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村区卫生健康局
标题: 【健康科普】“冬季呕吐病”——警惕诺如病毒感染
索引号: 11370306MB2798220K/2024-5424394 文号:
发文日期: 2024-01-04 发布机构: 周村区卫生健康局

【健康科普】“冬季呕吐病”——警惕诺如病毒感染

发布日期:2024-01-04
  • 字号:
  • |
  • 打印

每年10月到次年的3月是诺如病毒感染高发季节,常在学校、托幼机构、养老机构等人群聚集的场所引起暴发和流行。在当前多种呼吸道疾病叠加流行的情况下,严防诺如病毒感染!

 

一、什么是诺如病毒?

诺如病毒是引起急性胃肠炎常见的病原体之一,其变异快、环境抵抗力强、感染剂量低,感染后潜伏期短、排毒时间长、免疫保护时间短,且传播途径多样、全人群普遍易感,因此,诺如病毒具有高度传染性和快速传播能力。

 

二、诺如病毒胃肠炎有哪些主要症状?

诺如病毒感染的潜伏期通常为24~48小时,最短12小时,最长72小时。常见症状主要为恶心、呕吐、发热、腹痛和腹泻,部分患者有头痛、畏寒和肌肉酸痛等。儿童以呕吐为主,成人则腹泻居多,粪便为稀水便或水样便。

 

三、诺如病毒如何传播?

诺如病毒传播途径多样,主要通过人传人、经食物和经水传播。

(一)人传人:通过粪口途径(包括摄入粪便或呕吐物产生的气溶胶)或间接接触被排泄物污染的环境而传播。

(二)经食物传播:通过食用被诺如病毒污染的食物进行传播。

(三)经水传播:由桶装水、市政供水、井水等其他饮用水源被污染所致。

四、诺如病毒胃肠炎如何治疗?

诺如病毒胃肠炎属于自限性疾病,目前尚无有效的抗病毒药物。多数患者发病后症状轻,无需治疗,休息2-3天即可康复,可口服糖盐水或口服补液盐补充呕吐和腹泻消耗的水分。对于婴幼儿、老人,特别是伴有基础性疾病的老人,如因频繁呕吐或腹泻,出现脱水等较严重的症状时,应及时治疗。

五、如何预防诺如病毒感染?

目前,针对诺如病毒尚无特异的抗病毒药和疫苗,其预防控制主要采用非药物性预防措施:

(一)保持手卫生。饭前、便后、加工食物前应按照7步洗手法正确洗手,用肥皂和流动水至少洗20秒,但需注意,含酒精消毒纸巾和免洗手消毒剂对诺如病毒无效,不能代替洗手。

(二)注意饮食饮水卫生。不饮用生水,蔬菜瓜果彻底洗净,烹饪食物要煮熟,特别是牡蛎和其他贝类海鲜类食品更要煮熟煮透后食用。

(三)病例应尽量居家隔离,避免传染他人。诺如病毒感染者患病期至康复后3天内应尽量隔离,轻症患者可居家或在疫情发生机构就地隔离,重症患者需送医疗机构隔离治疗。

(四)做好环境清洁和消毒工作。保持室内温度适宜,定期开窗通风。对患者呕吐物或粪便污染的环境和物品需要使用含氯消毒剂进行消毒。在清理受到呕吐物污染的物品时,应戴塑胶手套和口罩,避免直接接触污染物。患者家庭环境也应依据医务人员指导加强消毒,避免在家庭内造成传播。

(五)保持健康生活方式。保持规律作息、合理膳食、适量运动等健康生活方式,增强身体对病毒的抵抗能力。

周村区卫生健康局提醒,学校、托幼机构、养老机构等重点场所疫情防控尤为重要。做好个人防护,谨防诺如病毒感染;出现呕吐、腹泻症状及时就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