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村区水利局
标题: 周村区水务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11370306004220051Q/2017-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17-02-20 发布机构: 周村区水务局

周村区水务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7-02-20
  • 字号:
  • |
  • 打印

周村区水务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年报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由周村区水务局编制。全文包括概述、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情况、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推进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事项等9个部分。统计数据时限为2016年1月1日至2016年12月31日。

一、基本情况

截至 2016年底,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一年来,我局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能、宣传水利工作的重要举措,严格按照《周村区水务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要求,扎实开展信息公开日常工作,及时宣传工作动态,加强群众对水利 工作了解,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到位。

二、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

水务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明确由局办公室作为本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具体负责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并建立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制度和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制度,规范和完善工作流程,明确责任、程序、公开方式和时限要求,以文件的形式下发系统各单位、各科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进行。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方面,采用政府网站、政府公报、报刊、政务信息公开栏等多种方式,不断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使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更加丰富。

2016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5条。公开范围涉及部门职责、行政法规、行政执法依据及事项、权力清单、财务收支、决算预算、“三重一大”事项、水利事业工作动态、人事变动、管理制度等。

四、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

2016年度,本单位未接到公民、法人或其它组织来办理需要公开的政府信息申请。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度,本单位没有涉及需要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6年,本单位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业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

七、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严格执行信息公开审核制度。按照“谁公开、谁审查、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进一步改进和完善审查程序,明确保密审查职责并实行责任追究。相关科室及局属单位报送的信息先由分管科室领导初审,然后由政府信息公开部门复审并提交分管局领导审核,再经本局保密部门审核,符合条件的对社会公众予以公开。

八、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推进情况

区水务局有4个下属事业单位,均为自筹自支单位,无行政权,没有信息公开情况。

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我局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相比还有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体系有待完善。二是政务信息公开的内容仍需进一步深化和完善。三是政务性公开工作模式有待创新,实效性有所欠缺,政企互动、政民互动等工作还做得不够好。

 针对存在问题,区水务局立足自身,不等不靠,积极采取措施予以改进:一是继续加大政务公开推进力度,坚持以制度建设为抓手,着力构建完善的政务公开工作制度体系,逐步完善政务公开工作责任制度和政务公开工作评议制度。二是立足现有工作基础做好思路延伸,以群众及企业关注度高的政务信息作为突破口,进一步拓宽和丰富公开内容,全面系统地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三是探索创新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新模式、新方法,强化管理运行的实效性和便民服务的互动性,促进政务公开工作在实现规范化、程序化的同时向效率化、人性化的方向良性发展。

 

 

 

 

 

 

 

 

 

 

 

 

 

 

 

 

2017年2月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