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村区文化和旅游局
标题: 周村区文化新闻出版局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索引号: 11370306MB28662540/2016-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16-03-31 发布机构: 周村区文化新闻出版局

周村区文化新闻出版局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6-03-31
  • 字号:
  • |
  • 打印

周村区文化新闻出版局

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2015年,周村区文化新闻出版局按照区政府统一部署,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各项要求,结合我局工作实际,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现公布我局2015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概述

  2015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紧紧围绕全局中心工作,以健全机构、完善制度为有力抓手,积极稳妥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着手成立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并设立办公室,挂靠局办公室,由主要领导亲自研究部署,分管副局长具体抓工作落实。同时,安排专人专门负责政府信息公开日常事务工作,集中力量,全力以赴,扎实做好政府信息工作:一是对2015年的文化工作相关信息进行全面梳理;二是积极更新文化新闻出版局门户网站,联系专门的网络技术公司提供技术支持,力求把文化新闻出版局门户网站建成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三是开通周村文化微信公共平台,顺应形势开设了微信公共平台,与群众双向对接,及时将文化信息公开公布。

  二、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

  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明确由局办公室作为本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具体负责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并建立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制度和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制度,规范和完善工作流程,明确责任、程序、公开方式和时限要求,以文件的形式下发系统各单位、各科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进行。

  三、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

  密切关注群众关心的问题,专人负责信息宣传工作,密切关注周村民声网民生热线等。2015年,在周村民声网回复群众意见和建议等共35条。

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

  高度重视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群众关切的文化方面的重点工作及时进行公开。

  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我局设有周村区文化新闻出版局网站,并有开设了周村文化微信公共平台,同步发布信息,2015年度周村文化微信公共平台发布数达到126条,主要涉及行政法规、政府文件、活动方案、非遗项目及传承人公告、行政审批、表彰决定等。各下属单位也都注册了公益域名,不断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使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更加丰富。

  六、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

  2015年度,本单位未接到公民、法人或其它组织来办理需要公开的政府信息申请。

  七、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5年度,本单位没有涉及需要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八、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5年,本单位没有收到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引发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案件的情况。

  九、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严格执行信息公开审核制度。按照谁公开、谁审查、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进一步改进和完善审查程序,明确保密审查职责并实行责任追究。相关科室及局属单位报送的信息先由分管科室领导初审,然后由政府信息公开部门复审并提交分管局领导审核,再经本局保密部门审核,符合条件的对社会公众予以公开。

  十、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推进情况

  各下属单位在办公室的指导下,负责本部门的信息公开工作,并定期将信息公开情况报办公室备案。

  十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我局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相比还有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现有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是兼职人员,工作力量不足,工作机制不够完善。二是主动公开数量小、面窄,深度和广度还不够。三是政府信息公开监督机制不够健全,下属单位这方面工作存在被动、滞后等问题。

  2016年,我们将按照国家、省、市的要求,继续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是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加强对《条例》和《规定》的宣传贯彻和学习。进一步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按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的要求完善各项工作制度。二是加强组织领导监督。定期对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督促检查,规范工作流程,确保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效率。三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方便公众查询。四是积极借鉴其他部门好的经验和做法。

  十二、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本年报所用数据系反映 2015 1 1- 12 31日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附表: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

   2016217