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村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标题: 周村区工商行政管理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索引号: 11370306004220481J/2019-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19-01-21 发布机构: 周村区工商局

周村区工商行政管理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9-01-21
  • 字号:
  • |
  • 打印

周村区工商行政管理局

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2018年,周村区工商局遵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的规定,认真落实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公开内容进一步拓展,公开形式不断规范,公开制度得到较好执行。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周村区工商行政管理局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要求,我局严格按照法定范围、法定程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及时更新。主动公开内容主要包括:市场主体信用公示信息,工商部门服务企业发展、维护市场秩序、建设高素质队伍的举措、成效,各类先进典型事迹,周村区工商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周村区工商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等。

对属于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我局采取了网上公开和在公共查阅地点公开两种形式。网上公开主要载体是周村工商微博和周村区政府网站的周村区工商局专栏,公开查阅地点在局档案管理中心。行政许可科和信息中心档案室具体负责市场主体登记信息的查阅接待工作,各业务科室兼职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人员共有6人,2018年共接待查阅3000多人次。

2018年,我局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6003条,其中通过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18条,通过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25条,通过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5960条(上报政务信息72条,上传国家企业信用信息网市场主体登记信息4636条、行政处罚信息288条、双随机抽查信息964条)。

通过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使广大群众和社会各界能及时充分了解工商部门的工作进展和取得的成效,对推进工商事业发展、维护社会经济稳定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二、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情况

2018年我局根据法律法规变动情况,发布政策解读稿件2篇,回复民生热线投诉举报问题260条,及时回应了公众关注的热点焦点问题,有效扩大了社会公开渠道。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我局未收到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未出现申请人对答复行为不满申请行政复议情况,也无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公开内容需要进一步深化。我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定距离,公开、听取公众意见方面需要进一步加强。

二是依申请公开的处理流程需要进一步规范加强。部分工作人员对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流程理解不深,处理程序不规范,需要加强培训。

三是需要进一步完善长效工作机制。在已经制定的配套制度基础上,需要加强督查力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发展,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五、重点领域的推进情况和公开情况

我局按照《周村区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要求,围绕深化改革,积极落实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较好成果。

(一)积极推进商事制度改革,不断提高登记便利化程度,促进市场主体发展。

1、持续深化“多证合一”改革,实现45证合一,发放多证合一营业执照19043个。全面实行企业名称自主申报,取消一般企业名称预先核准,减少企业名称审批环节,全区有1106户企业名称通过了“自主申报”,占申报总量的95%。实施全程电子化登记,以电子营业执照为支撑,以网上申请、网上受理、网上审查、网上发照为主要内容,从名称预先核准到领取营业执照“无纸化、零见面”,成功办理全程电子化登记50余家,发放电子营业执照264户,全部在受理后1个工作日内完成。

2、牵头抓好“一次办好”改革,企业营业执照办理时间压缩到一个工作日内,新开办企业营业执照办理、公章刻制、银行开户、涉税办理等事项3个工作日内完成。同时,对符合条件的企业积极引导进行简易注销,完成简易注销私营公司354户。全年新增登记市场主体4636家,同比增长19.6%,截止12月底,全区市场主体达到32812家。

(二)加大监管执法力度,严格依法履职,优化市场环境,维护公平竞争。

1、加大行政执法和专项整治力度。针对无照经营、商标侵权、不正当竞争等违法行为,开展了综合执法大检查,检查市场主体1800余户,查处违法案件132件。以整治非法会销、传销、网络虚假宣传为重点,加大案件查处力度,检查非法会销窝点20余处,查办了全市系统第一起传销案件、第一起网络刷单炒信案件,有力维护了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树立了工商部门的执法形象。

2、抓好流通领域商品质量监管。在省市工商局的组织指导下,按照《流通领域商品质量抽查检验办法》的规定,对校园周边儿童玩具、成品油、服装、农资等进行了抽检,抽查结果全都向社会公布。对抽检质量不合格的企业依法予以处罚,罚没款50余万元。

3、强化消保维权工作。受理消费者咨询、投诉1300余件次,处理职业索赔案件180余起,努力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组织召开协调会,成功举办了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纪念宣传活动。作为山东省消费投诉信息公示第一批试点,每季度末召开消费投诉信息公示通报会,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发挥“小连维权工作室”作用,深入企业、学校、社区开展维权知识宣传60余次,受益群众1000余人。

4、加强法制工商建设。认真贯彻执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全局一般程序案件全部经过法制机构核审,行政处罚结果全部对外公示。全局共组织行政处罚案件听证会4次,处理行政复议案件4起,行政诉讼案件4起,局负责人出庭应诉4次,申请强制执行1次,执法监督制度得到有效落实。

(三)加强信用监管,扎实推进企业信息公示,积极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加快信用社会建设。

1、扎实推进企业注册信息公示。加大年报工作宣传力度,利用《今日周村》和周村电视台等媒体,向社会发布公告,通过电话、短信、微信等多种方式开展沟通、宣传,督促市场主体及时年报。全区企业、个体、农合年报率分别达到87%、80%、99%。对申请移出经营异常名录的市场主体,严格审核程序,今年共移出各类企业159家,个体工商户184家。

2、积极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对省局统一抽取的964家市场主体与16名检查人员进行了随机匹配,通过实地核查、书式检查、网络监测、委托第三方机构等方式展开检查,抽查结果于11月底前录入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全部向社会公开。

3、认真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按照《企业信息公示暂行条例》和《工商行政管理行政处罚信息公示暂行规定》的规定,主动将行政处罚信息上传到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对外公开,在政务官网主动公开了其他依法应当公开的政府信息,对公民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按规定及时予以了答复。对每个投诉举报案件都及时告知案件的受理处理和立案查处情况,充分保障了投诉举报人的知情权。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一项长期性工作,我们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离人民群众的要求还有一定距离,今后我们将一如既往,不断探索创新,逐步完善,力求取得更大的进步。

 

2019年1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