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村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标题: 周村区工商行政管理局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索引号: 11370306004220481J/2017-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17-03-15 发布机构: 周村区工商局

周村区工商行政管理局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7-03-15
  • 字号:
  • |
  • 打印

 

周村区工商行政管理局

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2016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的规定,认真落实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公开内容进一步拓展,公开形式不断规范,公开制度得到较好执行。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我局制定了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编制并公布了《周村工商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周村工商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主动公开内容包括市场主体信用公示信息,工商部门服务企业发展、维护市场秩序、建设高素质队伍、运用高科技手段的决策、举措、成效、亮点和各类先进典型等方面的信息,让人民群众充分了解工商、客观看待并正面热议工商部门的积极工作成效和良好形象,对有影响或者可能影响社会稳定、扰乱社会秩序的虚假或者不完整信息,及时在职责范围内予以澄清。

我局严格按照法定的范围、法定的程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并做到及时更新。对于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采取了网上公开和在公共查阅地点公开两种形式。网上公开主要通过周村工商微博,公开查阅地点为局档案管理中心。今年以来,我局通过各种媒介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000余条,其中通过微博、微信、网站公开信息73条,发布政策解读稿件13篇次,通过报刊、广播、电视、宣传栏、宣传册等形式公开信息10000条,有效扩大了社会公开渠道。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6年我局收到公民申请政府信息公开1次,我局同意其申请并给予了答复,但答复时间超出了法定期限。该案件引起了行政复议,区政府确认超期答复行为违法,因我局已及时进行了纠正,区政府未再责令重新答复。

2016年我局无不予政府信息公开情况,也无因政府信息公开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我局收到公民申请政府信息公开1次,没有收取申请人相关费用。

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是公开意识及内容需要进一步深化。我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定距离,公开、听取公众意见方面需要进一步加强。

二是依申请公开的处理流程需要进一步规范加强。部分工作人员对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流程理解不深,处理程序不规范,需要加强培训。

三是建设长效工作机制。在已经制定的配套制度基础上,切实加强督查力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发展,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五、重点领域的推进情况和公开情况

我局按照《周村区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要求,围绕深化改革,积极落实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较好成果。

(一)积极推进市场监管公开透明。

1、依托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山东),及时公示企业年报信息,归集公示企业的行政许可准予、变更、延续、撤销信息,以及行政处罚和企业严重违法失信等信息。

在省、市工商局组织指导下,依照《企业信息公示暂行条例》的规定, 2016年办理企业年报公示4188家,公示率89.99%;农民合作社年报公示108家,公示率99.1%;个体工商户年报公示9353家,公示率58.72%。因未年报列入经营异常名录私营企业554家、内资企业18家、合作社2家、个体户7298家。年内经申请移出经营异常名录的企业148家,个体户968家。

2、统一公开事中事后监管随机抽查事项,明确抽查依据、主体、内容、方式等。依托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山东),及时公布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

按照《企业公示信息抽查暂行办法》的规定,在省、市工商局组织指导下,在企业年度报告公示结束后,通过“双随机摇号配对,将个体户、企业、合作社及投资担保类企业分别摇号配对至区工商局具体抽查人员,20169月起抽查合作社3家、个体户265家、企业125家、投资类企业2家,共395家。同时,抽查补报年报并申请移出经营异常名录的企业89户。经检查,通过住所(经营场所)无法联系的企业3户,个体户28家;公示信息隐瞒真实情况、弄虚作假的企业4户,全按规定做了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处理,抽查结果通过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统一向社会公布。

3、开展流通领域商品质量抽检并及时公开抽检结果。

按照《流通领域商品质量抽查检验办法》的规定,在省、市工商局组织指导下, 2016年先后组织实施了流通领域服装、成品油、玩具文具、农资等商品质量抽检工作,立案查处抽检不合格业户7户,罚没款1.5万元,抽查结果由市工商局统一向社会公布。

(二)积极推进政务服务公开。

按照区政府的要求,组织各业务机构对工商部门公共服务事项进行了认真梳理,确定上报工商部门公共服务事项8项,编制了《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公共服务事项目录》、《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公共服务服务事项指南》,并在部门网站主动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一项长期性工作,虽然我们今年的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离人民群众的要求还有一定距离,今后我们将一如既往,不断探索创新,逐步完善,力求取得更大的进步。

 

20173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