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村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标题: 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索引号: 11370306004220481J/2016-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16-03-31 发布机构: 周村区工商局

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6-03-31
  • 字号:
  • |
  • 打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现公布周村工商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处理情况、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支出与收费情况、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七部分组成。内容涵盖周村工商局201511日至1231日期间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一、概述

2015年,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周村工商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区政府有关规定和精神,以“公开、透明、规范、廉洁、高效”为目标,以群众明白、干部清白为最基本要求,健全机制,拓宽渠道,着力构建程序规范、运转协调、公开透明、便捷高效的政务公开长效机制,有效推动全局整体工作提高。具体情况如下:

(一)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

1、建立健全领导责任制。把政务公开列入“一把手工程”,成立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建立了“党委统一领导、办公室牵头主抓、纪检监察部门监督检查、各职能部门各负其责”的工作体系,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局面。

2、建立健全监督检查机制。加强内部督查,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制度,将政务公开纳入行政效能督察的范畴,开展专项督查和明查暗访。加强外部监督,坚持开门办工商,在办事窗口设置意见箱,公布举报电话。

(二)突出重点,拓宽公开渠道

1、加强服务窗口建设,把服务窗口作为政务公开的重要载体。在登记注册大厅和工商所显要位置放置便民惠民措施手册、政务公开手册、办事指南、工作流程图等资料,免费提供查阅,做到“一次清、一纸清、一口准”。在登记注册大厅安装电子监察视频,实时监控和预警纠错,推动服务。在分局和工商所设置政务公开栏,将工商部门的行政职能、机构设置、办事程序、工作动态等事项对外公开。

2、加强信息化建设,借助信息化拓宽政务公开领域,创新形式,丰富内容。开通了网上登记系统、开通了“周村工商”政务微博和维权QQ群,不间断发布政务信息,方便了群众办事,强化了与群众沟通交流。

(三)体现特色,增强公开实效

1、突出公开范围的全面性。除了涉及机密事项不宜公开外,我局政务公开内容基本实现了工商业务全覆盖,做到该上墙的全部上墙,该入网的全部入网,该印发的全部印发,该提供的全部提供。通过政府信息公开机制把所有的业务程序和办事规则都公诸于众,让各项业务办理的要求、条件、程序、时限、结果都一目了然,不断扩大群众的知情权。

2、突出公开形式的多样性。通过信息发布、述职述廉、315宣传日、法律五进、维权进两站等多种形式,利用各种载体,全方位立体化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做到电话可问、媒体可看、窗口可办。

3、突出公开手段的针对性。针对工作实际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做到干部群众越关注的越要公开,越容易产生误会的越要公开,越存在风险的越要公开,让一切权力在“阳光”下运作。在行政决策、财务管理、基础建设、资产采购等干部关心的事项,都在工作会议公开,增强透明度。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5年主动公开信息总数140 条,其中政务微博信息119 条;政策法规解读21条。

三、信息公开申请数

2015年受理依法申请公开政府信息0 

四、对申请的答复数

五、依申请提供信息收取费用数

没有收取申请人任何费用。

六、政府信息公开被举报数

2015年因政府信息公开被举报的数字为0

七、政府信息公开被行政复议数

2015年因政府信息公开被行政复议的数字为3

八、政府信息公开被诉讼数

2015年因政府信息公开被诉讼的数字为0

九、开通政府信息公开网站数

2015年开通政府信息公开网站的数为0

十、向图书馆、档案馆等查阅场所报送信息数

2015年向图书馆、档案馆等查阅场所报送信息数为0

十一、政府信息公开指定工作人员数

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指定工作人员数6人,分别为办公室、人事科、监察室、法制科、注册局、公平交易局工作人员,均为兼职。

十二、组织学习培训次数

2015年组织学习培训次数1次。

十三、参加学习培训人数

2015年组织学习培训人数16人。

十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虽然取得一定的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个别科室、所认识还不到位、措施不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时效性、规范性有待加强等。在今后的工作中要采取措施加以改进:一是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感。加强各科室、所对政务公开工作必要性、重要性认识,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其他业务工作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考核。二是进一步加强人员培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力和水平。加强各科室、所的工作交流。三是进一步加强检查考核,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执行力。把政府信息开工作纳入日常工作考核范畴,强化督促检查,开展业务公示、季度通报、年度考核等措施,督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2016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