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村区卫生健康局
标题: 周村区2024年职业病防治工作方案
索引号: 11370306MB2798220K/2024-5430724 文号:
发文日期: 2024-01-11 发布机构: 周村区卫生健康局

周村区2024年职业病防治工作方案

发布日期:2024-01-11
  • 字号:
  • |
  • 打印

为发挥信用监管在职业卫生监督执法中的基础性作用,督促用人单位落实职业病防治主体责任,按照国家、省市卫健委工作要求,积极开展职业卫生监督检查工作。为确保我区职业卫生高质量完成各项任务目标,现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目标任务

充分验证《职业卫生分类分级监督执法工作指南》和《用人单位落实职业病防治责任自查和风险评估指南》的科学性、适用性以及可操作性。适应新时期职业卫生监督执法需要,探索用人单位职业卫生分类分级监督模式,做到科学执法、精准执法,提高监督执法效能。落实用人单位职业病防治主体责任,指导用人单位职业病防治自查和风险评估工作,推进健康企业建设,保障劳动者健康权益。

二、实施步骤

(一)自查自纠阶段(1-3月)

根据工作要求,结合我区具体工作实施计划,指导辖区各用人单位深入开展自查自纠工作。

(二)集中检查阶段(4-9月)

卫生监督机构要对各用人单位,采取明查暗访等形式进行监督检查,严肃查处违法行为。

(三)整改总结阶段(10-12月)

卫生监督机构对在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认真梳理,按照轻重缓急和难易程度,制定整改措施,督导落实到位,并及时进行总结。

三、工作要求

(一)切实提高认识。职业卫生工作,是新时期提高职业卫生监督执法效能的基础性工作,也是防治职业病发生、提高职工健康水平的有效措施。各级、各有关部门、单位要充分认识工作的重要性,切实增强工作责任感、紧迫感、使命感,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措施,明确目标责任,将有限的执法资源集中在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逐步提高职业卫生监督效率和效能。

(二)加强宣传培训。各有关部门、用人单位要充分利用电视、网络等各类新闻媒体,通过发放宣传材料、制作宣传展板、粉刷宣传标语等办法,广泛宣传职业卫生工作的重要性,营造良好舆论氛围。职业卫生知识培训做到突出重点行业、重点岗位、重点人群,加强对粉尘、矽尘、高毒物品以及放射性危害等方面的培训,提升培训的针对性和实用性,使培训成为职业病危害预防的第一道防线。

(三)强化督导落实。职业卫生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各级、各有关部门的参与配合。各镇(街道)、经济开发区、各有关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附后),认真做好本辖区、本领域的相关工作,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活动,营造职业卫生管理的良好氛围。区卫生健康监督机构要加强指导和监管,坚持信息公开,定期收集、推送职业病防治措施不达标名单,纳入信用管理。将属地用人单位日常职业卫生管理情况纳入区政府对各镇(街道)、经济开发区经济社会发展考核内容之一,对监管措施有力,职业卫生状况持续向好的镇办、开发区、用人单位进行表彰奖励;对措施不力,出现不良现象或者职业病的镇(街道)、经济开发区、用人单位进行通报批评,并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周村区卫生健康局

2024年1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