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村区卫生健康局
标题: 周村区2024年学校卫生监督工作方案
索引号: 11370306MB2798220K/2024-5430647 文号:
发文日期: 2024-01-11 发布机构: 周村区卫生健康局

周村区2024年学校卫生监督工作方案

发布日期:2024-01-11
  • 字号:
  • |
  • 打印

为做好学校卫生工作,切实保障学校师生身心健康,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学校卫生工作条例》等法律法规,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通过开展对学校传染病防治、饮用水卫生、教室与学生宿舍卫生监督检查,促进和指导学校进一步提高卫生管理水平,预防学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发生,确保师生身体健康和学校卫生安全。

二、检查范围

区属普通中小学校、职业中学。

三、检查内容

(一)学校传染病防控情况。重点检查学校传染病防控工作领导组织建立、工作计划及人员配备情况;传染病疫情报告、登记情况;学生晨检、因病缺勤与病因追查登记、传染病消毒隔离制度的建立落实情况;新生入学预防接种证查验登记情况;学生健康档案管理情况;常见病、传染病防治知识宣传教育情况等。

(二)学校生活饮用水卫生情况。重点检查饮用水卫生管理措施的落实情况;供水设施卫生状况。

(三)教室、学生宿舍卫生情况。重点检查学校卫生相关管理制度制定情况、教室人均面积、采光、照明、学生宿舍及卫生间、洗浴设施卫生状况。

(四)学校医疗机构、保健室设置情况。检查是否按照要求配备卫生室、保健室及卫生技术人员;校医务室、卫生室是否取得有效的《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并按期校验;卫生技术人员是否取得相应执业资质;是否存在超科目行医、出租承包科室等违法行为。

四、实施步骤

(一)学习准备

组织卫生监督相关人员进行业务知识培训、学习相关文件及法律、法规,掌握学校卫生各项标准。掌握辖区内学校的基本情况。

监督检查

卫生监督部门开展对辖区内学校进行监督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向被检查单位反馈,并督促消除卫生安全隐患,对违法行为依法作出处理。

信息报送

监督检查结果采取网络直报,通过手持执法终端即时报送至山东省智慧卫监综合管理平台、国家卫生健康监督信息平台。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

认真贯彻执行相关法律法规,加强领导、精心组织、严格执法、明确职责,落实责任,按照方案认真组织实施,切实做好此次学校卫生监督检查工作。

(二)加强监督,提高效能。要结合“双随机、一公开”工作,统筹做好学校传染病防控、生活饮用水、教室与学生宿室监督检查工作,监督覆盖率要达到100%。

(三)加强指导,强化整改。要加强对传染病防控、环境消毒、饮用水安全的技术指导,对在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提出整改意见并督促整改落实,对违法案件要加大处罚力度,并按规定公示。

 

周村区卫生健康局

2024年1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