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村区卫生健康局
标题: 周村区2023年职业防治监督检查结果
索引号: 11370306MB2798220K/2024-5430720 文号:
发文日期: 2024-01-04 发布机构: 周村区卫生健康局

周村区2023年职业防治监督检查结果

发布日期:2024-01-04
  • 字号:
  • |
  • 打印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等法律法规,进一步做好职业病防治工作,根据《淄博市2023年职业卫生监督工作要点》的要求及年初制定的工作计划半年来,我区积极开展职业卫生监督执法工作,取得了一定的工作实效。现将我区职业卫生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工作完成情况

日常监督检查54家企业职业病防治工作,下达卫生监督意见书24份,处理投诉4起,指导2家企业创建市级健康企业。

二、主要工作做法和成效

(一)领导重视,措施得力

区委、区政府领导高度重视职业卫生监督执法及健康企业创建工作,定期召开由各职能部门、镇办主要负责人参加的全区职业卫生监督执法工作协调会,各镇办已成立职业卫生职责部门,协助区卫健局做好职业卫生工作。目前8个镇办均已组建职业卫生管理部门,2家创建市级健康企业10月份顺利通过专家现场评估。

(二)部门配合,上下联动

由区卫生健康局牵头,积极与应急管理、生态环境等部门协调沟通,加强工作体系建设,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实现信息互通共享。同时区镇联动、上下协作,卫生监督员不定期带领各镇办相关人员到用人单位进行现场检查,卫生监督员现场讲解职业卫生工作检查要点,解答镇办职责部门相关人员疑惑问题,起到了现场培训和指导的作用。

(三)建立制度,健全档案

我区制定了考核制度、巡查制度等各项规章制度,及时通过微信群给用人单位发送相关信息,指导用人单位做好职业卫生各项工作,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同时规范职业健康档案管理,确保档案内容准确、完整。

(四)开展培训,启动“智慧卫监”

充分利用对用人单位主要负责人和职业卫生管理人员的培训及约谈机制,实现对用人单位的职业卫生非现场监督执法。依托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启动“智慧卫监”,为职业卫生监督执法工作提供信息化支撑。

三、存在的问题

我区存在用人单位基数大、行业类别多、卫生监督执法人员少等实际问题,同时受优化营商环境等大政策的客观影响,致使现场监督频次少,执法力度不够。

四、下一步工作措施及建议

一是加大宣传力度,提高职业病防治意识。二是加大投入,提高职业病监测预防水平。三是加强对职业卫生技术服务机构、职业健康检查机构的监督检查。通过各项工作的开展,落实用人单位职业病防治主体责任,推进健康企业建设,保障劳动者健康权益,提高职业卫生监督执法效率

周村区卫生健康局

                        2023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