任落实到人。 

二是进一步抓好责任分工落实。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责任制,主动把政府信息公开落实到日常业务工作中,并确定由局办公室牵头负责信息公开工作,相关业务科室严格按照职责分工抓好信息公开工作的落实。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任务进行了分解落实,并建立常态化工作机制,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

  三、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

      建立周村食药微信公众号,定期发布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加强宣传引导,组织开展食品安全宣传周安全用药月、科普宣传进社区进校园等活动,普及科学知识。强化舆情监测处置,利用官方微信、12331热线以及市民热线,对全区食品药品安全舆情进行24小时实时监测,发现舆情信息,第一时间处置。

  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

我局按照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努力拓宽公开渠道和公开形式及公开内容。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实施意见要求,结合实际,对既有公开方式及载体内容进行了丰富

一是进一步简化办事程序,规范相关文书,方便群众办理许可业务。努力推进申请、查询、审批等全程网络化操作,实现行政许可和服务事项的全程网上办理。提供证件邮递、上门送达服务,不断提高办事效率,减少群众跑腿次数,切实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

二是加强宣传和培训工作。认真组织开展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员、从业人员培训工作,培训2600人次,在各镇、街道聘请210名食品药品安全政风行风监督员。组织2017年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开展了广场宣传、部门主题宣传日、食品安全五进双安双创集中宣传展示、百家透明工厂体验日、千家学校(幼儿园)食堂开放日、你送我检你点我检等系列宣传活动。通过悬挂横幅、设立展板、现场咨询、印发宣传材料、现场观摩、现场快检展示等形式,进行全方位、多视角、多角度的宣传,发放宣传资料10000余份,接受群众咨询2000余人次。

三是按要求公开政务信息,处理投诉举报。充分利用区政府网站,将需要主动公开的政务信息在网站上发布,使群众能够及时在网站上查阅有关信息。畅通12331食品药品投诉举报电话,2017年共收到12345民生热线转办件13件,回复率100%;受理投诉举报179件、咨询81件,投诉举报处理率100%

四是做好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工作。2017年,我局共收到交办的人大代表建议3件,政协提案7件,涉及基层监管所规范化建设、学校及周边食品安全整顿、规范餐饮服务单位原料采购和索证索票管理、食品安全宣传教育、加大食品安全违法行为惩治力度等方面。针对人大建议、政协提案提出的问题,组织人员深入基层,采取调研、走访、座谈等形式认真听取意见,全面了解和分析问题的关键点,按照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原则,提出切实的解决方案, 并主动与人大代表进行交流,对他们所提出的问题进行面对面的沟通,力求答复意见既符合代表的要求,又能实事求是地反映客观情况,确保每一件建议、提案件件有回复,事事有落实,办结率、满意率达到100%

  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一是主动公开涉及的内容。我局主动公开政务信息包括新闻、公示、公告、法律法规、文件、工作动态、执法依据、行政许可事项、办事服务事项等信息。

  二是政府信息更新情况。对主动公开涉及内容有变化的,我局及时进行更新;对新增加的公开内容,我局及时将之发布到区政府网站及有关报纸杂志等媒体,及时清理过时、不完整信息,增加新的公开信息,确保公开信息的时效性、准确性和严肃性。

  三是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我局及时登陆区政府网站平台,发布各种政务信息。积极向国家、省、市有关网站报送信息。依托我局业务受理窗口和12331食品药品举报投诉热线,丰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发布渠道。

  六、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

  我局收到依申请公开信息的来源主要信函传真内容主要涉及举报投诉及业务信息等。2017年我局受理8起依申请公开信息,及时回复了申请人,并及时对食品安全抽检信息、适用一般程序依法查办的食品药品行政处罚案件进行了主动公开。

  七、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目前我局依申请提供信息咨询等完全是无偿提供,不涉及收费事项。

  八、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我局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6件,无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诉讼案件。

  九、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建立健全了政府信息发布的保密审查机制,明确审查程序和责任人,正确处理公开和保密的关系,既防止出现因公开不当导致失密、泄密的问题,又确保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知情权,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进行。

                             

周村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2018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