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村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标题: 区工商局2017年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总结
索引号: 11370306004220481J/2018-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18-02-28 发布机构: 周村区工商局

区工商局2017年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总结

发布日期:2018-02-28
  • 字号:
  • |
  • 打印

今年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工商局的指导下,区工商局立足职能,服务大局,各项工作取得新突破。

一、以深化改革为主线,求真务实,开拓进取,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果

(一)强化职能服务,激发发展活力

1.优化方式,进一步提高登记便利化程度。落实各项“放管服”政策5月1日起,推行了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同城通办”,有效激发了创业活力,该做法被淄博政务督查刊发。与建设银行周村支行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探索进一步提高注册登记的便利性。稳步推进“多证合一”、电子营业执照和全程电子化登记工作。截至20171031日,周村区拥有各类市场主体31450户,其中个体工商户24317户,企业6982户,农民专业合作社151户。较去年同期分别增长29%29 %30%20 %。预计到年底,市场主体将达到 32600户,其中企业将达到7350家,个体工商户将达到 25000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将达到155家,较去年分别增长29%28 %30 %26%

2.迎难而上,成功举办第三届家居采购节。针对第三届家具采购节筹备期间,大企业参与积极性不高、展会经费收取不足、专业人员缺乏等问题,积极向区委、区政府汇报争取,安排一名班子成员全权负责,向联合会派驻支部书记,负责联合会的日常工作,抽调精干力量做好组织协调等工作。在冲刺阶段,从全局抽调力量,保障各项工作落实。今年3月25日-27日,中国(周村)第三届家居采购节暨原辅材料展成功举办。展会期间,共有来自京、津、陕、湘、赣、皖、内蒙等全国26省、自治区、直辖市/省区市/省(区、市)/省(自治区、直辖市)/省、区、市的近5000名家具采购商、3000余名窗帘、电热锅及家具原辅材料采购商到周村采购,参与展会人数超过18000人,成交额达到1.33亿。3月24日,牵头举办了第二届中国软体家具创新发展论坛,探讨中国软体家具企业创新发展之路,使这一国字号论坛落户周村。

3.勇挑重担,做好北方布匹城拆违工作。区委、区政府把治理工作交给我局后,我局由一把手带队,先后多次深入北方布匹城市场进行调查研究,掌握544户业主的相关信息。牵头丝绸路街道、区消防大队等部门,召开了违建拆除部署会,发动各产权单位做好自查自拆工作。5月8日起,集全局之力,对市场内遮阳棚、店外经营等进行集中整治,进行了消防车通过验收。经过近一个月的自拆,市场违建拆除工作完成。共拆除违章建筑近7000平方米,割除遮阳棚4000余平方米,得到了区领导和业户的一致好评。

4.立足职能,争做服务发展排头兵。承担了全区品牌建设指挥部办公室和家具产业园区指挥部的工作。代表区委区政府制订了《关于加快推进品牌周村建设的实施意见》,牵头组织了“金周大讲堂品牌建设专家讲座”,邀请著名品牌战略和营销广告专家、上海杰信咨询公司董事长翁向东教授,做了《打造强势品牌的黄金法则》的专题报告,区大班子成员、部门单位负责人和150余家企业共300余人参加。制订了园区规划,出台了《家具产业精准转调的意见》,与青岛海尔日日顺物流公司签订了合作协议,项目进入正式运作阶段。助力电热锅产业发展,牵头电热锅专委会组织28家企业参加广东中山家电博览会。办理动产抵押登记59件,融资金额4.62亿元。完成了55家市级“守合同重信用”企业的申报工作积极落实“五长制”片长、段长工作职责,全面完成上路巡查、问题整治等工作,在历次考核中名列前茅。

(二)严格依法履职,优化市场环境

1.扎实推进企业注册信息公示。一步加大年报工作宣传力度。印制《办理2016年度年报公示公告》,向业户发放《办理2016年度年报致全区市场主体的一封信》一万余份在内部建立了定期督导、定期通报制度,集全局之力,督促业户办理年报,全区内资企业、个体工商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年报率分别为94.33%、97.41 %、100%,位居全市第二位、第一位、第一位。 

2.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落实“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制度。组织了专题培训,制定了《周村区工商局“双随机、一公开”操作规程》,举行了“双随机一公开”监管首次摇号抽取启动仪式。先后组织对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企业、汽车配件经营户、房产中介等行业进行了“双随机”抽查,全面完成了省工商局布置的抽查任务。抓好流通领域商品质量监管。按照上级流通环节商品质量抽样检验计划,开展流通环节车用成品油质量抽检1次,抽检加油站10家,检验批次20批次。开展流通环节钢材抽检1次,抽检企业514件样本。开展农资抽检工作,检查农资经营者26户,抽检化肥19个批次。对抽检质量不合格的企业,已经依法立案处罚。

3.加大行政执法和专项整治力度。在四月份,组织了 “执法月”活动,从机关抽调八名同志成立执法组,由班子成员带队,局所联动,有效解决工商所人员少、执法力量薄弱问题,共检查市场主体1862户,查处违法案件72件。加大商业贿赂、不正当竞争违法行为查处力度,查办商业贿赂案件4起。强化对直销企业网点的监管,积极推行打击传销工作网格化管理,全区打击传销工作会议在我局召开。成立了网络监管监控中心,强化网络市场监管工作,完善网络经营主体建档工作。加大商标广告违法案件查处力度,与全区33家驰名、著名商标企业建立了政企联合打假机制,查办各类商标侵权案件37起,查处虚假宣传案件19起,查扣假冒牛栏山白酒、清扬洗化用品、中华牙膏等假冒物资一宗。积极参与环保整治、违建拆除、安全生产等大活动,对散乱污企业和化工企业进行了全面排查,安排人员参与全区涉氨企业、特种设备、校园周边等专项安全联合检查,在北方布匹城组织了消防演练。对四处乡镇首集进行了集中整治,办理营业执照400余个。

4.强化消保维权工作。成功举办了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纪念宣传活动。受理消费者以来电、来访、信访转办等方式进行的咨询、投诉共计1000余件次,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600余万元,努力营造了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设立的周村工商仲裁室,被表彰为2016年度全市仲裁工作先进单位“要维权,找小连”的品牌形象逐渐树立,小连维权调解室被确定为周村区两个“名人调解室”之一,连传鹏本人被评为淄博市时代先锋。发挥“小连维权课堂”平台作用,先后到济南市历城区市场监管局、烟台市工商局、方达电商园等单位,宣讲应对职业索赔的周村经验。

(三)坚持以为人本,强化队伍建设 

1.全力营造干事创业良好氛围。新班子到位后,制定了“团结、纪律、信心、发展”的工作方针和目标,明确工作要求和愿景,将同志们的思想统一到局党委的工作部署上来。先后在4月份和10月份,分两个批次,对70余名干部的岗位进行了调整,一批敢担当、作风正的干部进入了管理岗位,激发了活力,调动了积极性。组织了“庆五一”趣味运动会、“庆五四”青年干部座谈会,营造团结向上的良好氛围。加大文明创建力度,积极开展争做文明好市民活动,全面完成了文明城市创建的各项工作任务。政务服务中心工商窗口和消保科被周村区委评为时代先锋岗位。

 2.全面落实从严治党。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全面落实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一把手和班子成员、工商所长,班子成员和分管科室全体人员、工商所长和全所同志,层层签订责任书。组织全局党员到焦裕禄纪念馆参观,召开了全局党员大会,观看了《廖俊波》电教片,局党委书记、局长韩锋为大家上了题为《勇立潮头树新风  携手共创新辉煌》的党课,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妥善处理电话投诉、信访、民生热线投诉150余件次。通过《党风廉政建设履责手册》,促进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落实到位。组织副科以上干部到区廉政教育基地进行参观学习。严格落实公车管理、着装、上下班纪律、工作制度,定期对纪律作风进行全方位检查,队伍整体形象明显提升。

3.强化法制工商建设。对全局办理的一般程序案件进行认真核审,对各执法办案机构的案件备案情况和案件补录公示情况实行了月度通报,落实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制度,共公示案件225起。积极应对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先后处理了3起行政复议案件和2起行政诉讼案件。与区政府法制办、区法院行政庭联合举办专题研讨会2次,推动行政复议案件和申请强制执行案件的顺利开展。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坚持抓班子带队伍,加强工商队伍建设。适应体制改革新常态,进一步整合调整力量,凝聚和挖掘内部潜力,全力完成好各项工作任务。进一步加强政治思想教育,增强服务意识,转变思想理念,适应新形势下监管、执法的新要求。加强队伍作风建设,锻造团队精神,全力营造心齐风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二)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提高市场主体活跃度。一是全面深化工商登记制度改革。贯彻落实工商登记便利化改革的各项政策规定,最大限度地为群众提供登记上的便利。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利用报刊、网络等媒体,宣传相关政策,引导创业者理性创业。二是全力支持非公经济发展。在扩大市场主体规模和提质增效上求突破,积极完善有利于市场主体培育、有利于社会投资、有利于资源整合的市场主体发展环境。用足用好各项政策资源和信息资源,提供创业培训、政策咨询、法律维权、就业指导等服务。充分发挥“四押五权”助企融资作用,努力为各类市场主体特别是小微企业拓宽融资渠道。三是深入实施商标战略。发挥品牌建设指挥部作用,推动全区商标申请注册量持续增加,指导企业发挥驰名商标作用,保护合法权益,引导企业走品牌立企、品牌强企之路。

(三)立足工商职能,服务地区发展。建立“五长制”、创城工作长效机制,助力打造“六最”城市。发挥家具产业园区指挥部作用,按计划推进园区建设项目;围绕提升周村家具市场档次水平,落实《家具产业精准转调方案》,对家具市场进行综合治理,组织专业团队进行谋划,着力提升市场的美化、绿化、亮化水平,将周村家具市场打造成为一张亮丽的城市名片;积极筹备第四届家具采购节。发挥周村品牌优势,借助品牌建设指挥部平台,形成工作合力,引导企业提高品牌意识,加大品牌投入,扎实推进品牌周村建设。

(四)加大行政执法力度,优化市场环境。在当前经济形势日趋复杂,新业态、新形式违法行为不断涌现,把打击非法经营作为服务地区经济健康发展的重要手段,坚持“攻大奸、戒小过”原则,敢于挑战新的业态、新形式的违法行为,加大网络案件、大额消费产品,如汽车、房屋等交易中存在的不正当竞争、霸王条款、商业贿赂等非法行为的查处力度,查办大要案件,努力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五)完善消保维权机制,提高消费维权效能。发挥消保维权主力军作用,完善大消保机制的运转,进一步健全消费维权与行政执法联动机制,抓好公共服务企业、汽车4S店的指导、约谈等工作。加大流通领域商品质量抽检力度,科学制定抽检计划,有针对性地对媒体关注焦点、群众关心热点的商品,加大检查监测力度,确保消费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