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村区卫生健康局
标题: (新闻发布会解读)适龄儿童口腔窝沟封闭预防龋齿项目
索引号: 11370306MB2798220K/2021-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21-06-26 发布机构: 周村区卫生健康局

(新闻发布会解读)适龄儿童口腔窝沟封闭预防龋齿项目

发布日期:2021-06-26
  • 字号:
  • |
  • 打印

6月26日,周村区卫生健康局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适龄儿童口腔窝沟封闭预防龋齿项目。

1.我区开展适龄儿童口腔窝沟封闭预防龋齿项目的意义和主要内容是什么?

答:龋齿是严重影响儿童口腔健康的疾病,我区2020—2021学年全区中小学生健康体检数据显示,6—8岁儿童龋齿患病率为42.48%。窝沟封闭技术就是针对适龄儿童进行的安全有效、无痛、无创伤的防龋技术窝沟封闭后青少年儿童患龋率将会减少80%以上是保护孩子口腔健康最安全有效的方法。多年来周村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青少年学生的口腔健康和龋齿防2021年,区委、区政府将免费开展“6—8岁儿童口腔窝沟封闭预防龋齿工作纳入重大民生实事项目,这既是全面贯彻落实《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和《中国防治慢性病中长期规划(2017—2025年)》的具体行动,也是深入推进三减三健健康口腔行动全面建设健康周村的重要举措。

项目实施包括两方面内容:一是开展口腔健康教育工作。对全区21所项目覆盖中小学校开展儿童口腔健康知识宣传培训。二是对全区适龄儿童免费开展口腔窝沟封闭。对6—8(重点是在校二年级学生)儿童进行全面筛查,在项目适宜儿童中免费开展窝沟封闭,项目目标完成3000人。

2.目前我区项目实施进展情况如何,对项目管理有哪些措施

项目立项以来,区卫生健康局通过现场考核和专家评审,在全区11家询价报名机构中,确定区人民医院、周村佳美口腔门诊部、周村士博口腔诊所3家机构为项目实施单位。区委宣传部、区财政局、区教育和体育局4部门联合制定印发了项目实施方案。63日,区卫生健康局、区教育和体育局组织项目实施单位和各项目学校召开了工作部署会,对项目实施内容和要求进行了统一部署和安排。68日,在周村区正阳路小学丝绸路校区召开了项目启动仪式,项目工作已全面展开。截625日,各项目实施机构已开展口腔健康知识讲座20余场次,对15个学校、300余名教师、家长及2000余名适龄儿童开展了口腔健康知识讲座和宣传,免费280名适龄儿童进行窝沟封闭。6月底前将完成全部21所项目覆盖学校的口腔健康知识宣传和培训,9月底前3000名适龄儿童窝沟封闭工作全面完成。

为保证我区适龄儿童口腔窝沟封闭项目工作的实施,区卫生健康局与区教育和体育局联合成立督导组,加强全程监督检查对项目工作实时跟进,及时发现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明确项目实施机构开展窝沟封闭工作的技术要求和材料使用标准,严格技术操作规范对项目进度和开展情况定期进行质量评价和随机抽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