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村区文化和旅游局
标题: 周村区文化和旅游局2022年第三、四季度乡村文化振兴工作进展情况
索引号: 11370306MB28662540/2022-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12-30 发布机构: 周村区文化和旅游局

周村区文化和旅游局2022年第三、四季度乡村文化振兴工作进展情况

发布日期:2022-12-30
  • 字号:
  • |
  • 打印

周村区文化和旅游局2022年第三、四季度乡村文化振兴工作进展情况

区文化和旅游局按照中共周村区委、周村区政府《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实施意见》精神,区文化和旅游局扎实推进乡村精神文明建设,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支持农民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现将乡村振兴文化服务工作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丰富农民文化生活方面

一是涉及到周村区一村一年一场戏活动覆盖率2022年我区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选拔优秀剧团和业余文艺团队,制定了详细的演出方案,签订了目标责任书,有专人管理有计划、有步骤的开展文化惠民一村一场戏工作,截止到202210月中旬,全部完成全年的任务目标,演出场次达206场次,覆盖全区所有行政村居,覆盖率达100%群众满意度明显提高。区文旅局积极对接区财政专门拿出资金30万元,用于文化惠民演出的演出经费

二是为提高群众满意度水平,超额完成提升建设12“5+N”模式升级版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示范点、新建2处城市书房。为群众提供更优质的公共文化服务环境,组织居民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组织举办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文化惠民进基层系列活动,共组织群众文化活动20场次,参与人次达1.5万人,组织举办了文艺演出进广场,市民共享文化餐系列活动。举办五好淄博起来系列活动海选8决赛海选1场,进一步活跃基层群众文化生活同时加强基层队伍建设,加大培训力度。积极组织实施群众文化人才提升工程,开展文化志愿者进村到社区培训20余场,培训文艺骨干1000余人次。

三是乡村阅读工作开展情况2022年为更好的开展乡村阅读活动,投入资金30万元,为农家书屋捐赠、采购图书25000册,其中购书13500册,10月底全部配送完毕。建成互联互通农家书屋36在全区建设建成农家书屋提质增效示范点6,积极开展全民阅读活动活动,圆满的完成了全年的任务目标

(二)乡土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情况

一是加强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工作,积极开展文化遗产普查工作,重点扶持乡村文化遗产的保护,对王村醋、王村黄酒、义盛永黄酒(醋),苏李豆腐干、徐家豆腐制作工作,进行重点扶持,积极推介参加省、市、区组织的各种宣传推广活动,促进了品牌的知名度和市场的认可度。

二是2022年,完成了万家建筑群(145号院和4号院)修缮保护工程和韩家窝天主堂的修缮。清代古城墙修缮保护工程,馆藏陶瓷修复项目开始进行。石氏庄园1-11号房修缮工程进场施工。编制完成了东陈关帝庙、瑞蚨祥旧址、山东第二耐火材料厂旧址等文物保护单位修缮方案。李家疃乡村记忆博物馆得到省厅备案。

三是山东手造非遗工坊建设2022年省厅的一项重要的工作,按照省厅的工作要求,我们对全区的非遗项目进行的认真梳理工作,明确了20多个非遗项目,并依据非遗工坊的标准和要求,组织人员进行评估,最终评选出15个非遗项目入选周村区首批非遗工坊名单,并由区文化和旅游局、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区乡村振兴局共同下文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