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村区文化和旅游局
标题: 周村区文化新闻出版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索引号: 11370306MB28662540/2018-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18-02-28 发布机构: 周村区文化新闻出版局

周村区文化新闻出版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8-02-28
  • 字号:
  • |
  • 打印

 

周村区文化新闻出版局

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本年报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由周村区文化新闻出版局编制。全文包括概述、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情况、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推进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等10个部分。统计数据时限为201711日至20171231日。

一、基本情况

截至 2017年底,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一年来,我局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能、宣传文化工作的重要举措,严格按照《周村区文化新闻出版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目录》和《周村区文化新闻出版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要求,扎实开展信息公开日常工作,及时宣传工作动态,加强群众对文化工作的了解,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到位。

二、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

区文化新闻出版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明确由局办公室作为本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具体负责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并建立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制度和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制度,规范和完善工作流程,明确责任、程序、公开方式和时限要求,以文件的形式下发系统各单位、各科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进行。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方面,采用政府网站、政府公报、报刊、政务信息公开栏等多种方式,不断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使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更加丰富。

2017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40多条。公开范围涉及部门职责、行政法规、行政执法依据及事项、权责清单、财务收支、决算预算、三重一大事项、文化新闻出版工作动态、人事变动、管理制度等。

四、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

2017年度,本单位未接到公民、法人或其它组织来办理需要公开的政府信息申请。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7年度,本单位没有涉及需要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本单位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业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

七、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严格执行信息公开审核制度。按照谁公开、谁审查、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进一步改进和完善审查程序,明确保密审查职责并实行责任追究。相关科室及局属单位报送的信息先由分管科室领导初审,然后由政府信息公开部门复审并提交分管局领导审核,再经本局保密部门审核,符合条件的对社会公众予以公开。

八、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推进情况

各下属单位在办公室的指导下,负责本部门的信息公开工作,并定期将信息公开情况报办公室备案。2017年下属单位主动上报公开政府信息200多条,主要涉及工作职能、工作动态、政策法规等。

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我局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相比还有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现有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是兼职人员,工作力量不足,工作机制不够完善。二是主动公开深度和广度还待加强。三是政府信息公开监督机制不够健全,下属单位这方面工作存在被动、滞后等问题。 四是政务信息公开平台建设还有待加强。

2018年,我们将按照国家、省、市的要求,继续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是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加强对《条例》和《规定》的宣传贯彻和学习。进一步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按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的要求完善各项工作制度。二是加强组织领导监督。定期对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督促检查,规范工作流程,确保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效率。三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方便公众查询。四是积极借鉴其他部门好的经验和做法。

 

周村区文化新闻出版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